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Latent Image 最後doctor唸的詩是什麼

作者: sturkle (虛擬化身) 看板: StarTrek
標題: Re: Latent Image 最後doctor唸的詩是什麼?
時間: Thu Feb 21 20:25:01 2002


我記得以前看一本書叫做閱讀地圖
裡面提到蘇格拉底對書寫及書本的看法
總之我記得我在最後的讀書心得中,寫了個印象叫做「書寫之名遺忘之實/時」


透過書寫是一種自體溝通及人際溝通的過程
對蘇格拉底這種博聞強記的哲學家來講,書本和書寫不是一種好的學習方式
正如他自己身體力行的,運用與市集人們和自己學生的對話
來思考及瞭解更多的知識、他人的看法、自己的想法。
我不曉得但丁的"The New Life"是否意圖書寫他對逝去的某人的記憶
進而嘗試遺忘及重新開始生活。
但就上面這些語句,以及醫生所遇到的痛苦,我會將這段視為是Janeway提供Doc
一個療傷的方式。

就如Janeway問Seven關於獨立的意義。
Seven從一開始喃喃自語"one",從群體被釋放的驚恐
到先前宣示"Voyager is my collective"
再到這集先對Janeway懷疑,再對Janeway說,她不會選擇刪去Janeway對她所做的一切,
對Janeway來說,如果他們決定給Doc進化的機會,他們同樣得讓他面對失去病人的痛苦,
我的公共政策老師說,做公共政策要理性決策
另一個政治哲學的老師說,她不相信在政治上人有理性選擇,
因為有的時候機率根本就是一樣的,或者某些東西根本沒辦法計算機率,
但不論我們下了任何決定,我們都得承擔其所帶來的後果,
當我們做決定時都是處在一個神的狀態中,但是一旦做完決定決定產生影響,
我們就得承擔其後果,敢於做決定、勇於承擔都是民主人格中非常重要的部分。
再回到Seven與Janeway的對話如何影響Janeway的決定,
Janeway重新思考Doc的存在,

"In the book that is my memory,
on the first page of the chapter,
that is the day I first met you,
appear the words,
 'Here begins a new life.'"

是她特意翻給Doc看的一頁

我的解讀是  不論我們的記憶對我們造成了任何影響
是痛苦到瀕臨崩潰抑或沮喪到想消失
這些記憶都進一步形塑我們的人格特質  改變我們的存在位置及認同
我們和其他人相遇  我們和其他人對話 每一次都是新的開始
一些新的開始也轉化了我們的認同
so...here begins a new life

對Doc來說
這種狀況下  要他接受自己的一些決定失去一些病人  如果不是心靈超極強健
很難不一而再再而三瀕臨崩潰邊緣

我聽過一個醫生的故事
兩個值夜班的護士在聊天
資淺的問資深的  為什麼主治大夫總是一副臉快垮掉的樣子  也不會笑一下
兩個人就一搭一唱的批評那個主治大夫
當然,戲劇化地,護理長就出現了
她說,這個醫生進第一間病房前都會告訴自己一定不要愁喪著臉
否則會影響病人活著的意願,會影響病人的康復速度
可是每次他抬頭挺胸從第一間病房開始巡視,到最後一間病房時卻已經難掩
面臨眾生受苦的苦痛,肩膀也跟著垮了下來

很多時候我們無法原諒自己下的決定
特別是當我們的決定會影響到許多人直接面對生命的苦痛,生死就是一線間
面臨生死最直接的應該是急診室裡的醫生
再則法務人員
還有可以決定人家生死的軍警,長官是下令要不要救哪一個屬下...
救難人員
再則像媒體從業人員...

學傳播的在討論媒體倫理時最常被質問的議題是
如果你就碰巧看到一個人從高空要墜落下來,你手上拿著攝影機,而你有機會救他
那你救是不救(對我一點困擾也沒有,我不認為我的職業比人命更重要)

"here begins a new life"
心靈的強健  以及對每個決定會帶來的後果  都要勇於承擔
雖然,「再也沒有不欺騙自己更困難的事情了」
有很好的一些哲學可以幫助我們思考,但我相信,如果沒有體會,也只是知道而已

--
但對安於現狀的我來說,我不喜歡常常瀕臨崩潰
--
[1;32m┌─── [33m◆ [37m=Λ= 深太空九號 =Λ= [33m◆ [32m───┐ [34m┐┌┐┐┌┐┌─┐┌┬┐┌┬┐┐  ┌ [m
[1;32m│ [31m telnet://bbs.kkcity.com.tw:21844/  [32m│ [37m├┘┐├┘┐│      │    │  └┬┘ [m
[1;32m└── [34m《 [0;37mFrom:140.119.138.19     [1;34m》 [32m──┘ [36m┘  ┘┘  ┘└─┘└┴┘  ┴    ┴ [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