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創辦領導加州理工學院的Case Practice Group進軍麥肯錫

作者: Mariano42 (Mariano Rivera)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問卦] 有沒有世界級龍頭商業顧問公司的八卦
時間: Mon Sep 21 10:51:47 2009

※ 引述《JamesSong3 (青冥黨主席送楚魚)》之銘言:
: 例如麥肯錫(McKinsey)、埃森哲(Accenture)、IBM(GBS部門)之類
: 這幾間公司通通在前面那篇世界百大品牌榜上有名
: 不知道在台灣都是甚麼樣的人在進這些公司
: 有沒有這些公司的八卦
[13] 創辦領導加州理工學院的Case Practice Group進軍麥肯錫

1997年9月到1998年6月的畢業典禮,是我一生很大的轉捩點。25歲之前,我從來不覺得錢
很重重要,甚至對錢一點概念都沒有。這一年,一來看到自己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在錢的
面前,對自己的學生是一點也不保護。同時又開始接到爸媽從臺灣的一些電話,問什麼時
候可以開始找工作,賺錢,買房子。真是廢話。我那時只恨為什麼沒有人早告訴我這些東
西,我的那些時間可以用來學如何賺錢的,都被浪費在實驗室?。然後,一個加州理工博
士又能賣到多少錢?

我以壯士斷腕的心態,打定主意,非從商不可。

從商,對一個加州理工博士談何容易? 所有美國頂尖的大學都有商學院,就是加州理工沒
有。我那時知道唯一有名的商業團體來做校園征才的就是
McKinsey 麥肯錫諮詢公司。我想,加州理工可能有一群想從商的人,我一定要把這一群
人找到,聚集在一起,互相學習,分享資源,在最快的時間內找到好的商業工作。

因為麥肯錫在面試時,很重要的一環,就是所謂的Case面試。這些Case是真實商業界
大公司會遇到的問題。麥肯錫就是以這些
Case來淘汰那些沒有商業感business sense的博士生。因為我那時一心想進麥肯錫,故把
這個團體取名為Case Practice
Group,顧名思義,就是讓大家一起來收集,練習,以破解麥肯錫考博士生的Case。

我建了一個網站,解釋了Case Practice
Group的宗旨,活動方式,也放了一些收集到的考題,我這個創辦人的電子郵件以供大家
聯繫。然後做了很多海報,一點也不華麗,就是白紙黑字,把網站的內容及網址放上,然
後自己一張張的貼在校園最顯眼的地方。1997
年那時網站還在學校醞釀,沒有掀起後來的網路瘋狂 internet
frenzy。我那時就發現加州理工這種地方,用網站和電郵是最方便有效的廣告及聯繫方式


我一提出這個建議,尚根本不是「登高一呼」,竟然有廿七個人寫電郵給我來報名參加。
加州理工很少有這樣大的社團,特別是以研究商業為目的的社團,我這個物理學博士候選
人,理所當然的成了這個社團的頭。我舉辦了第一次的社團聚會。

這時有人在我們的社團活動中提出,現在好像有一種趨勢,許多大銀行、證券公司、諮詢
公司,常到學校中來招收學自然科學的人,似乎對數學程度好、反應快的人特別有興趣。
而過去,這類單位只在社會科學的範疇招人。

這個問題提出來後,引起整Group成員強烈關注。因為加州理工的畢業生以往的出路,幾
乎固定是科技界,而現在科技界似乎有人才飽和現象,不但求職難,而且入了行待遇也不
高,比不上金融業,甚至只及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

大家的共同認識是:我們既然是在美國這個大共同體?,無論在那一行服務,都是在促進
美國的利益。而資本主義社會?一切價值都是以錢來衡量,包括知識都是如此,獲得的待
遇高,那意思就是獲得社會比較高的肯定。有了這個共識,我們這個Group的成員,就不
再把求職的範圍限制在修習的本行了。
經過一番醞釀,Group的多數人,竟然把進麥肯錫諮詢公司當成了第一志願。我們覺得這
個公司很特別,它本身並沒有商業業務,甚至嚴格禁止它的成員介入工商活動,它只是為
各行各業的單位提供諮詢,也就是提供卓越的知識,來換取金錢。進入這個單位,我們過
去所受的訓練及修習得的知識,可以得到比進入本行更好的發揮。

於是,我們開始搜集麥肯錫公司過去招考新人時的考題,加以解析,大家一道研究出最合
理的答案。不但如此,我們還想辦法請了歷屆被麥肯錫錄取的加州理工學長姐們,分享他
們的經驗。我設立了一個團體電郵,把這些會員的電郵放在一起,大家要互相聯絡,就把
自己的問題或經驗透過這個團體電郵分享。我則把每次搜集到的麥肯錫的考古題和解答提
示放到了網上。我們並定期準備相互練習的機會,即大家聚在一起,兩兩一組,進行角色
扮演,互相扮演面試者及應試者。

我可以看網站是誰在看,而知道誰有興趣。一開始不過是會員在看,後來加州理工
 Career Development Center
就業輔導中心也在看。後來這個社團名聲大了,連麥肯錫的人都上來看了好幾次。

我參加麥肯錫的口試,通過第一輪校園口試。第二輪在三藩市舉行。第二輪有一個麥肯錫
董事 Principal
問我。他第一句話就說「阿麗絲小姐,你確實很厲害,我們都知道你和你辦的 Case
Practice Group
但我們希望你回去後,能把麥肯錫公司招人可能考的問題從網上拿掉」。

那年麥肯錫沒有錄取我,但是,加州理工所有被取的學生,都是我的Group的成員。

節錄-《從加州理工到高盛銀行》 -- 粟耀瑩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99.63.104.167
[1;31m→ [33mgpentacene [m [33m:粟算是充分利用caltech的名氣                         [m 09/21 10: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