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草包博班生現形實錄

作者: antil (antil) 看板: PhD
標題: ◎草包博班生現形實錄.....
時間: Fri Apr 22 14:51:31 2005

對不起換個標題

看了十多天前貴板關於『請問有這種博士班學生嗎!!??』的討論串
想說說我碰到的類似情形  但字數頗多  乾脆另開一個標題

我是今年碩二的研究生
原本合作的博士班對象就稱他為A君吧

 A君原本是另一位教授的博士班生 但那位教授前陣子過世了
就轉到我們老師門下  繼續完成他的博士生涯
(但我們老闆實際簽名生效是在今年九月)

而他的座位仍然在原來實驗室  所以我們倆不同間

當初老闆希望我們兩個合作  去執行他想的一個新的 idea
但 A君始終認為我們老師的 idea 有些問題  不願意積極去執行

(A君碩班畢業時  有請我們老師當口試委員  他碩班論文就是用舊的
  idea 做出來的  而新舊 idea本質上有些衝突之處 也許就是他不太
  能接受新方法的原因 )


今年寒假過年前(一月底)我拉著他要一起做做看這個新的實驗

他當時回應態度就很差  說:

『唉唷你不要管你們老師講什麼嘛!你就做我們原本做的東西就好啦!

  反正只要做出東西  老師怎麼會生氣呢?』

但是另外一頭  老師很想知道新的 idea 到底能不能 work ?

所以過年前就頻頻詢問實驗的進展  甚至還來現場看實驗的進度

所以我就很慘啦  A君這頭不願意幫忙

(而且還暗示我:過幾天他就要回家過年  希望我這段期間別煩他)

而老師那邊又催得緊  小弟我是蠟燭兩頭燒啊!!

A君那邊(舊 idea的 )實驗 data 我也在幫他量

老師那邊新構想的實驗設計  我也在嘗試著做

那種搬不到救兵  老師又等著看結果  孤立無援的心情真是苦啊!

尤其過年前幾天  實驗室空蕩蕩的半夜  寒風灌進窗內就更苦了  嗚嗚

接下來過完年  老師又來問進度了

一次  兩次  三次  都只看到我一個人苦巴巴地摸儀器兜線路做測試
老師忍不住問了:『 那個誰誰誰(A君)呢?怎麼沒有來?』

我就說  學長過年時手機都關機  聯絡不到

(而且我還幫A君講話哩:『老師,學長上學期剛 Qua 完,可能很累吧!』)


直到開學了(二月底) 老師再來指導實驗時  終於忍不住說了:

『好吧!既然這樣的話,這個新的實驗,你一個人來做!其他的事我會處理。』
另外老師也同意  在新的實驗方面  我已不必向 A君交代進度
(老師已認定他不想做)



而 A君那邊的情形哩?

他一週大概只來學校兩三天  做實驗的次數也很少
 (P.S:他是一般生  可不是在職生喔!)

以前一開始合作時常常打到他實驗室找人,接電話的人到最後都笑著問我:

『同學  你怎麼會找他找這麼勤啊?他平常很少來實驗室ㄟ…..』

好吧  那就打他手機  或打到他住處找他討論  沒想到他還不高興:

『喂學弟,有事別現在講,到學校見面再講好不好?』
(ㄟ學長,就是因為學校能找到你的機會太少了  不然我幹嘛打電話找你?)


或者  好不容易跟他約到某天早上 10:00 作實驗  先到他實驗室等
等等等等  等到十一點  終於忍不住打他手機  他接了:

『學弟不好意思,我現在還有事ㄟ,改天再約。』
(苦笑  反正我習慣了  自己做就自己做)

或者是:

『喔,學弟喔(哈欠聲 + 剛起床的嗓音)~~!我怕你沒去,所以我不敢那麼早去。』


(那一次我氣到講不出話  我有放過你鴿子嗎? 還有  十點算早喔?)


一兩個月下來  約他五六次  能約成一次共同做實驗就偷笑了

我有時質疑他  實驗會不會做太少了?
他就不太高興地說:『實驗做這麼多幹嘛呢?重點是我們仔細做一兩次,
再慢慢從理論去分析我們得到的 data 啊!做這麼多不會解釋有用嗎?』

(拜託  我們的實驗取 data 算是快的ㄟ 這種理由該算是偷懶吧?)


