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吳敦義的學妹談就業哀歌

作者: jennifer333 (虛構的徬徨) 站內: CareerPlan
標題: Re: [閒聊] 吳敦義的學妹談就業哀歌(名校生考國考)
時間: Sun Sep 20 16:59:30 2009


嗯…,其實本來想打算沉默的,不過看到這篇文章引起廣大回響是我始料未及的。看到本
來想要表現的意思被導入其它負面情況,只能說我能力不足,文筆欠佳,使得大家閱讀的
人看不懂我想表達什麼。

先聲明,文章標題不是我下的,是記者下的。我不可能會把事情扯到吳院長。如果這篇文
章你不看標題,跟最後(…),括號內的xx大學,各位板友看的懂這篇文章想表達什麼嗎?

另外一個很大的重點,我不代表台灣大學歷史系,當然更不代表台灣大學。我所說的事情
是我本人的故事和身邊認識的台大同學及友人的現實情況,不代表蝦兵天將一堆的台灣大
學全部都是這種情況,相反的,這只是冰山一角。(當然我也認識一些那種XX系書卷,大
學畢業就被哈佛、耶魯等名校捧著大筆獎學金拜托他去唸的那種火星人。)這篇文章寫的
很倉促,前後花不到十分鐘就因為我要處理一些急事,連檢查錯字都沒回看就丟出去了,
所以可能真的不好懂我的意思。

我的重點其實很簡單,常常看到PTT有一些hate文或是推文(/( ̄▽ ̄)♀沒錯!我也是鄉民
)批評公務員都沒在作事還領高薪、抑或建議公務員薪水只給22k就沒人要當,更有人直接
就說那些領起薪四萬還正常上下班的人真的去死一死算了。看到這些批評,我心底有點感
嘆,因為會造就這種情況,真的有前因後果。試問為什麼二、三十年前很少人想去當公務
人員,我在小學時候,班導甚至說出當警察都是最爛的工作,沒人想當,最不會唸書的人
去當警察這種話…。

其次,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什麼優秀的學生。滿多人反應我很不要臉,唸台大就自以為優
秀。我本身是唸五專轉插大的學生,從小唸書都很糟,國中補習班老師教我物理怎樣都不
會,直接叫我國中畢業趕快去考公務員,因為那最適合什麼都不會的人去作的事。(○( ̄
﹏ ̄)○那個時候競爭還沒那麼激烈,當然各位板友一定很否定當公務員就是什麼都不會
的人最適合作的事)只是沒想到,多年以後,補習班老師的話還真的實現了。

想講一個案例跟大家分享,我的朋友,台大商學院某系畢,目前服務在市公所。他的同事
一直跟他說你很大材小用,唸到台大來作這些小雜事滿可惜的,應該有更好的工作更好發
揮所長的地方才是。同學當然回說我就是想要為社會盡心,服務社會。但事實上,近幾年
景氣很不好,這些被定義為人材、大材的人(再三聲明,優秀我永遠摸不上邊,我講的是
朋友故事),外面的人一直誇你是人才,幹嘛作這麼簡單的事,可是近幾年在業界你真的
很難找到有個前景和合理待遇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工作努力打拼。而這種情況是無關科系,
熱門的科系也好,冷門的科系也好,大家都有一樣的煩惱。各位板友常去科技工作板的話
,應該會滿常聽到他們唸理工科超長工時,可是薪水不是十幾年前那種拼一下就上百萬,
年底分紅上千萬,甚至連打掃歐巴桑在party上還抽到千萬股票這種新聞。如果早生十幾
年,爆肝也心甘情願,因為看的到遠景,可是現在科技業還這麼好嗎?

