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附中的八卦1

作者: zebras (斑馬)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八卦] 附中的八卦
時間: Mon Jul  2 06:15:24 2007


一、前言

沒錯,今天要跟各位鄉民分享的就是附中的八卦。

此「附中」乃「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也,位於台北市信義路。

這幾天本板的某些鄉民不知道何緣故,故意以反串文攻擊母校,實在令人遺憾和不解。

身為校友,而且是畢業多年的校友,豈能沉默不語,故撰文一篇以茲說明。

二、本文

   很多人都不解,為何「附中」校友大都以附中畢業為榮,而且有很強的向心力和

榮譽感,這個原因有點複雜,不過我會試著說明。


1. 國立高中:在我考高中聯招的年代,全國的高中只有幾間是國立的,分別有:
             師大附中、華僑中學、金門高中。也就,是說在台灣本島的前三志願
             中,只有附中是國立高中,這在我當年的年代是一個很大的特點和優點。
             當時附中的年度預算比其他的高中要高,除了教育部的經費以外,還有
             師大的奧援。附中當時的硬體設施也是全國高中很好的,有400公尺跑道的
             大操場、音樂演奏聽(小型的)、符合國際標準的大游泳池、室內體育館
            .....等等。

2.全台北市最大校園的高中:
             附中的校園很大,毫無疑問的是全台北市最大校園的高中。

3.台北市前三志願中唯一男女合校的高中:
             對於當年的阿宅少年我來說,這是很大的優點 :P
             比較嚴肅的說法是:在高中的時期就可以學習到如何和女生互動
             這對日後的大學和異性的相處上,包括把妹或是交普通的女性朋友
             都有很大的幫助,尤其是大一的時候最明顯。

4.社團活動: 附中的社團活動是很多元和發達的,學校基本上鼓勵學生參加社團活動。
             尤其某些大的社團,每年總是可以獲得學校的大量補助。近年來,比較
             出名的大概是附中吉他社,因為培育出很多歌手:如「五月天」、
             「蘇打綠」、「強辯」...等等

5.開放的校風:   附中的校風是很開放的,有「小大學」之稱,在我讀高中的時候
               高中仍有髮禁,但是附中對於頭髮的長度是不太管的,女生可以留長髮,
               男生也可以留西裝頭,不必上了高中就變成尼姑和和尚的髮型。
                 附中對於學生言論的尺度算是很寬的,當時要在校內支持民進黨
               也沒有人會說什麼,1994年陳水扁選市長的時候還借了附中的禮堂
               辦政見發表會。要罵學校的,也是讓你罵,當時還有學生地下刊物
               「帝王週報」是在罵校長和學校的,教官也是抓不到或是不太管。
                 要交男女朋友,學校也是不干涉,只要別在學校打砲就好。更沒有
               打手心這種事情。

                 我認為學校尊重學生的想法是很重要的,15~18歲的少年是需要
               被人尊重的,可是在當年尊重高中學生的不多見,但是附中辦得到。

6.歷史傳承:     附中有很多特有的歷史傳承,比如說「班號制度」,每班都有一個
               自己的班號,絕對不會重複,學長學弟見面只要報班號就知道是哪一屆,
               不會發生每年都有「三年忠班」這種制式班號的情況,
               所以大家比較有向心力。我在高中的時候,就有過被附中畢業的學長姐
               攔下來聊天的經驗 :P

                 附中是第二個將「畢業舞會」合法化的台北市高中,而且讓學生來主
               導。高三的「最後一次升旗」讓學生盡量發揮創意搞怪
               搞笑,留下珍貴的回憶。從1996年開始的「畢業典禮」也都有主題,
               讓學生自己設計和發揮,年年都上新聞。

7.傑出校友:    政界很多名人都是附中校友:ex.連戰、吳伯雄、陳履安.許世凱..等
               學界名人校友:ex. 李家同、夏鑄九...等。
               作家古龍
               近年來又多了一些藝人校友: ex. 五月天、蘇打綠、蔡旻佑、...等等


三、個人感想:
                 我覺得要評價一個高中是不是優秀,升學率並不是唯一的考量,當然
               附中在大學升學率的表現向來不差,雖然不敢說是最強。如果當年
               要我去讀所謂的私立名校,我相信我可以大學考得比較好,但是
               我不要,因為我不希望我的高中回憶是考試和打手心和更多的考試。
               要評價一間高中是否優秀,除了升學率以外,也要考慮社會的觀感、
               校友的表現、硬體設施、師資、校風(歷史、社團活動、向心力 ..等等),
               我相信,這些項目附中都是全國名列前矛,她會成為名校一定有她的
               實力。


                 我很感謝附中對我的栽培,我在附中當過社長,也是從那時候開始,
               我開始學會怎麼處理社團的企劃、和師長的應對、和同學的溝通和如何
               領導一個團體,還有口才和表達能力的訓練,也打破了從小對自己
               沒有自信心的習慣 。附中的經驗讓我墊下了很好的基礎。
               我現在最好的朋友也是附中認識的,我們大學也是一起玩社團,
               這些才是我寶貴的資產。


                 不過,我也相信每間高中都能有自己的特色,重要的不是你高中讀
               什麼學校,而是在你完成高中教育的時候她能帶給你什麼。如果你要的是
               上台大,附中不一定是最適合的選擇。況且,自己唸過的學校回憶是
               最美的,所以不要再戰學校了。


四、八卦:     「五月天」是我同學,我是在吉他社認識他們的。當時的社長是「阿信」
                當時他就很搞笑,而且很有實力很親切。他們高中就有組樂團,不過他
                們一開始並不是同一個樂團。1992年時,附中的「吉他之夜」他們當時
                自己創作了一首「Made in Heaven」,不過呢~當時真的覺得沒有現在的
                歌好聽 :P  阿信和馬莎當年入伍的時候我剛好在營區當預官,當時覺得
                又親切又有點冏~

五、延伸閱讀:


               http://dwz.tw/0524  維基百科中對附中的介紹

          http://www.hs.ntnu.edu.tw/2003web/code.php?id=4&s=spirit&p=song

                附中校歌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9.32.182
※ 編輯: zebras          來自: 61.229.36.98         (07/02 09: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