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形成男性的寡占市場1

作者: railrail (朝影) 看板: CareerPlan
標題: Re: [問題] 一個男人30歲該有多少資產才及格?
時間: Wed Jun 27 18:06:02 2007

上文說到女生為未來對象訂立過高的標準將會在情場上形成男性的寡占市場。很奇怪吧,

如果多數男生因為女生的過高標準找不到女友,照理說應該形成女性的寡占市場,也就是

女生挑男生挑不完,怎麼會變成相反的情況呢?


這和近幾年來台灣社會價值觀的大變動有很大的關係。說個小常識,很多女生覺得身為女

性工作上受到很多阻礙,抱怨職場上歧視女性,說老實話,其實沒那麼糟吧,我這邊的資

料,03年時國際兩性平權排名,台灣排第19名,亞洲第一,印象中很尊重女性的英國?第

18名。許多女生喜歡日本文化,嚮往能住在日本天天看櫻花嗎?你可能不會想在那裡工作

,第44名。愛看韓劇韓星的高大深情浪漫?南韓第60名,而且韓國男人還是出了名的愛打

老婆,這些不是我說的喔,是聯合國統計的。像台灣一堆女董事長,甚至還出了一位女副

總統,這在亞洲其他國家是無法想像的,而且台灣男生疼老婆是亞洲有名的喔,一些日本

人對我們台灣男生約會必送女生回家是嘖嘖稱奇,日本人不送女友回家的。


近幾年台灣女性地位大幅提高是公認的,然而這是在經濟面與統計面的情況下,也就是說

在可以測量的情況下,比如女性在公司擔任高階主管的比例,女性擔任國會議員的比例,

女性工作的福利之類,台灣名列前矛,但有些觀念,兩性平權的觀念,還沒有深植人心,

部份號稱是女權主義者的人曲解了女權主義與兩性平權讓我十分感冒,在此不多說,總之

權利總是伴隨著義務,只想享權利,要盡義務時就拿女性身份出來當擋箭牌是我不齒的。


不離題了,女性地位提高,大多數人也都明瞭女生的工作能力其實和男生一樣好,這是台

灣女生的福氣。然而地位雖然提高了,很多人的觀念還是沒有改變,希望未來老公要比我

強,且以容易量化的金錢來做簡單的區分,「我先生賺的錢一定要比我多,不然還是男人

嗎?」這樣的觀念依然很普遍,不只女生,很多男生也有相同的觀念,這是重要的前提。


這樣看似理所當然的觀念,乍看之下是通往未來幸福生活的正確道路,然而沒想到,很多

女生覺得保護自己的觀念,卻為女生帶來了苦果,且受害最深的不是條件最好的女生(外

貌,家世,內涵皆一流),也不是條件不好的女生(以上三者缺二者以上),而是中上者(以

上三者只缺一),無奈中上者在女生比例當中是最多的。


我們以三十歲來做一個分界點,取三十歲的原因是一般人皆認為不論男女,三十歲是適婚

年齡。當女性地位提升,女生在工作上也能和男生一樣有成就,又比男生早出社會一兩年

,大家都要往上爬,在同樣的努力之下,主管的缺就這麼多,相對之下男生是不是較難往

上升了?升上去的男生少了,同樣是三十歲,賺的錢比女生多的男生是不是也變少了?於

是可不可以導出一個結論:在台灣的未婚同齡男女當中,男性資產比女性多的人數正在減

少。

在這裡只是陳述一個事實,不要指著我的鼻子說我大男人主義,女生就不能當主管來管你

啊!?這樣的話。我也覺得男女能公平競爭很好,競爭的人愈多勝出的人自然愈強。台灣

真的很好,在台灣人家說你是女強人,多半帶著欽佩的眼神,還會提幾句你邊工作還能照

顧家庭真的很厲害之類的話,是真心的崇拜,在日本的話就是「喲~女強人嘛~」帶著輕蔑

的眼神。

又離題了。以上結論反過來說就是,台灣的未婚同齡男女中,女性資產比男性多的人數正

在增加,也就是說,在「我先生的錢一定要賺得比我多」的前提下,符合此條件的男生正

在減少,也就是說,信奉「我先生的錢一定要賺得比我多」這個觀念的女性,你們已經掉

入了符合這條件的男性的寡占市場,意思就是,符合這條件的男生可以挑女生挑不完的意

思。


另外還有三點讓陷入這樣寡占市場的女生雪上加霜:


