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一位成大企管學生的看法

作者: DTLAI (找回成大學生的尊嚴) 看板: SaveNCKU
標題: 一位成大企管學生的看法
時間: Sun Apr 15 19:03:20 2001

    我是成大企管的學生(也就是那一天用台語高喊"戰鬥"的那郭),由於這幾天來我們
學校的"MP3"事件,也是某些人士所謂的"盜拷光碟"事件,我們系上也有學弟被搜了,
使我們這些朋友都相當的憤慨。而這幾天來我們也歷經了許多的風風浪浪。而馬市長來
的那一天靜坐,我們也去加油打氣,很抱歉那一天我上台時,沒有辦法控制我自己的情
緒,所以許多理性的話沒有辦法說出來,我想把這幾天我的感想和拙見,供大家參考:

     首先,我想各位在這幾天都看過不少法律的條文和法律專家來解釋這件事情,而
這件事情事實上也必須靠著法律上的角力或是庭下和解來解決。然而問題的關鍵並不完
全在於法律上,問題在於為什麼檢察官開那些單純,不會想藉此營利的學生的刀,而不
開那些在網路上公然販賣的人,或是在夜市販賣盜版光碟那些人的刀?請我們來思考這
個問題。

    答案似乎很明顯,那就是我們被他們認為是"好欺負"的人。因為其他的人有靠山,
我們沒有,其他的人也錢有勢,我們沒有,其他的人有黑道,我們很單純,真的什麼都
沒有,因此我們被看扁,檢察官找我們開刀,IFPI逮到機會數落並控告我們,新聞媒體
的評論老是說"盜拷光碟"
不對(我們沒有盜拷吧!),高層官員說大學生著作權的觀念不成熟。這社會是多麼的無
情和不理智呀!似乎單純的成大學生居然被抹黑成過街老鼠,背起盜版商的黑鍋,背起MP
3網站的黑鍋,背起陳水扁兒子女兒的黑鍋,背起范次長和檢察官和IFPI他們家正在讀大
學親戚的黑鍋,背起蔡依琳她同學的黑鍋,背起全國幾乎使用電腦人的黑鍋。這些是
法律能夠幫我們的嗎?那些白紙黑字的條文可以保護那14個從小到大被人稱作是好寶寶?
A讀書不錯進了成大,然後不明不白被告,受到旁人指指點點的學生的安全嗎?

    所以我們要站出來說話,我們必須都很理智的在作抗爭,把我們該說的話說出來,
而且我們要團結!我們的確無權無勢,但是我們是大學生,我們說的話代表著數百萬學
生的心聲。別以為我們是沒關係找麻煩的人,如果我們冷眼旁觀,下一個被搜查的,不
會是那些盜版業者,而
是我們這群無辜的大學生。有很多大人,包括馬市長,包括校長等等都希望我們事情不
要鬧大。然而我只想說,如果這件事情沒鬧到像今天上報上新聞,會有那麼多與我們一
樣感同身受的我們會聲援我們嗎?會有那麼多人正視這個問題嗎?如果這件事沒消沒息
的過去了,那14名我們的同學將不明不白的被起訴,然後一生都留下污點。

    怕什麼!?我最近聽到許多冷言冷語的話,說"好像為了學運而學運","重點沒有放
在那14名學生身上","簽名連署和靜坐又沒有用,他們又不理"如此之類的話我覺得真的
蠻難過的,今天如果不學運,那這14名學生,就沒有那麼多人來關心了,今天我們都想
幫忙那14名學生,希望大家來正視這問題而也希望有力出力,有認識的人脈大家來提供?
這都是我們所訴求的。而連署靜坐是讓我們的聲音有個宣揚的空間。多一個人簽名,就
多一個力量,多一個人靜坐,就會大聲些,我好希望那時的靜坐有一萬人,這樣我們就
很有力量來跟社會說話。所以也在此請各位有思想的成大青年,能多出一份力,就別吝
惜我們的力量吧,因為我們要面對的是財大氣粗的財伐,自以為是的媒體和道貌岸然的
官僚,我們只有靠我們才有力量。國父那時在反駁"天賦人權"時,不是也說人權不是上
天給的,要靠自己去爭取的嗎?而我們不團結的話,怎麼有力量去爭取全益呢?

    再來我想說的,就是我們的訴求方面。我們知道最近的媒體大多數都是以負面的角
度來批判我們。如聯合晚報還是用"盜拷音樂"來說我們的事件,要不就說大學生的著作權
觀念薄弱等等來模糊焦點。因此首先我們一定要跟社會說:我們並沒有盜考光碟!

     再來是比較微觀的部份,我覺得社會上仍然有許多人不知道MP3的使用情形,像我
昨天回家很多鄰居都跟我說"你們成大怎麼都在做違法的事",如此等等。
我想不只是他們不知道,連馬市長在說話時可能她的女兒正跟她的同學在宿舍裡聽MP3複
習期中考,范次長在發言時可能她教育部的下屬正用co過的office在打資料,或許檢察
官寫的文件亦是如此。我們應該讓社會上的人知道使用的情況是如此的多,如果這些都
要查,那情況比想像中的嚴重很多如此等等。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如果我們要抗爭,
我們必須把真正的情況讓所有的人透過媒體來知道。讓他們避免有"只有成大的人都在犯
罪"的想法。

    我好希望那14名學生能平安無事,我也好希望這社會真的能有公理存在,我好希望
成大人能團結一致,而且藉由這事件開始關心我們的校園,我們的社會。我也很感謝學
生會能辦這個讓我能發出不鳴之聲的活動,謝謝那一天陪我的同學和學弟妹們,你們真
的很棒,及在場聲援的同志們,你們的聲音我永難忘懷,希望我們能勇敢的走下去。也
希望這件事不但能圓滿的解決,更能喚醒我們大學生對社會的關心,加油


                                                     成大企管系91級  賴昭儀
--
[1;32m※ Origin: [33m夢之大地 逼逼ㄟ四 [37m [m
[1;31m◆ From: [36mh29.s130.ts32.hinet.net [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