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創業失敗的10個教訓

創業失敗的10個教訓
阮一峰 發表於 2009年05月 1日



三天前,playcafe.com在停止更新3個月後,正式宣佈關閉。
網站創始人Mark Goldenson寫了一封很長的公開信,總結了自己從失敗中得到的10個教訓。他這樣說:


我下面要寫的是一份“驗屍報告”,總結了我們做對的和做錯的事,以及我們下一次會如何改進。我感到,很多創業者不願意談論自己的失敗,也不願意反思。我希望,你能從我的失敗中發現一些有用的東西。
在展示這份“驗屍報告”之前,我先簡單說一下,playcafe.com到底是一個怎樣的網站。
實際上,與其說playcafe.com像網站,不如說它更像一檔即時的網路電視節目。從2007年4月網站創立,一直到2008年5月,在每天晚上的6點和7點,它準時播放二次遊戲節目。訪問者通過網路,一邊收看直播,一邊回答節目中提出的問題,優勝者可以獲得獎金。

儘管playcafe.com的效果不算很差,實際上是相當好:每個訪問者的平均停留時間是87分鐘,一星期之內,40%的初次訪問者會選擇再次訪問。但是,由於訪問者的數量始終不夠多,加上金融危機的爆發,最終導致了網站的關門。
=====================

下面就是Mark的10點教訓,以及我對每一點的感想。

1. 儘快拿到風險投資

Find quick money first.

Mark說,他們很幸運,認識一些矽谷中實力最雄厚的風險投資家。但是後來發現,這並不有利。因為這樣的風險投資家,手裏有一大堆項目可供選擇,所以他們通常不願意過早介入,而寧願等到風險最小化的時候再投錢。但是,對於創業者來說,資金比建議和人脈更有價值。

Mark認為,如果有機會重新開始,他們會將重點放在那些不那麼知名的風險投資家身上,爭取在專案的最早期階段就拿到投資。

他說,你要記住一點,如果見面三次以後,還是定不下來,那麼不是你的項目不行,就是你找錯了人。從另一個角度看,如果你的項目勢頭良好,你不用去找大牌的風險投資家,他們自己就會找上門。

(【感想】我覺得這一條只適合那些市場前景良好、但是短期內不會盈利的項目。如果你的項目可以產生現金流,那麼毫無疑問,你的第一件事絕不是去找風險投資家,而是確保項目能夠自給自足,因為風險投資家最後拿走的,總比給你的多得多。)

2. 不要做內容

Content businesses suck.

每天為訪問者提供有價值的內容,是一項極其艱巨的任務。

同時做到優秀的內容和優秀的網站性能,看上去似乎可行,但是實際上很難做到。以美國三大電視網為例,它們只負責節目的傳播,大部分播放的節目都是外購的。原因就在於“製作內容”和“傳播內容”是兩件不同的事,而且難度都很大,所以最好還是進行分工。

Mark說,我們知道自己在內容製作上是新手,但是我們覺得,找個漂亮姑娘在攝像機前一站,給觀眾出出題目就夠了。事實證明我們錯了,製作高品質的內容,超出了我們的財力可以承受的範圍。

請回想一下《美國偶像》這個電視節目,它是美國收視率最高的節目,幾乎可以動用無限的資源。但是儘管如此,這個節目在直播中還是會不斷地出錯。這就足以說明內容製作的難度了。更何況除了內容以外,我們還要為伺服器宕機、受攻擊、網站升級、客戶投訴等等這些事情操心。

我建議任何創業者或投資者,在選擇內容製作這個方向之前,都要三思。走內容這條路,比走技術這條路,難度要大一個數量級。Youtube的創始人將網站賣給Google,價格是16.5億美元,但是Youtube上的內容提供者,想通過節目賺到哪怕這個數字的百分之一,恐怕都是不可能的。而且,數位錄影技術DVR和網路分享下載,都會使得你的收入減少,趕跑任何廣告客戶。

也許,走“生產內容”這條路,最主要的和唯一的原因,就是你真正喜歡做這件事,而不是為了賺錢。

(【感想】我完全同意這一點,所以我不看好任何將網志作為“內容平臺”的專案。)

3. 速度 vs. 穩定性

Know when to value speed vs. stability.

要一個性能良好、開發緩慢的網站,還是要一個性能不佳、但是開發快速的網站?

你會怎麼選擇?

