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hibiki在日本換錢的經驗分享

發信人: hibiki@Palmarama (hibiki_imai)  看板: TourAbroad
標  題: 我在日本換錢的經驗(僅供參考)
發信站: 台大計中椰林風情站 (Sat Sep 16 17:17:59 2000)


    這是我「個人」的經驗,也許和其他旅行者碰到的情形差很多,
所以大家也不必把我接下來所寫的情形奉為金科玉律,
畢竟每個人碰到的情形都可能不太一樣。

    因為我身邊有幾百塊美金,便於此次日本旅行時帶到日本換掉。
在日本換錢一次只能換 200美元,這是赴日必須知道的常識,大家知道就好。
我在日本換了四次(總共帶了 760美元),四次的經驗都不太一樣。

    匯率問題就不要太在意了,最多也只是差 0.x而已,
如果不是換大錢,大可以忽略這些小地方。
現在在日本換美金(我在日本旅行的時間是9.6~9.16)的匯率→

  旅支=103.x(接近104)
  現金=102.x

所以使用旅支比較划算。

    在日本換日幣只接受美金,不接受其他外幣(例如法郎馬克之類)

    日語中的「用外幣換日幣」的專有名詞是「外貨為替」(發音我就不知道了)。
如果跟他們講「兩替」,通常他們會認為你要拿日幣換外幣,解釋起來要花點力氣。

    再來就是匯兌的地方。我第一次在百貨公司換,第二次以後都在銀行換。
(沒在機場換過,因為匯率真的是低很多)
第一次到銀行想換錢時忘了帶旅館地址&電話(必備),因此換不成。
後來向旅館要了張名片,就到百貨公司換(因為已經有點晚了)。
以前聽說在百貨公司換錢都不用任何麻煩手續,
不過實際到那邊才發現根本不是這麼回事。
(我在池袋的西武百貨換,或許這家比較麻煩也說不定)

    在百貨公司要找匯兌處就費了一番大工夫,
首先到一樓服務台問在哪裡可以換,那個服務人員到處向其他單位打電話,
過了五分鐘總算是問到了。匯兌時首先要填一張單子(計算書),
填自己的名字和旅館地址電話與房號。
因為我的名字是比較少見的字(日文漢字裡沒有我名字),
工作人員在輸入電腦時不知道怎麼key^^|,
最後我只好改寫羅馬拼音,直接用羅馬拼音來輸入資料。
還要影印護照,通常他們要影印前都會先徵求同意(可是不同意就不能換了啊^^||||)
然後還要收1%的手續費O_o(可能每家規定不一樣,後來我在銀行換錢都不需要)
總之等了很久好不容易才拿到日幣。

    第一次換錢時就充份地見識到日本人對外國人的不信任態度。

    後來在銀行換錢時就「稍微」簡單了一點(因為有經驗了^^)
也很順利地換到錢(不過都要等個十分鐘左右)。
通常日本的銀行(鬧區附近的大銀行)一樓是好幾排 ATM,
要換日幣得到樓上(可以問一樓的服務人員)。
到銀行換錢和我第一次經驗差不多,填單子,影印護照等等,
不過旅支通常比較順利可以換到,如果用現鈔還要用機器判讀是不是假鈔。

    我最後一次換錢是在靜岡縣的小鎮由比,
當時我住的旅館在靜岡市(靜岡縣的第一大城市),
到由比(離靜岡市約20公里)看博物館時就順便找個銀行(大銀行的分行)去換錢。
但是當地銀行的人員似乎對我的行為十分不理解(特地跑到這種鄉下地方來換錢?)
幫我換錢的工作人員和主管討論了半天,還向我要可以證明旅館訂房的文件。
但是我當時身上沒帶住房證明(我住的旅館在退房前一天才給收據)
及最初預約的e-mail影本,只有從網上印下來的旅館地圖,
那位辦事員就拿那張地圖去影印存證,真是受不了^^;;;;。

    以上是我在日本換錢的一點經驗,大家參考。
如果大家覺得我講得不夠完整,也請不吝指點。

--
☆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h24.s65.ts31.hinet.net] [Login: **] [Post: 16]


發信人: Peichin@Palmarama (Peichin) 看板: TourAbroad
標  題: 我在日本換錢的經驗
發信站: 台大計中椰林風情站 (Sat Sep 16 20:45:51 2000)


==> hibiki (hibiki_imai)  提到:
>     因為我身邊有幾百塊美金,便於此次日本旅行時帶到日本換掉。
> 在日本換錢一次只能換 200美元,這是赴日必須知道的常識,大家知道就好。
> 我在日本換了四次(總共帶了 760美元),四次的經驗都不太一樣。


    一次只能換兩百塊美金,這是新規定嗎?
我去年六月在京都的銀行一次就換來將近十一萬日幣。
今年七月去在涉谷的銀行也是一次換了300美元,
怎麼從來沒聽過一次只能換兩百美元的事情?

--
☆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chin.fdorm5.nccu.edu.tw] [Login: **] [Post: 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