第一,信奉以上觀念的女生大都比較傳統,相信也比較難接受「先生比自己小」這個觀念

,於是在此市場中的男性可以吃所有比自己小的女性,真是愈老愈值錢,選擇多更多,然

而女性卻相反,年紀愈大,因為錢愈賺愈多,反而陷入對象愈來愈少的窘境。


第二,寡占市場中占優勢的一方絕對是于取于求,如果劣勢的一方沒有持續保有競爭力就

是淘汰,在愛情市場當中,最大的競爭力不是外貌,家世,內涵三條件,而是最根本的:

愛情。如果他真心愛你,愛到可以為你放棄一整座花園,那恭禧你,你得到了一個好男人

,只可惜人很少不知道自己的好,如果我好到整座花園為我而開,那我為什麼不看遍所有

的花朵再決定哪朵我要摘,人人都想當最後一位,但最後一位終究只有一位。


第三,處女情結。每次提到這個詞必戰。但就像前面,這也是部份男性傳統的觀念,還是

簡單說一下,不說太多以免又戰,總之就是一朵花被拿起來,又被放下來,拿一次還好,

就當是識人不明,但如果拿來拿去三四次,最後快三十歲才被一個好人拿走,好人拿了之

後才知道這花被拿了三四次,而且拿它的人另一支隻手都拿了一大束,只有他從頭到尾只

拿了一朵,你說好人會不會心裡有一點疙瘩呢?是,我知道每個人都有過去,但好人一樣

也有空白的過去。



我知道嫁給一個能夠依靠的人很好,也許是世界上最好的事,所以部份女生會訂立標準來

保護自己。寫這兩篇不是想要造成男女對立,而是希望告訴部份女生,以財富來衡量一個

人有沒有依靠的價值也許是最快的,但也是危險的,膚淺的,能力能以財富證明的只有一

小部份,要認識一個人的唯一途徑只有相處。人是沒有十全十美的,絕大多數的優點都是

相對的,要有錢,自然要工作,要工作,自然沒時間陪你上街,沒工作又有錢的小開,自

然對長輩得言聽計從,工作輕鬆又有錢,自然他以前花了長久的努力,如果你不是從沒錢

時就陪著他,現在他又怎會真心陪著你,就算他有錢老爸過世了留給他一大筆遺產,也會

有朋友哥們帶他花天酒地。


找到適合的人才是最重要的,別再訂一堆條件了,愛情來的時候它就來了。





※ 引述《railrail (朝影)》之銘言:
: 人當然可以選擇更好的生活。
: 女生要求男生30歲前擁有至少397萬當然也是合理的。只要你願意,要求未來老公要帥,
: 要身高185很有安全感,還要手邊隨時能動用一千萬,都是合理的要求,因為這是你的選
: 擇,而一個人的選擇是不會有對錯的。
: 我想說的是一個老掉牙的俗語:物以稀為貴。
: 就以下方的轉錄文來說吧,在現在的社會中,男生在30歲前擁有397萬以上的人多嗎?
: 有的人會說,很多啊,我家巷口賣雞排的老闆,他兒子跟著他一起賣,一個月也是賺十萬
: ,有的人會說,多得不得了,你看連大貨車司機,一邊開貨車一邊吃便當,一天跑南北兩
: 趟,一個月十幾萬耶!
: 請問女生們,你們會想和賣雞排的,開貨車的結婚嗎?別騙自己了吧,扣掉了你們心目中
: 所謂的「低下行業者」,在30歲前能擁有397萬的人還是那麼多嗎?
: 在挑對象的時候,有一些是顯性條件,有一些是隱性條件,文中所說的397萬云云就是顯
: 性的條件,可以量化的,一說出來,大家都明瞭的,但這絕不是就是全部了,不然我當兵
: 時認識的同梯挖土兄,他就不會這麼煩惱找不到老婆,人家開挖土機也是一個月十萬,但
: 還是打算要去找越南新娘。
: 機師!如果你的男朋友的職稱是航空公司的機師,可以想像帶出去一定是人人稱羨吧,你
: 的好朋友們圍繞著他要他說說出國時的新鮮事和風雨交加時降落的驚險故事時,你是不是
: 也覺得我有這樣的男友好驕傲,更開心的是,我將是他未來的妻子……
: 如果你男友是開怪手的呢?他訴說開挖時的風塵和山坡地土木結構時,你也會露出以男友
: 為榮的神情嗎?
: 有趣的是,這兩個行業的平均薪資以及工時都是差不多的。
: 除了顯性的條件,如身高,財富,樣貌外,主宰更多的是隱性的條件,如社會觀感,家庭
: 因素,還有情侶的大絕招:感覺。
: 為什麼大多數的人對機師很有「感覺」,但對挖土兄沒有什麼「感覺」?因為機師說話大
: 都很有趣,因為他比較國際,看的事情比較多,眼界比較大,而挖土兄成天和泥土奮鬥,