在我們的原始設想中,PlayCafe是一個相當複雜的網站。內容和技術兩方面的複雜性,佔用了大量的開發時間,最終傷害到了我們。網站的每一個方面,我們都想把它做得又好又穩定。(這並不奇怪,人的天性就是這樣。)但是不幸的是,我們的行動步伐因此變得緩慢,而在這個以新穎性和娛樂性為基礎的行業中,這是致命的。

有一個隱喻,我很喜歡:如果允許一個新手一次走兩步,那麼他就可以擊敗象棋大師。(A chess novice can defeat a master if moving twice each round.)

快速的開發通常會增加軟體的錯誤和不穩定性,如果你是完美主義者,你會感到被冒犯了。但是,我同意Reid Hoffman的說法,那就是當網站的第一個版本發佈的時候,如果你看著它不感到難為情,那就說明你用來開發的時間太多了。(If you review your first site version and don’t feel embarrassment, you spent too much time on it.)

有一個例外,如果你的產品是用來完成某項特定任務的,那麼上面的說法就不成立了。比如,ebay的購物功能和twitter的發消息功能,必須保持穩定易用。這種功能的開發緩慢,恰恰是因為有大量用戶使用它,所以不能急於求成。你必須把這個功能做對。

(【感想】這就是Paul Graham說的,創業者首先要做的,就是儘快拿出產品原型,不管它有多蹩腳,只要能用就行,然後讓市場決定未來的開發方向。)

4. 珍惜每一分鐘

Set a dollar value on your time.

我有一個壞習慣,那就是喜歡找便宜貨,因此經常同別人砍價。為了把無線上網的帳單降低100美元,我可以花上3個小時去談判。我的錯誤在於忽略了時間的價值。相對於我們獲得的投資,這樣使用時間簡直太不值得了。

時間比錢重要,因為你沒法掙來更多的時間。(Time is arguably more valuable than money because you can’t raise more time.)

(【感謝】我太喜歡上面這句話了。很多人的失敗,不是因為他沒有能力,而是因為他無法有效地管理時間。我自己就是一個例子,一定要時刻鞭策自己提高效率啊。)

5. 行銷很重要

Marketing requires constant expertise.

PlayCafe最主要的失敗原因,在於銷售。其他方面的工作,我們其實做得都不差,就是銷售不行,始終無法吸引到足夠的訪問者。我後來意識到,行銷不是一個新手在業餘時間,自己就能琢磨出來的,而是需要資深的、有經驗的專業人員。

互聯網是一個超級飽和的領域,成功的行銷能夠創造和吸引“差別性的需求”,這對於業餘人員,實在是有點太難了。下一次,我們會多募集一些資金,儘早雇傭一個行銷專家。

例外的情況是產品本身非常打動人心,用戶從內心裏認同你、擁護你。這時不用你去做行銷,用戶就會主動幫你宣傳,拉來新的訪問者。但是,即使是這樣的產品,行銷也能加速它的成長。

(【感想】我覺得這一條少了一個前提,Mark沒有明確指出,產品是第一位的,行銷是第二位的。因為如果你的產品不行,再高明的行銷也沒用的。)

6. 精確估計發展用戶的成本
Control and calculate your user acquisition costs.

網站開張的初期,我們的想法很天真,覺得就是拍攝一些好玩的視頻,組織有趣的遊戲,搞一些吸引人的獎品,這樣就能把網站推廣出去。

這種想法不能算錯,但是最佳的行銷策略必須是精確的和可控的,而不能是如此粗糙和充滿變數的。如果你知道發展一個新用戶的成本,你就知道了你需要多少資金和收入,你就能控制整個流程,就能用數學公式代替猜測和臆斷。

Google的AdWords關鍵字工具,是一個很不錯的起點。它會告訴你,每一個搜索的次數和流量估計。你可以針對某個特定的搜索投放廣告。理想的投放對象,是每月搜索次數10000次以上,已售出的競價廣告位不超過3個,並且與你的網站有很強相關性的搜索詞。

比如,“game TV shows”每月有12000次搜索,已售出的競價廣告位是7個,而“2008 game show”每月有14800次搜索,售出的廣告位僅有1個。這兩種搜索的相關性,差不多是相等的,因此後者是更好的選擇,使你可以更便宜地獲得訪問者。你的第一批訪問者通常是最昂貴的,每個需要10-20美元的發展成本,以後隨著網站品牌的成長和口碑效應,發展用戶的成本就會降下來。

我們犯的一個錯誤,就是將太多的錢投在公關公司、網頁廣告和傳統媒體的廣告之上。有一次,我們花了5000美元,請了一個推廣專家,到頭來卻沒有什麼效果,此人聲稱還需要5000美元才會見效。……以後,我會儘量只把錢投在有精確資料作為依據的行銷方式上。

7. 儘早結成夥伴關係

Form partner relationships early, even if informal.

