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內心的衝擊-面試時有一些事要問清楚

作者: waggy (     ) 看板: Salary
標題: Re: [職場] 內心的衝擊
時間: Sat Aug  7 02:10:38 2010

※ 引述《sodaing (小屁孩)》之銘言:
: 我是今年剛畢業的大學生,
: 目前第一份正職是在高雄外地求生存的國貿助理,主要負責國外事務,
: 找到工作的時候,真的很高興。
: 7/14報到的第一天,我默默地觀察整個公司的環境,
: 幾個星期下來,覺得雖然是間小公司,但同事們都很好相處,
: 工作上也有前輩在慢慢帶我,也覺得自己很幸運,找到了一份好工作。
: 但是今天卻發生了一些事情...讓我的心情大受影響...


: 1. 這禮拜,帶我的那位前輩要請假出國玩(但公司卻對外聲稱是"出差"),
:    所以前輩手上的事情都先交接給我處理,當時我並沒有想太多,只覺得很累很慌,
:    畢竟我從未接觸過國貿實務這塊領域,
:    而且前輩在公司待了4年,她負責處理的事情也好多。
:    就在今天有位同事跟我說,其實那位前輩是辭職了...
:    而我的主管們,還在製造"前輩只是出國玩"的假象給我...
:    我當下傻眼,因為從未有任何人告訴過我,而我也是全公司唯一不知情的人,
:    同事之所以會告訴我真相,是因為她覺得要將心比心,不願意跟著上層繼續瞞著我,
:    我很感謝同事,這樣子我也不會還在痴痴等在著前輩回國,想要向她請教一些事情...
:    但是,被欺瞞的感覺很難受!感覺主管和員工之間的那份信任,也不存在..
: 2. 大約在這星期二,有位新進同事,同樣也是在處理國外訂單,
:    老實說我並不喜歡她,
:    因為她很愛歇斯底里的大叫,並在辦公室裡抱怨工作很難很多。
:    今早上班時,在電梯遇到她,匆匆地對我說她家裡有急事要先回家,
:    還說她有把她在處理的事情資料放在我桌上,細節部分其他人會跟我說,
:    我還不及反應,她就離開了。
:    進辦公室後,同事們就跟我說,那個人不做了...
:    也就是說,她在處理的事情,變成我要弄,
:    我真的是欲哭無淚,
:    因為我自己的事情,我還在懵懵懂懂的階段,又要處理她的部份...
:    要說工作難不難,我只能說"勉強"應付的來(但這幾天真的是身心俱疲),
:    在這位同事之前,也有位小姐來做過,但是只上半天的班就消失了,
:    原來被工作內容和工作量嚇跑了...
:    我也是今天才知道這件事情,還被同事們說我好誇張,竟然不知道她是被嚇到不做,
:    因為我原先還傻傻以為她是被調派到台南那邊。
:    總之,在聘僱另一位國貿助理前,我的工作量倍增,讓我更加有無力感,也很茫然...
: 3. 再來就是薪資部份,這點真的也要怪我自己...
:    今天主管在外出差,打電話給我說"我的試用期薪資其實是,底薪1.9+全勤1K"
:    (這還是我當初主動開口說要更高的薪資,才有這數字),
:    說是他當初面試"忘記"說,我也很怪我自己,畢竟我當初也沒有問仔細,
:    連特休(滿一年才有特休)、請假(平日請假要補上週六)和隔週休(星期六是上整天)的
:    這些規定也沒再繼續追問,
:    只在面試時聽主管在那邊畫大餅...
:    後來午休跟同事聊到這個,又發現更多讓我想哭的內幕,
:    原來上層很小氣,有位同事試用期已過去,卻只+1k,原因是達不到理想要求,
:    但是說沒功勞也有苦勞,那位同事的工作態度真的非常好,人也很和善,
:    我是覺得工作能力可以慢慢磨,該給人家的錢,還是得給,而不是這樣子壓榨員工...
:    事實上,我們目前的同事,都還沒待超過1年,最多是快滿1年,感覺人事流動很高,
:    還有件更讓我覺得上層摳門的事情,有位採購的同事,之前就有工作經驗,
:    到現在工作8個多月,待遇卻比我低!
:    大家之所以會留下來,是因為同事之間相處融洽,
:    當她告訴我的時候,我整個又更傻眼...
:    所以,我也老實跟她說,我退縮了!
:    她則是鼓勵我,剛畢業,能學就留下來多學,
:    可是聽到這裡,我真的是猶豫了...
: 4. 今天快下班時,上層在跟客戶用電腦視訊對話,
:    我則必須在旁乖乖聽他們在說些什麼,並做紀錄,
:    期間,上層對客戶開玩笑說:
:    "我叫了小姐站在旁邊讓你看,跟你聊天,還沒有跟你收坐檯費已經很好了 @#$%^&.."
:    聽到這句話,我整個人很不舒服,
:    覺得主管很不禮貌,根本是個粗俗的中年大叔,
:    要開玩笑當然可以,但是我無法接受這種玩笑話,
:    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太小題大作或太敏感,總之就是不喜歡...
: 今天知道這些內幕後,原來公司整個文化並不是我想的這麼單純和美好,
: 而我真的有開始在考慮是要走人?還是留下來繼續努力?
: 如果要離開,要在2個月的試用期後?還是更好的時間點?
: 整個很茫然...
: 文很長,看完的人非常謝謝你!
: 如有任何想法,請不吝告知,因為我目前非常需要有人可以給我意見!
: 又如果版友覺得是我本身的觀念有問題,請鞭小力一點...
: 不然我也許會HOLD不住眼淚...
: 謝謝你們。
說真的  很多人也許會勸你走
但我會勸你留
小公司通常沒啥制度, 大家都會互相作一些彼此的業務內容
比方說電話響了大家要接(即使有總機)
或是誰誰忙的時候幫忙打個OO文件之類的
這樣子既算優點也算缺點
缺點是表面上好像事情很多很雜
對於新進的你而言壓力會比較大
但同樣的, 你也只不過是新人而以
不會做或做不好是正常的 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優點就是要趁這時候把能學的都學起來做為下份工作的本錢
這樣你之後履歷就能寫比較多的東西
這是分工明顯的大公司學不到的
下班前整理一下明天來要做些什麼把它寫下來
早上來就先想想哪些事情比較急
把各種事情的急迫順序排好照著做
剛開始不熟會做的比較慢  甚至做錯要補一些東西
會搞比較久很正常的 也因此會拖到下班時間


