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

板規你定,看板你管,結果就是板主權力過大

作者: biblio (書) 看板: japanavgirls
標題: Re: [公開討論] 板規問題
時間: Thu Apr 16 11:40:04 2009

ok,既然原訂條文的板主都出面說明當初訂第11條就是要對討論板務做出限制,

今天既然開放討論,那我就首先挑明說了,此條完全是條惡法。



理由?我前面的文章大致講明了。

板規你定,看板你管,結果就是板主權力過大。



違規的情事有許多種,處分有許多種,偏偏本板罰則動輒刪文劣退。

由於刪文是直接針對使用者言論做出管制,

而言論自由是連憲法都明定保障的公民自由,因此在執行相關罰則時應審慎議斷。



我個人的觀點是使用者在討論本板相關主題、理性發言,

並且不違反中華民國現行法令的前提下言論都應該受到保障。



但我翻閱了一下本板的板規,見到的就是一個處處箝制發言空間的規定。

處處對討論內容做出限制 (如明星臉文與比較文問題個人認為還有很大討論空間)。

坦白講,你板主要搞專權,搞得像一回事也就罷了,

作為一個看板的使用者,有個內容有趣、資訊豐富的板只是享受板主管理的成果,

生活苦悶之餘,還可以找找有沒有AV女優或片子的資訊,挺好的。

但當板主要搞限制言論時,那問題就很大了。



首先,憑什麼決定什麼跟看板有關,什麼無關?

在大部分的情況下可以容易判斷,但有些情況就存在模糊地帶了。

夢到AV女優的文章,與本板相關或只是幻想文?

又為何AV動漫文不能po在板上,須勞駕AC_In板,

而西洋女優討論不比照辦理,也請3pm大令開個西洋AV板呢?

(我個人很尊敬3pm大,純舉例說明相關性的問題)



對討論主題劃定界限尚可以理解,但對發言品質的過濾就真的是很奇怪的事情了。

我看到derekhsu板主對明星臉文、比較文的相關規定簡直就是膽戰心驚。

怎樣決定一篇文章有沒有意義?怎樣決定一篇文章有沒有營養?

有人就是想來找像呂秀蓮(純舉例用,我無此癖好)的AV女優啊,

而當板上留下這樣的詢答文,也許後來也有人想用「呂秀蓮」來搜尋,

這樣的文,你能否定他也許是某些人最需要的資訊嗎?

更重要的是,這樣的問題有人提出,有人解答了,有人討論了,

而它也跟AV有關,也無違反任何法令,這時候你板主跳進來管它幹啥?



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我希望板主能知道的是,請不要把板眾都當成白癡。

能上bbs,能閱讀國字,能使用電腦看AV,能找到某些管道的板眾都有一定的智商,

在這樣的情況下,一篇文章內容如何,有沒有用,板眾可以自行判斷,

再加上看板搜尋/推文/噓文的機制,已經可以達到一定功能的篩選作用,

有心的板眾自然會挑選他有興趣、認為有關的主題來閱讀,

並且透過推/噓文適度表達意見。

如此,對於前面所述的灰色地帶模糊空間,或有沒有意義有沒有營養的問題,

這類在本板板主執法時會觸碰到個人言論自由敏感地帶的問題,

可以適度分散到看板的閱讀者,板主又何苦自己跑去硬要管制?

就這點而論,我建議未來板規中比較文、明星臉文根本不應設限。



好了,再來回到一些程序上的盲點,跟第11條的問題。

板主似乎還沒搞清楚這規定惹爭議的原因,

問題從來不在於發言前徵求板主同意困不困難,

而在於板主憑什麼要大家發言經過你同意?就因你是板主?

就因你預設就是有人愛搗亂,大家說話前先跟你報備就會比較方便?

有報備就不會有人搗亂?又難道沒其他方法可以達到你想要的效果?

而在實施了這些嚴格規定之後,也許少了亂板文,

卻多了板眾對板規與執行上的的眾多意見與爭議,

你們的目的達到了嗎?還是反倒限制到了原本適當使用的板眾?



ok這是小一點的問題,更大的問題是,

當使用者使用這個板,可能因前面某個灰色地帶而觸到了某條規定,

這個板的板規留給了使用者怎麼樣的申訴空間?(站方的往上申訴先不提)

當其他使用者對看板發展或板規希望提供意見時,

板主提供的是一個自由表達意見的空間嗎?