: 開口的時間只有吃便當,說都不太會說了。跟機師相處真的比較愉快,和挖土兄相處,我
: 不是他女友都覺得有一點沒話了,何況朝夕相處的女友。
: 我的理論是,其實大多數的女生在隱性的條件中,就過濾掉了一大半的人,嚼檳榔的,酗
: 酒的是基本,再來是太胖的,太瘦的,雖然不說,但是心裡一定會在意,尤其現在是夏天
: ,我想很多女生看到胖子額頭上的汗都會在心裡暗罵好噁,胖子有錯嗎?沒有,但依然找
: 不到老婆。再來是從事所謂「低下行業」的,泛指工作場所在夏天不提供冷氣的行業,再
: 來是抽煙的,可能還沒交往就先想到以後跟他結婚的話他在家抽煙會對小孩不好。比較嚴
: 格一點的還會限制不能太會玩的,不能不會玩的,不能太過投入工作的,不能不喜歡工作
: 的。有趣的是如果聽一個女生說她希望未來老公不能太愛玩,之後一定會補上一句但也不
: 能不愛玩,如果希望不能太過投入工作,之後也會補上一句不能不喜歡工作。
: 諸如此類都是隱性的條件,在此涵蓋範圍中的男生一開始就被許多女生排除在名單之外,
: 但諷刺的是因為如此,因為這些男生如此沒有女人緣,他們比較容易滿足女生顯性條件中
: 最重要的一項:財富。理由很簡單,他們早早放棄了愛情,因此不必陪女朋友出去玩,不
: 必時時注意流行資訊和好吃餐館,不必時時電話連繫,不必多為一個人著想。當然做這些
: 事情時是很幸福的,但他們沒緣份享受這幸福,多出來的時間,用在工作上,錢比同年齡
: 的多,也是理所當然。
: 於是你會發現,受過完整大專教育,在學校中與人互動許久有基本人際交往的能力,才是
: 大部份女生比較會「有感覺」的男生,這些符合隱性條件的男生被丟入了紅海,要在愛情
: 市場進行白熱化的割喉戰。
: 說了這麼多,才要進入主題。
: 這些男生中,能達到30歲前擁有397萬以上的人還是這麼多嗎?不是吧。這已經不是努力
: 就能達到的程度了,也許要努力之外,還要加上犧牲,或者努力之外,還要加上幸運。
: 就如轉文說到的,碩士畢業當完兵最快也要26歲,學士畢業當完兵最快是24歲,專業人士
: ,律師以及醫生,他們在學校的時候犧牲了玩樂的時間,社團的時間,有的也許犧牲交友
: 的時間念書,所以達到了財富標準,而其他行業,出來工作後也許遇到了好老闆,肯提拔
: 你的上司,讓你少走了很多冤枉路,也許創業努力兩三年就成名大賺,但少不了要幸運加
: 持。付出了犧牲,或得到了幸運的人多嗎?在30歲前擁有397可動用財產的人真的是常態
: 嗎,這真的是只要努力就能得到的嗎?
: 當然這只是女生開出的條件,這是沒對錯的,文初就說了,我只是建議一些女生沒必要這
: 樣子想,沒必要這麼鑽牛角尖嘛,別忘了物以稀為貴,這將形成男性的寡占市場。
: 至於為什麼會形成寡占市場,好累,不想寫了,當我沒說好了。
: ※ 引述《didadi (LiHua)》之銘言:
: : 推薦女主角的文章
: : 人本來就可以選擇更好的生活
: : 當你能挑辦公室吹冷氣出賣腦汁的白領工作時,你自然不會選擇揮汗如雨的勞力工作
: : 甚至有人就愛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不走刻苦耐勞與血淚共同奮鬥的路線
: : 對自己這麼的寬容,那麼,為什麼要求女孩子必須選擇連你都會劃掉的選項呢
: : 不需要任何理由,更無端招惹什麼批評
: : 就是每個人選擇不同罷了,憑什麼因為自己是藍色就攻擊人家喜歡白色呢
: : 提出拜金等負面形容詞而大肆抨擊的人,不過僅見能力不足的心虛罷了
: : 當然,男生可以說,這種拜金的女孩我不要,我喜歡跟我共同奮鬥的感覺
: : 可必須認清,是因為你要不起,而非你藉著挑三揀四的話語就得以自抬身價
: : 其他條件均一致的情況下,有錢老爸和沒錢老爸你會選哪個
: : 如果你自己都會背棄你大力提倡的共同奮鬥論,要求別人是很荒謬的
: : 不如要求自己,在自己的天平這端,增加砝碼
: : 可以是經濟能力,也可以是更疼愛對方、溫柔體貼、才華洋溢等不一而足
: : 當你增加的砝碼超過另端經濟能力的優勢,而使得天平有所傾斜時
: : 你才能說你有著希望女孩子可以給你機會共同奮鬥的資質


