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如何使光束劍成為實用的武器

如何使光束劍成為實用性的武器?

光線槍等武器經常被使用之後,光線(beam)在空想科學世界中,從很久以前就是大家熟悉的兵器之一。然而在1970年末期,光線被人們想出了新的使用方法。1977年的「星際大戰」和1979年的「機動戰士剛彈」中,光線被當作刀劍使用,並開始用在短兵相接時的白刃戰。光芒閃爍的光劍兩刃交鋒時,的確是很帥。但是,這些能當作合乎科學的武器嗎?



在「星際大戰」天行者陸克揮動手中的Lightseibaa,「機動戰士剛彈」中的MS(Mobil Suit)則揮舞著BeamSabel。這兩個都只是將普通的劍柄,從腰部和背後拔出並作出防衛姿勢,光刃就會升長出來「圖5」。其共同點是都會有光束構成的棒子,和擁有殺傷敵人的破壞力。

「圖5」光束劍的使用方法。不可在擁擠的人群中使用。
(1)將只有劍柄的光束劍拿出來作準備
(2)按下開關,光束就會升長變為刀刃

但是嚴格說起來,這兩種光束劍還是有很大的差異。光線(bean)是直線方向射出的光和素粒子,可用來作成武器的話,光可作成雷射(Laser),素粒子則是大量又高速的素粒子beam。那麼天行者陸克的Lightseibaa,依據這種說法就是雷射,那麼剛彈用的BeamSabel又是什麼呢?

在「機動戰士剛彈」中,有一種在現實世界中沒有被發現的素粒子,被稱作米諾夫斯基粒子。或許剛彈用的光束劍這就是由這種素粒子所行成的。可是,素粒子beam的刀刃一砍到敵人,就會產生激烈的核反應並且飛濺出放射線,自己也有被波及的危險。當白刃戰用的武器,會不會太強了點。

故事中的人物沒有這麼倒楣,為了把話說得簡單,在此想要將「光棒的真面目,兩者都是雷射光線」作為解釋繼續說下去。剛彈迷們,敬請原諒。為了慎重起見,素粒子beam的解說就寫在這一段下方的註解欄,請閱讀該篇註解。(下方的註解:素粒子beam的場合)(以後再翻吧!!)

儘管如此,揮動雷射光劍決鬥,是非常危險的行為。光和光互相交錯之時,不會產生任何影響就通過去。敵人從大上段(揮刀從頭上往下砍)砍下來的Lightseibaa,不能由自己的Lightseibaa擋住……狀況有可能是,什麼也抵抗不了,喀嚓一聲就切了下去!顏面就被切成兩半了「圖6」。嗯~~這樣有效嗎?

「圖6」天行者陸克做出防上段攻擊的姿勢,可是黑武士的光束劍一刀穿透陸克的光劍,將陸克的兩劈成兩半。
究竟這種光之劍,是由什麼原理做成的呢?

Lightseibaa劍身長度1公尺。可是,雷射一旦被發射出去,就會飛向遠方,想要保持一定的長度,是個高難度的技術。

唯一的方法就是靠鏡子使光線反射。先在光棒(beam)的前端放置一面鏡子(此鏡必須漂浮在空中),在劍柄前端再貼上一面鏡子與之前的相向。使可雷射(laser)光線可在一定的長度內往返,如此即可完成。

當然鏡子是沒辦法漂浮在空中的,除了在其間接上棒子之外,別無他法。想要避免棒子被看見,在雷射被射出的同時,最好能有如同收音機的天線能伸縮自如的棒子立即伸出。在旁邊觀察的話,應該可以看見光棒伸出來的樣子。

可是,又為何非得要這麼辛苦呢?

雷射兵器最大的優點就是速度快。比子彈和飛彈還快上萬倍的速度,可在一瞬間將遠方的敵人打倒。這又是為何要刻意縮短攻擊範圍?不靠近點,武器就發揮不了最用嗎?非常不能理解。光之刃byuun的一聲就升長的話,那這樣byu-byu地伸長下去,那麼遠方的敵人不就……。啊!