與其他公司結成夥伴關係,通常在短期內不會有明顯效果,而且這種關係也不受你控制。但是從長期看,這種做法確實有一些潛在的優點。每一個合作夥伴,都會給你帶來更多與外界的聯繫管道、更豐富的行銷手段、幫你發現潛在的競爭者,甚至最終可能成為收購你的人。

由於我們過於自信,沒有將發展合作夥伴放到優先地位,導致錯過了與CBS、FremantleMedia和GSN這樣的電視網發展更緊密關係的機會。它們後來表示,如果有更多的合作、更瞭解我們的價值的話,可能會出錢收購我們。

我學到的一點,就是非正式的關係有時也很有用,而且不用花很多時間就能建立。單純地拜訪一下其他公司的決策者,都有助於發展雙方之間的關係和善意。

8. 你總是會低估支出

Plan costs conservatively and err on the side of raising too much.

我真的覺得,如果有更多的資金,我們的結局可能會不一樣,因為我們就能嘗試更多的策略了。雖然我們做了一個很詳細的預算,但是還是大大低估了支出。下一次,我們一定會多瞭解一些成本的真實情況後,再做預算,並且在籌集資金的時候,金額一定要超過預算的金額。這也有助於節約你的時間,不必急著進行下一輪融資。

雖然預算的第一稿一定錯得離譜,但它還是有用的,你並沒有浪費時間。它能幫助你對經營活動的每一個方面,有一個大致的估計,判斷你的商業模式是理智多於瘋狂,還是瘋狂多於理智。

9. 不做沒有其他選擇的談判

The key to negotiating is having options.

我聽到的最有用的單個建議,是這樣一句話:“永遠保持多種選擇。”(Always have options.)

作為創始人和CEO,我做的每一件事幾乎都是談判。選擇風險投資者是談判,雇傭員工是談判,簽署商業協定是談判,支付供應商是談判,甚至公司內部談論技術問題也是談判。最好的讓對方服從的方法,就是明示或暗示,你有多種選擇,不一定非同他談不可。選擇不用多,兩個就夠了。如果你只有一條路可走,非跟對方談成不可,你就等著被修理吧。(Being at the mercy of a lone option is a recipe for getting screwed.)

對於談判,我的經驗是:

* 參與談判的決策人越多,整件事情就越值得談判。

* 如果你聽到有人說“這是不可談判的”,卻又說不出理由,這就表明你應該找他的上司談判。

* 禮貌地向對方暗示,你比他們有更多的耐心。

* 銷售人員通常更容易被說服,因為他們更善於社交,而且收入與銷售額掛鉤。

10. 知易行難

Knowing isn’t enough.

你知道我最喪氣的是什麼事嗎?

那就是以上九點,大部分我在創業之前就知道,可是最終還是在它們上面栽跟頭了。在創立PlayCafe之前,我已經在創業公司中工作了10年(雖然作為CEO這是第一次)。要是二年前看到上面這些文字,我的想法一定同你們中很多人現在的想法相同:“又是老一套,毫無新意。”

對於我來說,真正嶄新的體驗,就是我非常痛苦地體驗到了“知”與“行”之間的鴻溝。在矽谷這個地方,到處都會有人給你忠告,但是就像外科醫生一樣,不親自去開刀,是不會學會做手術的。我覺得,一定要有很多第一手經歷,你才發現現實是那麼複雜,充滿了意想不到的事情。很多人提忠告的時候,都會說:“只有等到你有麻煩了,才會明白我說的意思。”是的,知識來自於積累,經驗是用高昂代價換來的。

天底下有各種互相矛盾的建議,比如一些人說“要多瞭解客戶的需求”,另一些人卻說“首先立足於你自己的需求”;一些人說“不要融資太多”,另一些人卻說“不要融資太少”。哪一種看法是正確的?也許這取決於不同的情況,並沒有統一的答案。

他人的建議不像軟體的代碼那樣,保證能夠運行。它們更像地圖上的座標,你必須受過訓練,而且在有參照物的情況下,才能幫到你。我希望,我的這次失敗能夠使得我(還有你)離成功更近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