--

http://www.wretch.cc/blog/railrail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59.133.12
推 OrcaLee:一個男人會離開一個女人 可能是她有太多的過去             06/27 18:11
推 OrcaLee:一個女人不要一個男人 可能是他沒有可靠的未來             06/27 18:12
推 scc529:推一個~~                                                 06/27 18:15
推 Zarion:推…覺得很中肯。                                         06/27 18:18
推 Assyla:0中肯,大部分的人都掉入寡占市場的陷阱,但女生三十才發現  06/27 18:18
推 qls:推一個                                                      06/27 18:28
推 NtAlice:我還以為日本女性地位低是出名的呢.. 還有推那個該盡義務   06/27 18:51
→ NtAlice:就拿出女性身分當擋箭牌..感覺很卑劣                      06/27 18:52
→ IHD:這篇才能重點啊 其實說穿了 男人也是拼命要擠入那個寡佔圈XD   06/27 18:57
→ scc529:該盡義務就拿出女性身分當擋箭牌..感覺很卑劣 +1            06/27 19:03
推 guest0079:分析的不錯 但是女人沒你說的那麼理性 女人要的是感覺    06/27 19:05
→ plumman:不管男女 人終究是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的                   06/27 19:27
推 perigee:精闢的論點!                                             06/27 20:07
推 qls:再推                                                        06/27 21:40
推 RonnieColman:傷當中肯                                           06/27 21:45
推 adazo:我推啊!                                                  06/27 21:50
推 marmalade:現代女性在工作上拼勁其實不輸男人                      06/28 00:00
推 Cerutti:傷當中肯                                                06/28 00:27
推 mami:身為女生我竟然也想推中肯>"<                                06/28 00:52
推 winski:相當推  不過還是改變不了婚姻市場中  財富衡量一切的情形   06/28 01:27
推 jimabc:太中肯了,大推!! 寡占市場最近的案例 O2版就很明顯了       06/28 03:42
→ daretosay:台灣的女人該感到幸運了                                06/28 03:44
推 theophaneia:最後一句應該要作成O2板進板畫面 中肯到不行           06/28 04:32
推 accock:大推啊~~~~~每一段都推!!                                  06/28 11:39
推 snake622:原po思路清楚..分析條理分明  推一個                     06/28 12:39
推 lariat:一大束和一朵...這是我看過最妙的比喻了:P                 06/28 12:56
推 taipeipower:推一個~!!!                                          06/28 13:02
推 studylance:再推                                                 06/28 13:04
推 war23:推                                                        06/28 19:25
推 RonaldPan:很久沒看到這麼中肯的文章了!                          06/29 00:03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5.232.193.145
推 kians:推,這講的真的很好  精闢到不行               220.134.40.11 06/29 15: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