陸克手中的Lightseibaa的前端,無止盡到處的伸長的話,宇宙船的牆壁和天花板都會不小心被開洞!剛彈的BeamSabel太長的話,說不定會不小心砍到剛坦克和白色基地(飛馬級戰艦名)……。「圖7」宇宙中,剛彈使用光束劍迎戰薩克的電熱斧,結果光束不小心將一台戰艦劈成兩半,還差點掃到剛坦克和白色基地。白色基地的人員大叫:光束劍來了!快逃~~~

原來如此啊!將光束縮短的目的,是為了不會傷害到友軍,只會給予敵軍傷害的效果,真是太棒了!

如此構造的光束劍(放兩面鏡子)還有一個優點。雷射光線的威力會爆發性的大增。光的速度是每秒30萬公里通常的雷射光一發射出去,光的長度可達到30萬公里。因為雷射發出後就會被反射,不斷地重疊在其中。以陸克手中長度1公尺的Lightseiba來說,發光開始1秒後,兩面鏡子之間應該有3億條極速奔走的雷射光。

發光的時間越久,光線的數目就會持續增加。在與敵人對峙時,劍柄和鏡子之間的能量會大量的持續增加。當然,因為每一條的光束的長度只有一公尺,打中敵人的話,只有3億分之一秒的時間就消失了。可是那一瞬間,聚集的起來的能源會集中。

然而,武器如此做成的話,光束劍對戰就可能成真。就算抵擋敵人的攻擊,棒子和棒子相碰擊之時,正好可以完全地擋下來。喔,漸漸地變成變成實用性高的武器了。

照常理來說,絕對打不彎的棒子是不存在的。不管是多麼堅固的棒子在交鋒的一瞬間,應該都會稍微地歪曲。

由此可得知陸克和阿姆羅的悲哀。因為雷射是在兩面鏡子之間來回往返,因受到交鋒時的衝擊,伸長在前端的鏡子,就算只有一瞬間沒有對準劍柄上的鏡子就不得了了。「圖8」雷射會向別的方向飛去,造成身旁的戰友被打倒,自己的頭頂也會遭受直擊,宇宙船的地板和牆壁被打出大洞的騷動。

「圖8」支撐鏡子的支柱稍微彎曲的話,就會變成這樣
(1)通常的狀態 光束正常往返。
(2)支柱彎曲的情況下 從劍柄發出的雷射光向前方飛出,從前端的鏡子反射回來的雷射直接射向持劍者身上。

這有點危險,所以與敵人對峙的時候,只得將雷射的電源關掉。會了自身安危,只能用棒子對戰。

為何刻意地不用棒子呢?「星際大戰」等影片中,人類之間就算使用普通的刀劍互砍,致命點也不會改變。不,應該說用普通的棒子的話,能夠給予的傷害有限。

剛彈中的MS,就算被鋼鐵做的棒子毆打,應該是毫髮無傷吧。

剛彈身高18公尺,將當於人類的10倍。幹架專用鋼鐵製成的棒子也放大10倍來算的話,大約有7噸重。相當於一輛卡車。根據BANDAI的『機動戰士剛彈MS大圖鑑』,剛彈的出力是1900kW。用此出力來全力揮動鐵棒,鐵棒前端速度可達到時速120公里。這樣也只有卡車的速度。用這種方法攻擊給予對方傷害的話,……只不過是用卡車去撞擊剛彈或薩克而已,根本無法造成損傷!

我想不管如何、多少次也得不到效用。也就是說,剛彈變成了就算拿鐵棒揮舞,也無法給予敵人傷害的虛弱體質。

嗯~~,不論在何處,機器人之間的近距離戰鬥都是很危險的。看起來果然還是以飛行道具當武裝比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