令人生氣的還不只這些

在合作初期  他就千方百計想先用我們實驗室的經費買貴重儀器
(按照規定  在正式轉過來前  他前老闆底下的經費應該要先使用吧?)

或者叫我用我的名字  我實驗室的錢  買了許多實驗耗材
買到之後卻強行規定東西只能放他那邊  不得任意攜出  這個就有些霸道了吧?

當然  研究室倫理我清楚  學弟最好別拿學長個性開刀
但若情況誇張到延誤自己畢業的進度  不得已就得跟老師反映了

老師當初要我們合作時  也曾提醒過我:『這位學長做事步調比較慢,
但是你碩士只有兩年可以弄一些東西,所以你要自己當心。當然,有問題趕快來找我。』

後來老師慢慢發覺  以我現在的程度  很多東西我可以獨立進行了
我就沒再去找 A君  A君的舊idea 我也暫時不必去碰

二月底到三月底中間一個月  A君可能發現  我怎麼都不找他了
他就上來找我  問我說:

『ㄟ,學弟,你最近做了些什麼東西嗎?
我們討論一下好不好?因為我想要發一篇 paper。』

(喔  原來是要 A data發 paper啊? 他這時還認為  我仍然
  聽從他的舊 idea 做他交代的東西  但老師早已吩咐  新 idea 的
  data 才是我畢業的依據 )

我就說:『沒有ㄟ,我最近在幫老師寫一個 Project 。』


反正這段期間  他頂多一週來找我一次吧!找了兩三次之後  他終於不耐煩了:

『嘖!學弟,我很擔心你這樣要怎麼畢業耶?!』


我忍住氣:『學長不用擔心,我已經跟老師談過了,不會有太大問題。』


 A君這時就更急了:『不是啊!身為你的學長,我有義務、有責任要幫你的
實驗數據做分析啊!我的前老闆(過世的那位)生前諄諄教誨我,什麼叫做
【碩博士班合作】?就是:你做實驗很辛苦,得到的數據呢,我來幫你分析
。這就叫【碩博士班合作】!懂嗎?我現在真的為你擔心,我覺得你的data
不夠,根本沒辦法畢業啊!那你到底要怎麼辦呢?我沒看到 data, 我又該
怎麼幫助你呢?』


(呵? data 不夠!?當初『實驗做這麼多幹嘛呢?』這句話誰講的?我笑
  了! 不想做實驗  想直接 A data 去發 paper 就直說嘛!這種招數太低
  級了吧?平常真的需要幫忙時不來  一個月來兩三次就要我把 data 給你
  真是個『好』學長哩!?)


終於  我把他請到走廊  跟他說實話了:

『學長,其實,老師那個新 idea 的實驗,已經有一些初步成果了….』


 A君眼睛一亮:『哦!這樣啊?!那也算是我們合作的成果啊!』


(Orz.....臉上三條線已不足以形容  你現在想起『合作』兩個字啦?當初
  儀器架設  實驗設計  苦無頭緒的時候  你放我在那邊一個人等死
  現在量出東西了  你就跳出來說這是我們『合作』的?!
  原來博班可以這樣帶學弟的?
  而且  當初你質疑老師的 idea 有問題  現在有了 data 就馬上見風轉舵
  你也太現實了吧?真不知老師看到你這副嘴臉  他會作何感想!?)


  接下來  我把老師從寒假到現在來觀看  指導實驗進度  等等詳細情形跟他說

  也提醒他:是你要我過年前不要煩你的喔
(當時是小年夜前三四天  還不算年假  他就已經警告我別煩他了)

  而且後來我到你實驗室找你  同學都說你很少出現云云


  並說明  老師已決定  你做舊的 idea  我做新的 idea  從此分工  的決定


  他聽完臉都綠掉了  神色複雜  滿臉無奈地離開



  接下來  有趣的事發生囉

  1.以往A君有來學校的日子  下午四五點一定走人

    那天他很反常  待到很晚才走  神情非常緊張  不時問同學  老師最近有沒有找他
  (為什麼我會知道呢?是A 君實驗室的死對頭告訴我的)

