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不能平白的就抹殺了別人的創意

作者: jihong (英寶格對不起台灣玩家) 看板: Jobs
標題: Re: [心得][轉貼]一個革命者的偉大時代-贈與所有有心加入遊戲界的熱血
時間: Sat Dec  7 02:23:47 2002

※ 引述《elless (黃金傳說)》之銘言:
> ※ 引述《joepc2 (在南二高橋頭的胖子)》之銘言:
> > 既然這樣就不叫鸚鵡啦:)
>   看到作者的教育那部份 使我想起了我上大學了終於以為可以不用再
>   死背苦讀一些文章名詞時 想不到結果竟然只是國中教學升級版
>   老師教授一樣叫你死背 期中考時考些課本裡頭死背的文章 而不是
>   擅述你的想法等 於是乎我放棄了 我唸了兩間大學都一樣 不管好壞
>   我真的很失望 因為我本來以為大學應該是讓我們思想更開明
>   觀念更進步 學識更豐富的地方 但是沒有 我所得到的謀生技能跟大學
>   教育完全沒有關係(難怪現在一大堆大學生畢業就找不到工作)
>   我想有時間的話我會把我的教育觀post上來 在社會上來說 我是失敗的
>   因為我無法適應台灣的教育系統  但畢竟我也考上日間的大學 算努力過了
>   教改會難的原因可能就出在我們老師教學的觀念上吧 從不讓學生
>   有自已的想法與做法 而是叫學生模仿 一眛的模仿 難怪我們只能代工
>   台灣很少有創意的貢獻在世界上

想到我大學時的前系主任跟我說的一席話:

因為我修的是系主任開的專利與發明的課程,

難免要設計或畫一些有的沒的,

在期末的最後一堂課時,我被系主任點名到辦公室...

他問我 "研究所考得如何?"
我回答 "沒考,因為在台灣念研究所對我沒什麼吸引力"
他又問 "為什麼?"
我答 "看看現在的研究生,有幾個真的在做研究?有幾個是在做些無意義的事?
      甚至還有幫教授接研究計劃幫教授賺錢...我覺得這不是我要的研究所"
最後系主任只給我一張名片,他說 "台灣的製造業就是沒有創造力,只會做些代工的工作
      這張名片是一家機械工廠老闆的名片,要我畢業若沒當兵直接去上班。"
我回答 "不了,謝謝主任的好意,但,我對機械沒有興趣。我對電腦有比較多的興趣,
        也自己在練習製作遊戲。另外,我對繪畫也有興趣。"
系主任回答的更妙了 "那你到這間學校唸研究所,在美國,美術設計方面它們是權威,
        如果沒錢,我贊助你,台灣就是少這種有創意的人,我相信你在那邊會學得不錯"

寫這些沒有什麼用意,

只想說,台灣的教育真的有問題,

以前的教法被稱為"填鴨式"現在的建構式又何嘗不是另一種變相的"填鴨式"呢?

前面網友說得好,數學,應該要了解整個的思考過程,

但,我還要說了解了以後,是不是要再加強運算能力呢?

知道公式怎麼來得以後,就要加強計算能力了。

畢竟,在目前的考試制度下,並不能使用計算機,除非哪天考試也能使用電算器了

那1加到100就隨你怎麼按了,

不過,知道公式的人,是不是也會"按"比較快呢?

再來,創意從哪裡來?

這些東西並不是老師上課能教的,

創意這東西我認為是生活經驗的累積。

只要培養多點興趣,再讓孩子養成思考的習慣,或畫畫,或照相...等

或者寫作的習慣,這些都能培養出創意的因子的...

最怕的是,寫作時老師規定要幾段,幾個字..,一些八股,

又或畫畫時老師規定樹的顏色應該是褐的不是藍的..

我國一繪畫比賽時,只用了黃色,藍色畫一張風景..裡面只有三棵樹,一個燈台,

結果評審老師說,

你有沒有看過樹一半是藍的一半是黃的? 難道你是色盲? 另外,為什麼你背景是白的?

害我很傷心,藍色代表在陰影的這邊,黃色則是被陽光照到當然是暖色調啊!

為什麼名畫家畫畫就能留白,我畫畫就說要寫實,這抹殺多少創意!!

同樣的,我在大一時有修工業素描

有次也是到郊外寫生,那時,我那股怪異的唸頭又來了...

整幅只用藍色和黃色,綠色三色做圖,畫了一個水池和涼亭

我真的很擔心國中繪畫比賽那樣的評語又再度出現..

還好,這次那位老師給了我98分,並且要我到他的工作室學習..


創意是無價的,創意的定義因人而異,我們不能平白的就抹殺了別人的創意...

我到現在還記得懷疑我是色盲的那個老師那天用什麼眼神看我...

----
最後,我並沒有到美國唸書,目前在某補習班教國中數學。
所以我一看到新教材...所謂"領域教學"表面上很好,但,事實上呢???搞得大家霧煞煞
--
※ Origin: 巴哈姆特 ◆ From: swtc182-212.adsl.seed.net.tw
※ 修改: 2002/12/7 2:37:4 [swtc182-212.adsl.seed.ne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