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看履歷的感想

作者: blot (披著魚皮的貓~~) 看板: Bioindustry
標題: [感想] 看履歷的感想
時間: Sat Nov 13 11:08:29 2010

我們公司算是業界裡面滿大的生技相關行業,

一般民眾都知道名字的那種..



前幾天,我老闆砍了一個研發的同事..

這個同事是整個研發裡面最資深的..

砍的原因就不多說了(不是因為她薪水高啦!)

總之,接下來我就負責開始找新人

我們只到一家人力銀行張貼徵人啟事,因為這樣的履歷就夠多了

(記得幾個月前我找人時在兩家人力銀行都貼,
那段時間真是噩夢,每天開信箱都是壓力..)



開徵人啟事兩三天下來,

平均每天都會收到70~80封履歷

而且還沒有重複..

所以累積到現在,我手上已經有數百封履歷了

為了快速消化這些履歷,

我採用了一般應徵者會失望的作法,就是從學歷篩選
(不要鞭我,因為當你手上有數百封履歷,而且天天都會快速增加時,
不得不想個快速篩選的方法)



首先,扣除掉不相關的科系(這很少,大約不到一成)

然後選擇國立名校(私立的學校除非很有名,不然直接跳過)

接下來就是要有經驗,這經驗不見得是工作經驗,但至少要有實驗經驗

然後看專長是否符合?(我們需要有細胞和動物實驗經驗)

不可否認,有些履歷真的很棒,只是他的專長和我們需求不同
(譬如說做植物的就不合適了)



然後,如果連自傳都不寫,也是跳過
(沒寫自傳的這也是少數,但沒寫自傳真的很沒誠意,連自傳都不寫,
我很難評估這個人會在工作上有多大的投入?)



最後大約會剩下一兩成左右,我再從這些履歷裡面仔細再看,然候再選人來面試。


不過雖然我講了上面的原則,但是有時候會有例外,

譬如說大家投履歷時,都會有地方讓你寫自介信,

多數的人都是採用人力銀行的制式格式,

但是有少數人會很認真的撰寫

這時候我就會多花一點點時間去看,不過如果他條件不符合我們需求,

那也沒辦法,但至少他會比一些因為學歷就直接被刪掉的多了哪麼一點點機會。




以上僅供參考,這只是我的作法..

也許其他單位有不同的作法..

(PS.我不是人資,我是研發單位裡的一個小小主管)




==以下閒聊==

這次找工作,看到好幾個同學,

但可惜專長不符合...只好刪除..

(我承認我會有私心,如果條件差不多的情況下,我會給我同學多一點的機會..

但是若硬是找了不對了人來,我自己也受害,因為新人受我管轄,

如果專長不合,以後累的是我自己)





目前生技業真的僧多粥少,一個私人單位的小小助理缺有這麼多人來應徵,

真的很可怕...而且真的有不少很棒的人才..(比我還棒)(但不適合這個缺)

有時候只是因為沒有遇到對的職缺,所以不好找..



有時候我都會想說,那天我如果沒在這做了,我會不會很難找工作?

我會需要多少時間才能找到下一份工作?????????

















算了,不要想了,認真工作先~~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94.15.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