至於主管與與員工之間, 或者擴大點來說
同事之間的"交情"不要存有太多美好幻想
出社會工作間同事的交情與求學的同學間交情是完全不一樣的
當同學時通常沒有利害關系大家就能單純交朋友
但真實情況則是遇到利害關系這種很淺的友誼就會崩解
同學可以近似於朋友
而同事幾乎不等於朋友
逢人且說三分話 也不要放感情在同事關系裡
也不是要你上班都不理人當晚娘
上班時間維持一定程度的和諧下班就各走各的就行


面試時有一些事要問清楚
像是上班時間? 加班情況?
薪水怎麼算? 勞健保? 其它福利?
薪水的部份是一開始就要談好的
不過你沒相關經驗起薪自然不高
但是這行業需要一定程度的英文
北部起薪都有23K到25K
你的1.9+1K真的太低了.....
有空跟同事多聊天  打探一下他們前幾份工作的薪資
這樣你對於各個職務的薪水區間會有個底
記得往後面試最不能忘記問的就是薪水.

關於你覺得不舒服的部份
我這樣說好了
你面對這種情況你是不是敢怒不敢言?
出社會要學的另一件事就是面對自己的負面情緒
理性的表達自己的不滿
你可能會看到有的人前一秒還在電話裡兇工廠
下一秒就滿口笑臉跟同事聊天
這是因為兇工廠的時候不是真的生氣
表現出生氣只是讓對方了解你的不滿的一種方式
若是真的生氣會失去冷靜 淪為漫罵而無法表達真正的論點
因此你要做的是冷靜的表達不滿
而不是逃避, 想離開
到哪都會有爛同事爛主管  因為這樣離職你會離不完的
換個角度想至少你有好幾個覺得還不錯的同事

簡單說個總結
1.趁接手較多職務時多學做為往後求職籌碼, 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2.與同事/主管間只保持表面交情勿掏心掏肺
3.面試時要了解的事如果怕忘記就寫在紙上一項項問
4.學習處理負面情緒 表現出生氣 心很冷靜

最後,如果你的工作就算上手也要八九點下班
而且大家都要搞到這麼晚還隔週休
這樣我才會建議你離職
因為一個新鮮人絕對可以找到一個工作
是不用如此浪費青春又能學到東西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6.100.103
[1;37m推 [33mshortyyun [m [33m:大推!!!                                              [m 08/07 02: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