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時空流力 3

發信人: Nyserq.bbs@bbs.cis.nctu.edu.tw (幻之光), 看板: StarTrek
標  題: Re: 關於時空,相對論的理論
發信站: 交大資科_BBS (Sun Apr 28 18:40:51 2002)
轉信站: SimFarm!news.ee.ntu!freebsd.ntu!news.cis.nctu!cis_nctu

==> 在 RichardHuang@kkcity.com.tw (吹笛牧童) 的文章中提到:
> 你沒看懂我的意思
> 我的意思是,物理現像的發生是連續的(數學上最喜歡講連續或可微)
> 孩子殺死過去的父親,看起來是很大的改變,所以產生不合理
> 但我提出,任何的小改變可能也很不合理,為何要獨厚於生命的有無才叫不合理
> 如果今天是蝴蝶未來的孩子回到過去殺死蝴蝶呢?(生存競爭時,把母親的花蜜搶光等等)
> 難道不是人,這問題就不大?
> 而我另外舉的蝴蝶拍翅膀效應,專有名詞我忘了,總之用成語就是'牽一髮動全身'
> 你以為的小事,最後可能是大事,而這一切環環相扣,在物理上是連續的

   這名詞叫"混沌原理" 這名詞不是用來描述時空旅行的
   數學上混沌原理是用來描述充滿不明規則 不確定因素 的事件
   比如說全球大氣的流動
   也許一隻蝴蝶拍一下翅膀 結果卻可能會造成海洋另一端的暴風雨

   拿到時空旅行來說
   簡單一句話 回到過去做的任何改變 都可能對現在產生不可預期的影響
   即使是看來好像沒有因果關係的事件
   所以"Year of Hell"中的時空艦才會在那邊撐這麼久還沒法達成目標

   電視和電影上的時空因果關係 都只是編劇一廂情願的設計而已
   經不起仔細的深究和討論
   所以有關時空旅行的故事 精彩如"Timeless" 在我心中評價都會打了折扣

   但製作人似乎很愛時空旅行 因為觀眾愛看?
   所以在Voyager最後一集非得要搞個時空旅行不可
   最新系列Enterprise也要來個時空大戰
   甚至下個系列的影集他們還有傳言說計劃要拍30世紀時空穿梭的故事
   除了把ST系列搞死之外 我看不出有什麼好處





--


                      ■大家多賺點錢,才能多看點電影■
--
 * Origin: ★ 交通大學資訊科學系 BBS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