很顯然,依11的規定並不是。

11的規定就是在除了專權的板務運作方式之外,再堵上板眾的嘴。

板主們當然可以說只要有先徵求同意,還是可以表達意見啊!

ok也許現行板主夠開明,提出若按程序仍然是可以的,

但問題是不公開的情況下,板眾不知道板主是不是限制了某些言論;

又就算現在你們不幹那樣的事,但板主終究有接班的一天,

你們能保證未來的板主不會利用這樣的規定自行其事嗎?

假如好死不死,將來的板主就是要自己亂搞,

遇到這樣的情況下,這樣的規定能保障板眾嗎?



最後,我看到duss板主說出下面這樣的話,也是膽戰心驚。

「其實在下這兩天已經差不多完成新板板規了,
  我也確實移除了第11條這條條文。
  但是,
  我現在又很認真的考慮要不要把這條文留在新版板規中了。」

很顯然,板主還是在搞高壓的、上對下的管板思惟。

難道最近的理性討論,在板主眼中只是「亂板」,應該被管制?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那些公告文下的噓文也不是莫名就會出現的,

那些噓文的人也不是吃飽撐著或唯恐天下不亂,

板主們維持了秩序,但維護了多少言論空間?

我只想說,世界上還是有很多比看AV更重要的事。

※ 引述《duss (小叮噹修業中)》之銘言:
: 各位板友、derekhsu大,
: 很抱歉在下這麼遲才發表我的回應。
: 針對biblio用戶與部份板友的質疑,
: 在下於今年一月11日發布的板規第11條,
: 11. 欲於本板發表討論公共事務的相關文章或廣告者,
:     須先徵求板主同意後方可發布,若不經板主同意便自行發布者屬於違規文章。
: 這條款的內容,
: 在下當初的立意很明白就是為了避免這類型文章的出現,
: 以期儘可能的減少板上無關AV的文章擾亂大家用板的情緒,
: 以及減低板主管理看板時候不必要的困擾。
: 當初在下會把這條款加入板規內,
: 也是因為當時中出板主相關事件鬧太兇之故。
: 我不會否認這條款規範的太過嚴格,
: 給予板主較大的權限以及對一般用戶有著較高的限制。
: 但這條條文的內容寫的很清楚,
: 您要討論此類事務或發布廣告,「須先徵求板主同意」。
: 重點不在於處罰各位,
: 而是希望能是請各位板友先行通知板主一下,
: 讓板主知情之後再行發布相關討論。
: 以避免有其他用戶發布要求公審某人的文章或其他相關文章,
: 引發看板用戶間的筆戰時,
: 板主卻無權對這些用戶進行處理。
: 我不否認這樣的板規給板主的權利較大,
: 我也不否認derekhsu大對於yLi那篇文章的處分偏重。
: 如同在下三月17日發布的道歉文內容所表示,
: 較為嚴苛的法規實際執行時,
: 需要管理看板的執法者相當程度的自由心證,適度的放水,
: 才不至於讓使用看板的用戶有著被過度管制的感覺。
: 如同一些板友所說,
: 在PTT,一個板主訂出來的法規,就是該看板根本的法律。
: 但不要忘了,
: AV女優板這個看板是歸屬在
:    Idols_Other   人物 Σ綜合人物討論區
: 這個小群組中,
: 若各位遵守板規,與板主溝通卻得不到板主的回應,
: 各位受到不公平待遇的板友可以向小組長EmilChau等人反應。
: 有趣的是,
: 到目前為止只有一位板友針對類似事件私下寫mail給我過,
: 其他少部分人士則是隨意的在看板上暢所欲言。
: 徵求板主同意,是這麼困難的事情嗎?
: 其實在下這兩天已經差不多完成新板板規了,
: 我也確實移除了第11條這條條文。
: 但是,
: 我現在又很認真的考慮要不要把這條文留在新版板規中了。
: 各位板友認為原板規中第11條條款:
: 11. 欲於本板發表討論公共事務的相關文章或廣告者,
:     須先徵求板主同意後方可發布,若不經板主同意便自行發布者屬於違規文章。
: 這條條款是否要求過於嚴苛?
: 未來修訂板規是否應該移除此一條款或應該繼續保留?
: 歡迎各位板友提出你們的看法。
: 註:本篇文章為板主自行要求各位板友進行討論,
:     針對相關內容回文或推文皆為「已獲得板主同意」,
:     不會觸犯板規,請各位暢所欲言。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93.157.242.118
推 lwei781:說實在的沒有惡法就不會有這麼多討論惡法的文 ...          04/16 12:36
噓 Alano:沒惡法就沒這個版囉   之前西斯一樣被戰很大                 04/16 12: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