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自學方案入學的學生

作者: mynameisyao (Celebration) 站內: Gossiping
標題: Re: [好奇] 對10多年前某項教育制度下的學生產生好奇
時間: Mon Apr 16 13:49:13 2007


我也是自學方案入學的學生

我只能說 這個實驗性的方案 => 注定要失敗

我不支持自學方案這東西


以下是比較純屬個人看法一點 如有不認同 請多包涵


--


為什麼?

因為在台灣的環境之下 這個實驗根本就沒有準確性

除非你有種來個全面統一實施 像12年國教一樣


不然得到的結果是什麼?

打個比方 =

你要一個完全沒受過訓練的農民 去跟整天練武的職業軍人打仗

打得贏嗎?

就算你在國中三年體驗了所謂不受升學考試壓迫競爭影響的生活

上了高中呢? 是不是還是得回歸到原本的體制之下

繼續走回原本的路?



而上去之後 你面對的就是受過三年全副武裝磨練殺上來的大部分人們

不管他們是不是優秀 起嘛都是受過了一定訓練

你要單純在學業方面拼過 當然有困難

很多人就因為這樣開始對自己的資質妄自菲薄

認為自己是被自學班硬推上去的


但什麼較硬推?

K書補習出來的學生就叫資質優秀嗎?

這個統計數據參考性跟本就不高 因為你無法排除資質優秀

但無法適應現行教育方式的學生存在之可能性

只是節省判斷成本的方式而已


簡單的說來 自學方案的意義就跟停止軍備競賽是差不多的

本意是希望學生可以把全副武裝的心力分散在其他各方面的發展

才能培養出各方面多元化的人才


如果我們的社會可以認同停止軍備競賽?

為什麼不能認同自學方案?


這種心態就跟當兵被操過就瞧不起不用被操的士兵一樣

但是時代不同 就是不同

如果我們可以認同唸書不是人唯一的價值

那當然也可以認同不花時間經營課業成績的人也可能是優秀的

分數本身就是一個扭曲的奇異判定標準。



結果產生什麼現象?

我們擁有統計數字上超級優秀的中小學生

然後到了大學就開始輸國外一大把

更不用說社會上各方面的人才了



就是因為這種短視近利的概念繼續被帶到大學裡頭來

所以經常出現

如過去般窄化眼前方向 應付考試功課一流 實際上沒什麼料的專業學生

或者反過來 完全難以捉摸人生方向 沒有主見四處遊蕩的迷惘青年

教育制度跟社會價值要負大部份責任啊



回歸正題 就我自己來講

剛離開自學班的時候 我也因為這種對於課業應付能力的弱勢

一直覺得自己的資質是遜於他人的

但隨著高中生活慢慢過去、上了大學 見到更多人事物經歷成長之後

我發現自己與別人的差距慢慢縮小

更甚者你會開始找到屬於自己的長處

是很多那些擅長考試唸書的人不一定能擁有的


甚至更進一步發現 我不是真的不擅長考試唸書

是因為沒有人逼過我去訓練自己

變成 我要靠自己來摸索 起步上的晚造成成本上的浪費很大..



因為按照這個體制走你會得到什麼東西

其實也是被人們 被社會價值觀定義出來的

它只是為了減少不確定的風險 尋求安全穩定有效率的社會份子培養方式

他不在乎你資質好還不好 只在乎你能否為社會普遍價值所用所認同

如果你跳開這個定義 你就會發現 一個人擁有什麼 跟這些其實沒有什麼關聯



但話說了那麼多 為什麼我一開始卻會說 我不支持自學方案呢?

很簡單 你在台灣這個已經根深蒂固的社會價值觀、教育體制

尚未有任何變化之前

培養一群不經過軍事訓練的士兵送上戰場 不是要他們死嗎?

也許十個裡頭有一兩個能夠找到自己的方法生存下來

那真的是自然法則天擇出來的人才


但對於其他人而言 未免太過殘忍

這個制度能夠給他什麼保證呢?

我自己在我自學班大部分同學裡面算後來發展的還可以的

但很多我以前的同學 就因為這樣

狠狠地失去了對於自己能力的信心

不知道自己其實是可以是更不一樣的 只因為自學方案解除了我們武裝。



所以說 要我再選一次的話 只要台灣這個社會不變

我不會再選自學班 雖然我家爸媽很開明當初支持我進去

但我覺得 不論它是好或不好 既然這個大體制存在

你不試圖先讓自己跟著走 會失去很多發展的可能性

認不認同 那可以是另外一回事 真的不適應 再來換環境 這樣反而好...

但是對大部分自學方案所保護送上去所謂"體制上優勢環境"的人來說

那真的是裸體於槍林彈雨之中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9.68.24.6
※ 編輯: mynameisyao     來自: 219.68.24.6          (04/16 13:51)
※ 編輯: mynameisyao     來自: 219.68.24.6          (04/16 13:53)
※ 編輯: mynameisyao     來自: 219.68.24.6          (04/16 13:54)
※ 編輯: mynameisyao     來自: 219.68.24.6          (04/16 13:55)
推 maxinehou:寫的真好 跟我相反  我媽要我去 我不要                  04/16 14:23
推 SGod:我是從自學班轉到聯考班的,比較一下,覺得自學班的資質不會差   04/16 14:34
→ SGod:只是像原PO講的,訓練程度造成起步速度的差異                 04/16 14:36
→ SGod:除非在自學班的時候也像聯考班一樣努力..                     04/16 14:3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