另外,我談一下22k實習政策。政府這個政策本意其實很好,政府帶頭釋出就業機會,是
想要拋磚引玉,另一方面也讓大學剛畢業還沒有工作經驗的人有個實習機會,先累積工作
經驗又可以得到薪水。這個立意是非常良善的。只是這個政策出現一點失誤,就是它壞在
把實習工作「定價」(ex學士22k;碩士28k)。它一定價之後,真的全部民間企業大家很有
默契地一起拉低薪水。(鄉民應該滿常看到那種什麼要求多益800分、日文檢定二級合格、
精通電腦。月薪22k這種訊息。)我寫這篇文章是希望政府能夠重視這個實習方案被定價導
致的不良結果,這個政策一開始立意是非常好的,提供就業機會,只是沒想到不小心定價
以後造成一些不良效果。

再分享我一個朋友的故事。朋友A,私立大學畢。前一陣子和我吃飯,他邊吃邊聲淚俱下
地跟我說他不知道他的明天在哪裡?他就是領22k工作的人,他要還助學貸款,還要應付房
租、生活開銷(ˋ(′~‵")ˊ22k要在台北生活真的很辛苦)。他說他真的不知道哪一天他
才還得了債,助學貸款怎麼這麼難還,他根本存不了錢。然後景氣壞成這樣,他領22k被
老闆應拗加免費班就算了,老闆還不定時酸他七年級生什麼事都作不好,哪像他們那個年
代年輕時候多窮多能吃苦。(<( ̄ c ̄)y▂ξ請問七年級生是有機會穿著美國米袋作成的
褲子或是去山邊打水那種生活嗎?四、五年級生那時候去跟你家學工,當學徒,很辛苦沒
錯,但是未來是看的到的。因為你知道你大概幾年可以出師,出師後薪水可以多少,幾年
內可以賺到自己的房子,可是七年級生的工作還有這麼多的遠景是被看的到的嗎?)

台灣真的是非常棒的國家!我寫這篇文章的用意,是希望政府或是大家可以重視政策發展
和真正問題根源在哪裡?( ˋ(′ε‵")ˊ不過結果被酸很大。)我曾經去日本唸過一年書
,記得有一次在餐飲業打工,來了一大票西裝筆挺的人,一個日本人跑過來點啤酒多少打
,順便跟我說了一句:「我們那邊是來自台灣的貴客,他們都是很優秀的科技人材,希望
你們好好招待他們,讓來自台灣的貴客滿足地享用晚餐。」我當下立刻回了一句:「我也
是台灣人!」然後那個日本人笑話回一句:「那你也一定很優秀,台灣人科技產業不得了!
」然後我去見了某大廠牌的主管,他握住我的手,用台語跟我說你在這邊唸書好好加油。
可是一轉過身,我是淚如雨下,快一整年沒有回家,遇到台灣人是多麼感動,在街頭碰到
台灣遊客非常想衝過去擁抱他們。

我想說的是,台灣真的是很美也很棒的國家。我遇到的日本人都對台灣讚不絕口。甚至有
二戰前出身在台灣的日本人都直說台灣是我的第二故鄉,那邊山水多美,人情味多重
blabla。我希望台灣能一直加油和努力,政府也好,民間企業也好,大家應該共同攜手邁
向更好的明天,大家應該是共同努力想想要怎樣突破困境,而不是一起沉淪。現在社會出
現政策上問題,導致一些比較特殊的社會現象(過熱的國考潮就是),應該要有人看的到問
題根源所在,大家在一起想辦法看要怎樣解決,讓大家都有光明面,積極面對末來才是。
(外國人都一直誇獎台灣了,我們怎能不更努力!)

我無意把台大扯進來,我想表達的其實還是很簡單。連一部份的台大學生都有對未來的疑
惑了(別忘了,企業愛用大學前幾名台大永遠有份),更何況是其它大學的學生,國立、私
立、熱門科系、冷門科系都一樣,我認為七年級生大家都有一樣的煩惱和擔憂,工作看不
到遠景和未來。要領22k很ok,但是至少你要告訴我,我大概努力工作幾年可以漲多少,
可以給家人一個安定的家,過至少不用擔心下一餐的生活。當工程師每天爆肝很ok,但是
至少你要告訴我,我是不是和十多年前一樣,年終上百萬上千萬,只要我肯拼,我爆肝四
十歲退休是可能的。
(可惜目前尚未看到這種遠景!)

