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惡魔交涉術

從之前就常看到這類似文章
每次都語氣很兇的我,其實只是心疼大家這樣憨直…覺得現在的小孩怎麼都這樣XDD

因為…我也是剛起步的年輕人,我也瞭解說很多年輕人真的很善良、老實,
埋著頭狂作,對於酬勞的事情絕口不提、就一直默默相信著業主…

本人也是很討厭厚臉皮,連當個傳單工讀生都會很彆扭,
是臉皮非常薄的人,但妄想著全世界都跟我們一樣是善良好人,是不可能的!

經過一些事情之後,我覺得不是我們的根本態度要改變,變得狡猾或怎樣的,

而是我們說話的方式,夠不夠主動、有牽制性,
像原PO最大的問題就是該說清楚的又不說,該要求的不敢要求。


最根本的解決之道就是推薦大家一種姿態!!!!就是當個包著糖衣的惡魔…

最近在看一本書叫做「惡魔交涉術」,(非打廣告!)裡頭就有類似的概念

用一些好話去強迫對方達到自己的要求,自己一樣是笑咪咪又很有威嚴的樣子,
對方就會乖乖買單,也不用作什麼拉下臉皮的事情就可以達到目的。

EX.
「如果可以先收30%訂金的話,買斷金就可以打折到xx喔!」^_<

(講得好像是給業主甜頭,但其實根本可以抬高買斷金額再打折)

(請記得如實簽約,不然一切都是自爽而已。)


又或者,

「這個部份我其實收得很低了耶!
因為我也很喜歡你們公司之前的商品!所以這算是優惠啦,
不要講出去,人家會說我破壞行情……這個價錢真的隨便問,人家都會覺得很扯,
所以您如果要用這部份的設計,真的就賺到
我也是覺得跟您公司很有緣才想幫忙的!!^____^」

(這些案例是我與前輩親身使用過。非剛剛那本書中的案例…)

這個我覺得是個人的功力問題,別人也不可能會去教你,
所以大家也不要隨便教別人XD 我是想說和同業分享才PO出來…

不然看著很多薄臉皮的年輕人一直這樣忍忍忍,我覺得滿傻眼的。

更討厭的是臉皮薄又愛削價競爭的,這種人真的不會有出息的,
你只是打壞市場讓自己和前輩都更難生存而已,
連房租都付不起的時候,你就會知道打爛市場的就是過去的那個廉價的自己,

身價是自己的。 [37m(扯遠了抱歉)
                              
甚至我看到很多技術根本不怎樣的soho(跟我一樣是插畫)
就是靠這些說話招數拿到很多工作…

我自己也曾經中計…

之前去參加一個展覽,一個畫工普普的前輩總是笑咪咪的:

「你說說看你的作品是怎樣呀?搞不好我看過呢!」

「哦我就是那個畫玫瑰花和小雞的…」(老實答出的菜鳥XD)

前輩:「哇屋~~~」(誇張的笑容)「我記得耶!!小雞真的好可愛喔!
我那個時候看到就還跟我們的助理說,怎麼會有這麼有風格的插畫呀~~」
(接下來美言一百句,把我沖得暈陶陶)

我:沒有啦///其實很多技巧我都要再學!

前輩:那我有開插畫班你要不要來上?我的學生都一直吵著要我開…$&(#$&(#」

然後她就開始繼續誇獎我,並且拿出她的明信片之類的來要賣我。

「我真的覺得跟您很有緣!」前輩一直說。
「如果我的作品能被您收藏我也真的覺得很榮幸,
這個成本價…不知道您有沒有興趣!想跟您單純交個朋友啦…」

我:好…(乖乖掏錢)
因為金額不高,暈陶陶的我,就買了。回家一看,覺得不怎麼樣XD

當然插畫班這個我後來就沒去。

(前輩把自己說得人氣很旺,誰知道真的假的?
後來她名片上的網站,根本沒東西。是一片空白那種)


前輩這種就是惡魔,笑咪咪的惡魔。當然我覺得前輩太扯了,我不會想學這種人。

我只是想說,適當地把自己的臉皮薄、善良、
用更好的說話方式包裝一下,
去「主動」要求「適當的待遇」(契約、訂金、工作費、車馬費、提案費等),

一點都不為過!

哪裡超過了?這些待遇本來就是我們應該要有的。
我們又不是騙子!只是要提防別人凹我們而已。

所以真心奉勸一些和我差不多菜的「善良」、「臉皮薄」、「為客戶著想」的接案新手…

這些話,我是不會對我競爭對手說的…但都打到這裡了,大家就當作故事看看吧!:)


真的希望各位新手要有骨氣、自信,同時也要懂得保護自己的權益和身價。

大家盡量一起打造一個比較好的環境和市場吧…
--
※ 編輯: outlawstar      來自: 123.193.72.52        (12/03 19:57)
推 bidge:這篇可以m了                                               12/03 20:58
推 all0917:可以m 大推~                                            12/03 21:5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