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反思--建議別人放棄夢想

作者: aokitaka (Goshawk) 看板: GameDesign
標題: [轉錄]反思--建議別人放棄夢想
時間: Tue Feb  8 17:27:49 2011

文章連結
http://zh.globalvoicesonline.org/hant/2011/02/05/9112/

倘若有人請你對他們的夢想提出一些建議,而你認為這條路並非最好的選擇?該怎麼辦?

這是一位匿名部落客在深思之後對某篇文章 [日文] 所提出的回應,在這篇文章裡,
有個對畫畫(插畫、動畫與漫畫)感興趣的十一年級學生請動畫創作家/導演富野由悠季
給點建議。[一月十五日更新:Matt Alt的部落格有這篇文章的英文翻譯]富野由悠季贊同
女學生父母的意見,認為她該進入一般大學並且當個辦公室女職員,因為光有渴望是無法
在這個領域存活下去的。當然,除非她全心投入、身懷技藝、決心以及對艱難所做的準備。

以下是〈讓別人放棄夢想〉(夢を諦めさせる)這篇文章的英文翻譯:

    我是自由接案的設計師,有些對設計感興趣的學生會來向我請教。
   「我想當個設計師,」他們說。根據我的直覺,其中多數人的條件不足,
    但是我該怎麼對他們解釋?如何建議他們不如放棄夢想?說明這類事情時,
    總是得百般謹慎。

    我因此開始思考:要怎麼對中學生年紀的孩子解釋這些事情,並儘量避免傷害
    他們的感情?

    決定靠興趣來過生活的人老實說都有點瘋狂。他們並不笨。而且實際上多半都是
    聰明人。然而無論是動畫師或漫畫家也好,現實就是賺的錢連付帳單都不夠,
    工作的環境也很離譜。你只要理智地思考就會知道,為什麼那些避免風險而選擇
    一般職業的人過著更愉快的生活。儘管現實如此,那些拿興趣當工作的人卻太過
    執著,根本連想都沒想過。

    所以,只要有人提到「我想成為某某某」,我就知道他們不適合走這條路了。
    就這個行業而言,他們的思考太過理性。即使找到了一份差事,他們還是會猶豫
    該不該繼續,而這樣是無法達成目標的。在這條艱困的道路上,那些立場搖擺的人
    是無法與意志堅定的人相互競爭的。誰的決心已定,你一看就知道。

    那些說「我想成為某某某,卻不知道該怎麼做」的人,也不適合走這條路。
    任何領域裡的佼佼者都有種不可思議的本領,他們能夠客觀地評估自身的能力
    並發現缺點,審視自己的專業並篤定地分析該做的事。我們甚至可以說這是一種
    本能。我很抱歉這麼說,但最可悲的莫過於沒有人告訴這個女孩,除了繪畫天份,
    她還得具備切實觀照自身的能力。(嘿,這聽起來可能有點矛盾,但我也認為
    偉大藝術家所擁有的能力之一,就是能夠客觀地看待身邊的事物)

    畢竟,「妳還年輕,未來充滿可能。妳要盡力而為!」這種話說起來很輕鬆。
    如果我是她的班導師,我卻寧可建議她去當個領薪水的辦公室女職員。
    這樣的好意說不定還比較實際。如果他們「心意已定」,就不會在乎別人的意見
    而走下去。我認為教師的責任在於幫助沒有才華的學生面對現實,而非鼓勵他們
    把賭注壓在微小的機會上。

    我很高興這篇極具煽動性的文章引起了諸多回應。謝謝你們。我讀了所有的意見
    與推文。贊同的聲浪超過我所預期,不過,大家的立場主要還是分成兩派。
    這證明了問題相當棘手,沒人能夠就單方面提出正確的答案。有人拿音樂家與
    指揮家作為例子,我知道這兩個領域也充滿競爭、難以應付。

    我寫作的方式惹惱了某些已經出發尋找夢想的人,因此出現了幾則情緒化的評論。
    在忠於自我與夢想這條路上,總有愛唱反調的人出言干擾,或是否要選擇更容易
    出路的誘惑。沒有時間為了親友的不理解而感到沮喪,更別為了隨機無情的部落
    格文章而惶惶不安!!記得,每個人的生命都充滿了不確定性。

    此外,任何談到「一般」職業也相當辛苦的討論,因為事實很清楚,我也不會在
    此回應。這是理所當然的。

    無論如何,當面說這種話總是令人難以啟齒,寫完這篇部落格文章後我也對此感到
    退卻,但是我私下總會與那些如此聲稱夢想的人保持相當距離。你可以發表某些意見
    因為是匿名並且是在網路上,批評我否定夢想家存在的人應當三思。這就是我對於
    如何勸告某些人放棄夢想的建議。

    一個平凡而中肯的意見是,如果時間足夠,就跟隨夢想、自己去尋找。
    可以的話,請面對現實。其他人要繼續或放棄,是他們自己的事。
    記住,這是你的人生。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4.8.73.203
推 Hevak:我又想到那個漫畫家。(下略                                 02/08 17: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