抱歉,文章有點長了。投稿真的是希望有人正視這幾年瘋國考熱潮的真正主因,和連帶近
期政策下的負面效應。為什麼我唸小學時候,大人不屑的警察工作,現在變得如此熱門?
為什麼一堆被”別人”定義為”人材” 的人,只想專心準備國考,當公務員? (再三聲明
,是別人說你是人才,真的人材不可能會說自己是人材;還有,再三聲明,我絕對不是什
麼不要臉自以為優秀的台大學生。我在台大時候,成績是中下的!完完全全連優秀的邊都
摸不到。更何況我還是技職體系出身的學生。)

<( ̄︶ ̄)/我以當台灣人為榮,留學的時候是,現在、未來都是!我的用意是希望台灣未
來更好更好,大家生活都有基本的保障,社會上需要形形色色的人,民間企業也好、政府
也好、公務員也好,大家各司其職共同努力,有問題有疑惑應該要積極面對處理,互相攻
擊和噓文並不能突破這種困境,我實在不忍心和過去國中國小同學吃個飯是邊吃邊哭說他
不知道明天在哪裡?(那首<如果還有明天>幾乎可以變成七年級生的主題曲了╭( ̄m ̄*)
╮)

感謝板友花時間讀完我這個程度不佳的人所要表達的內容。如果看完你還是很想噓很想扁
這個人的話,大家不妨詛咒我今年內狂踩到狗屎,我很樂意代替大家去踩到狗屎(當然我
也會記得去買大樂透~( ̄▽ ̄)~)。即將邁入公務員的生活,我希望可以為社會盡一份心
力,服務民眾,而那篇文章可能也是我一生唯一一篇真名文章,如果鞭我大家覺得比較快
樂和開心的話,我秉持公務員服務心情,很樂意被鞭,多送幾掌給你也沒什麼關係。但是
,如果我假設的問題根源是對的,還是沒有人正視和理解我想表達的意思,那或許我還是
只能失望地去踩踩狗屎買買大樂透。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95.88.94
推 iel:PUSH                                                        09/20 17:09
→ mutate:你打這麼多字~~到底要表達啥???跟你吃飯的人都會哭?   09/20 17:24
→ mutate:公務員~~版上只要沒方向的人我就推公務員..               09/20 17:25
→ mutate:反正混吃等死....適合一堆人窩在一起取暖                   09/20 17:27
→ mutate:沒興趣上天去飛的....在地上爬也沒人說不可以..加油八       09/20 17:28
推 dianna72:還不錯 台灣真的本質是很好的 不過現在的囧政府要搞爛     09/20 17:30
推 PRAM:考上公務員後,就開始滿口大道理的人其實滿多的。             09/20 17:38
→ PRAM:問題是這些人在沒考上前連句大話都不敢坑一聲。               09/20 17:38
推 cucusho:老實說.有些對現況的理解有同感~但跟你的際遇也許是兩回事  09/20 18:09
推 Flyingheart:push 政府要給大家希望啊                             09/20 18:50
推 sorror:原PO某些點也是我想說的~社會現象必有其因,政府要思考哇!!   09/20 18:54
推 ASKA028:有很多點我看了很有感觸 我真的要跟大家講 即使再怎麼的    09/20 19:06
→ ASKA028:差 總會有機會可以越來越好的 不要只看負面的事情          09/20 19:07
推 aerts:推                                                        09/20 20:10
推 pp12:回mu先生 那可以請教你的大志向是什麼嗎?人各有志啦 管別人要  09/20 21:11
→ pp12:當什麼 管好自己比較實在吧                                  09/20 21:12
推 jasdog:好文..                                                   09/20 22:33
推 changtso:看不太懂                                               09/20 22: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