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獵人獅子羚羊 的例子

發信人: RichardHuang@kkcity.com.tw (吹笛牧童), 看板: StarTrek
標  題: 自然法則
發信站: KKCITY (Sat Apr 27 01:57:48 2002)
轉信站: SimFarm!news.ee.ntu!news.kkcity.com.tw!KKCITY



TOM 被強迫上飛行重修課,我覺得這一段不是完全的笑料和支線而已
它突顯了這集裏的外星人有一種個性,就是強加自己的喜好於他人
當 TOM 很受不了上課的內容而想早點離開時
老師還說:別忙,我會把你教成一個好飛行員

很熱心..但也很主觀

接下來 seven 打開了保護區的力牆,這個性又再次顯現
'我們要來開發這個地區,給他們醫療,教育'

很早以前我就曾為文寫到這個感覺了;這是同化式教育
或許你以為自己比較先進,但又怎麼確定能帶給別人幸福?
所以扮演神時,有最高指導原則是可以想像的

前面也有網友討論時用到 獵人,獅子,羚羊 的例子
是的,佔有決對優勢的獵人,不必去淌這趟渾水
救了羚羊,獅子挨餓,很難說什麼行為叫做善舉;何不任其自然
咱們小說裏也常有這樣的段子:
落難的武林人士闖進與世無爭的古廟
訴說自己正保衛著皇族正統,或任何式微的價值,需要武功高強的住持重出江湖
通常說詞是這樣的:師父,出家人除魔衛道,不應逃避,獨善其身呀!
好了,出家的師父才不是獨善其身咧,照我說出家人如果修禪有心得,心如止水
那也會像扮演神一樣,我怎知我救了落難的羊,不是害獅子挨餓呢?
我怎知我救了落難的王公貴族,不是害新朝代無法掌政呢?
成者為王,敗者為寇,我並不是卑鄙的見風轉舵,
而是不干預世事發展,正是我的'最高指導原則'呀!!

好,那什麼時候該加入呢?
尼利斯為族人設立防護罩時,珍葳加入戰鬥,也像老和尚終於被說動一樣
"我不是違背我的最高指導原則;我只認為我在幫助一個朋友"
對啦,今天如果羚羊是獵人的朋友,獵人當然要幫羚羊逃命
如果獅子是獵人的朋友,獵人則要幫獅子追羚羊;這不是扮演神,是扮演朋友

所以在我的價值觀裏沒有客觀的善惡,
不過有派系(也可以稱為從自己出發,第一人稱主觀的善惡)
認為自己的善惡就是天下的善惡,那就太自我膨脹了~

;;

再回過頭來,星聯的最高指導原則是不干預對方內政,尊重當地法律(價值觀)
好,那儘量不接觸保護區原住民是服從最高指導原則的表現
但後來又干預外星人去開發保護區,這時已不是完全中立了
如果承認保護區是外星人屬地的話,無權干預對方的開發行為不是?

把問題從國際拉到個人(還要談國際也可以,看中共常抗議美國干預'中國內政',很像吧~)
鄰居管教自己小孩,輪得到別人插手嗎?這是我家的事,你要尊重我管教小孩的權利,是吧!
可是小孩如果主張自己是獨立人格,要求法院庇護呢?

界限在哪裏?  十六歲?  曲速科技?

天道沒有界限,界限是人為的,人為的道德把天道的灰階劃分出黑白來
(我甚至要用二值化這個字眼..)
這界限,其實常是從立法者的利益去考量,這樣看就很清楚
柏格人也不屑去同化沒利用價值的種族呢~




--
[1;32m┌─── [33m◆ [37m=Λ= 深太空九號 =Λ= [33m◆ [32m───┐ [34m┐┌┐┐┌┐┌─┐┌┬┐┌┬┐┐  ┌ [m
[1;32m│ [31m telnet://bbs.kkcity.com.tw:21844/  [32m│ [37m├┘┐├┘┐│      │    │  └┬┘ [m
[1;32m└── [34m《 [0;37mFrom:210.201.96.237     [1;34m》 [32m──┘ [36m┘  ┘┘  ┘└─┘└┴┘  ┴    ┴ [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