    傍晚還打電話到我實驗室問(我同學接到的):

    『ㄟ,那個某某某(指我)走了沒?』



  過了兩天  那天是星期天
  我來學校處理 data(隔天週一要報告)時  赫然發現
  原本乾乾淨淨的桌面右下角多了一些東西:

    一個文件夾            +      資源回收筒
(上面寫我的名字)  (裡面有我處理 data時刪掉的garbage)


  因為我離開實驗室必定會登出  切換使用者  並保持桌面乾淨
  所以對方必然是用搜尋的方式(搜尋我的名字和資源回收筒)
  把另一個介面的東西叫出來  把他認為可能有用的檔案抓走

(沒辦法  實驗室電腦是共用的  你不能強求整天保持關機)

  而 A君是有我們實驗室門禁密碼的

  P.S: 這一部份我握有充分證據! 但因被動過的大都只是 garbage
  所以我暫時保留追訴權 (我雖然很不欣賞他  但我無意讓他被退學)
  日後若真有必要  再把我的證據提出來跟大家說明

  而我也當即向老師報告我的 data 被動過(我沒有指明誰  但老師知道我懷疑誰)
  的事情  老師也答應我  往後第一手 data 可先備份給他  並交代我以後重要
  data 不要留在學校電腦裡


  2. 這位仁兄上個月  發了一篇paper 用了我們老闆的名字卻未事先告知,
     我們老師知道之後相當生氣  但關於這一點  A君也有理由:

  (1) deadline 前幾天  他打電話  去辦公室敲門  真的找不到我們老師。
  (2) 反正只是個 conference 應該沒關係吧?


  綜合以上數點  據說我們老師對他已相當不滿  上週把他狠狠地飆了一頓
  (老師在我們所裡是個好好先生哩!難得發這麼大脾氣)
  威脅A君說  你就等到博六以後再發 paper吧
  (A君原來可是想要三年畢業的喔  這可是個大震撼彈哩)


  聽說A君挨罵之後  心裡相當不爽  想要換老闆  但另一方面又來逼問我
  要不要唸博士班

  呵呵?  剛開始合作時  你希望我唸  因為我可以幫你做很多實驗?

  現在?  你希望我不要唸  要我碩士畢業後趕快滾蛋  你就可以把這一套
  新的東西輕鬆接走  然後發 paper 掛自己 first author?到點就走人?


  後來他還來找我  向我『請教』新實驗的設計方法等等細節  想要套我的話

  幸好老師早已看穿他不做事只想拿 data 發paper 的心態

  早下了一道封口令:關於老師這個新idea 的實驗細節  不得向其他人透露

  所以我很禮貌地回了A君一句:『學長何時有空?我們一起去找老師討論吧。』

  他臉色一變  悻悻然地走了




  呼  說完了

  其實我知道  大多數這樣的例子  老師的處置往往會偏向博士班

  也許是因為 A君給老師印象太差
 ( 質疑老師 idea + 極少來學校 + 撿現成心態 + 背著老師發 paper 等)
  才會讓老師處理整件事時站在我這邊

  但另一方面  我也知道老師很掙扎
  畢竟全組當中  做這個東西的只有A君和我

  老師當然希望我能留下來唸 Ph. D 以便這個新 idea能繼續執行
  但若我不唸  儘管老師對 A 君印象不太好  但有人接總比沒人接好

  如果我碩畢走人  老師還是得把東西交給A君的

 (如果我唸?A君搞不好會負氣出走哩)



  其實  博士學歷本非我的生涯目標
  但不是每個人都能遇到不錯的老師

  我當然不會為賭氣而唸  但我不確定會不會為報答老師而唸

  唉  掙扎中


  事情發展到目前為止  大概是這樣
  日後若有任何突破性的發展  小弟再上來向大家報告
  並聽聽諸位前輩的意見囉  謝謝您們耐心看完^^







--
[m☆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218-161-12-7.dynamic.hinet.] [Login:  6] [Post:  0]

※ X-Info: NDark -> p7692406@ccmail.ncku.edu.tw
※ X-Sign: 118BFEK0xtmL2KsOTaqU (05/05/14 16:59:00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