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內心的衝擊-原文

作者: sodaing (小屁孩) 看板: Salary
標題: [職場] 內心的衝擊
時間: Sat Aug  7 00:47:48 2010

我是今年剛畢業的大學生,
目前第一份正職是在高雄外地求生存的國貿助理,主要負責國外事務,
找到工作的時候,真的很高興。
7/14報到的第一天,我默默地觀察整個公司的環境,
幾個星期下來,覺得雖然是間小公司,但同事們都很好相處,
工作上也有前輩在慢慢帶我,也覺得自己很幸運,找到了一份好工作。
但是今天卻發生了一些事情...讓我的心情大受影響...

1. 這禮拜,帶我的那位前輩要請假出國玩(但公司卻對外聲稱是"出差"),
   所以前輩手上的事情都先交接給我處理,當時我並沒有想太多,只覺得很累很慌,
   畢竟我從未接觸過國貿實務這塊領域,
   而且前輩在公司待了4年,她負責處理的事情也好多。
   就在今天有位同事跟我說,其實那位前輩是辭職了...
   而我的主管們,還在製造"前輩只是出國玩"的假象給我...
   我當下傻眼,因為從未有任何人告訴過我,而我也是全公司唯一不知情的人,
   同事之所以會告訴我真相,是因為她覺得要將心比心,不願意跟著上層繼續瞞著我,
   我很感謝同事,這樣子我也不會還在痴痴等在著前輩回國,想要向她請教一些事情...
   但是,被欺瞞的感覺很難受!感覺主管和員工之間的那份信任,也不存在..

2. 大約在這星期二,有位新進同事,同樣也是在處理國外訂單,
   老實說我並不喜歡她,
   因為她很愛歇斯底里的大叫,並在辦公室裡抱怨工作很難很多。
   今早上班時,在電梯遇到她,匆匆地對我說她家裡有急事要先回家,
   還說她有把她在處理的事情資料放在我桌上,細節部分其他人會跟我說,
   我還不及反應,她就離開了。
   進辦公室後,同事們就跟我說,那個人不做了...
   也就是說,她在處理的事情,變成我要弄,
   我真的是欲哭無淚,
   因為我自己的事情,我還在懵懵懂懂的階段,又要處理她的部份...
   要說工作難不難,我只能說"勉強"應付的來(但這幾天真的是身心俱疲),
   在這位同事之前,也有位小姐來做過,但是只上半天的班就消失了,
   原來被工作內容和工作量嚇跑了...
   我也是今天才知道這件事情,還被同事們說我好誇張,竟然不知道她是被嚇到不做,
   因為我原先還傻傻以為她是被調派到台南那邊。
   總之,在聘僱另一位國貿助理前,我的工作量倍增,讓我更加有無力感,也很茫然...

3. 再來就是薪資部份,這點真的也要怪我自己...
   今天主管在外出差,打電話給我說"我的試用期薪資其實是,底薪1.9+全勤1K"
   (這還是我當初主動開口說要更高的薪資,才有這數字),
   說是他當初面試"忘記"說,我也很怪我自己,畢竟我當初也沒有問仔細,
   連特休(滿一年才有特休)、請假(平日請假要補上週六)和隔週休(星期六是上整天)的
   這些規定也沒再繼續追問,
   只在面試時聽主管在那邊畫大餅...
   後來午休跟同事聊到這個,又發現更多讓我想哭的內幕,
   原來上層很小氣,有位同事試用期已過去,卻只+1k,原因是達不到理想要求,
   但是說沒功勞也有苦勞,那位同事的工作態度真的非常好,人也很和善,
   我是覺得工作能力可以慢慢磨,該給人家的錢,還是得給,而不是這樣子壓榨員工...
   事實上,我們目前的同事,都還沒待超過1年,最多是快滿1年,感覺人事流動很高,
   還有件更讓我覺得上層摳門的事情,有位採購的同事,之前就有工作經驗,
   到現在工作8個多月,待遇卻比我低!
   大家之所以會留下來,是因為同事之間相處融洽,
   當她告訴我的時候,我整個又更傻眼...
   所以,我也老實跟她說,我退縮了!
   她則是鼓勵我,剛畢業,能學就留下來多學,
   可是聽到這裡,我真的是猶豫了...

4. 今天快下班時,上層在跟客戶用電腦視訊對話,
   我則必須在旁乖乖聽他們在說些什麼,並做紀錄,
   期間,上層對客戶開玩笑說:
   "我叫了小姐站在旁邊讓你看,跟你聊天,還沒有跟你收坐檯費已經很好了 @#$%^&.."
   聽到這句話,我整個人很不舒服,
   覺得主管很不禮貌,根本是個粗俗的中年大叔,
   要開玩笑當然可以,但是我無法接受這種玩笑話,
   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太小題大作或太敏感,總之就是不喜歡...

今天知道這些內幕後,原來公司整個文化並不是我想的這麼單純和美好,
而我真的有開始在考慮是要走人?還是留下來繼續努力?
如果要離開,要在2個月的試用期後?還是更好的時間點?
整個很茫然...

文很長,看完的人非常謝謝你!
如有任何想法,請不吝告知,因為我目前非常需要有人可以給我意見!
又如果版友覺得是我本身的觀念有問題,請鞭小力一點...
不然我也許會HOLD不住眼淚...
謝謝你們。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17.206.187
推 madjack:一邊開啟履歷一邊做…找到了就跟這間公司說byebye吧…      08/07 00:49
推 cashbank:還不快逃...                                            08/07 00:50
※ 編輯: sodaing         來自: 122.117.206.187      (08/07 00:51)
推 greensky199:拍拍。                                              08/07 00:55
推 saidohichi:說小姐作檯好誇張 這...                               08/07 00:57
推 killertim:找不到留下的理由吧~趁現在很多公司在找人,早點走       08/07 01:01
推 nwc732:會讓你覺得不舒服了 你還眷戀什麼?                         08/07 01:02
推 yqball:覺得好怪喔@@ 離職就直接講呀~~幹麻騙人~~你也快走吧        08/07 01:47
→ yqball:等到你做越久之後再走就會覺得幹麻浪費時間在那= =          08/07 01:48
→ yqball:我第一行意思是"公司有人離職就直講幹麻瞞你"很怪           08/07 01: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