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一般眷村第一代就是大家所想的從大陸跟隨軍隊一起過來的

作者: doomster562 (英鬥都是睡神嗎?)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論卦] 有沒有眷村的八卦?
時間: Mon Feb 28 16:44:20 2011

這ID是我老公的,借來用一下。

※ 引述《chingsong (崧哥)》之銘言:
: 小時後,家裡住眷村的附近
: 眷村讀軍校的熱潮約是現在四年級中段班到五年級初段班
: 那些號稱眷村第二代,現在也差不多都退伍了
: 那時,每當軍校休假,收假,軍用卡車一輛輛開進眷村
: 寫著:"陸軍官校" "空軍官校"..............
: 而眷村第二代結婚生子,紛紛搬離,其實約民國八十年之後
: 眷村其實已很少有年輕一代的人住於眷村內,慢慢式微
: 甚至,把房子租給別人,賺點租金
: 其實,眷村生活種種,有部電影"那年寒假有夠長",就很寫實

我是眷村長大的小孩,我是典型第三代眷村孩子,
一般眷村第一代就是大家所想的從大陸跟隨軍隊一起過來的。
第二代就是第一代外省人與外(本)省人結合,

我老爸他就是山東與南京的結合,在海南島出身。
因為他出身時軍隊住紮在海南島,等到快2歲在隨軍隊來到台灣。
我父親那一代眷村的男孩子幾乎都是軍官,
我奶奶生4個孩子,3個男生有2個就是軍人,1個是船員。
唯一的姑姑也是嫁軍人。

在那個時代外省人的孩子只有軍職與船員這2大選擇,
女孩子大部分是軍護,會計或是在公所當行政。

而我這第三代就是很典型的地瓜混芋頭,
外省男孩子喜歡上勤奮的本省女孩,相戀結婚生下一堆蘿蔔頭。

我在眷村打混到20幾歲,從小小一層樓大家打通舖一起睡的泥造房,
到後來3層樓的磚瓦房,眷村的印象一直在我腦海裡久久不能散去。
到現在我還記得斜斜的黃昏光照在低矮破舊的屋瓦上,
幼兒的自己手賤的跳起來去摸牆上插的碎玻璃,
在巷弄裡穿梭時總是會聞到鄰居家炒辣椒,曬香腸、臘肉的味道。

眷村其實是很破舊,很樸實,也很溫暖的一個地方。
那裡的人都是沒有家的人,年紀很輕的就離開父母,想回父母身邊也回不去。
留在台灣能依靠的只剩下當初一起過來的朋友。
所以小時候常常可以看到一群婆婆媽媽搬個板凳一起挑菜捏菜,
一群叔叔伯伯喝著高粱或五家皮一起聊天。
內容就是:我他媽的跟你說,或是我襙他媽的,我襙#$^%&%^&等親切問候語

其實我一直都覺得我在眷村成長是件很幸運的事,
我聽得懂湖南話,山東話,廣東話,四川話,台語,
有時也可以接搭上個幾句,其實這樣的生活環境是很特別的。
前幾年我跟我先生去泰國蘇梅島度蜜月,在那邊遇到異域的第二代。

異域第二代比台灣的第二代淒慘很多,
因為在台灣,政府還願意承認我們的存在,
但是在泰緬地區出生的第二、第三代外省人,
當地人不承認他們,當地政府不承認他們。
大陸不承認他們,台灣不承認他們。

那他們到底是什麼人??

-----

其實我我很度爛彩虹眷村,
那些塗鴉被稱為藝術品,但是在我眼中那是破壞完文物所下來的殘渣。
眷村文化在台灣已經融入台灣歷史了,
既然是文化怎可以破壞成這樣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39.10.208
推 truffaut:球                                                     02/28 16:45
→ alcloth:ㄟ~其實那個地方準備要拆了!是你所謂的亂塗鴉才保留下    02/28 16:45
→ yipi1357:第一次用就會上色猛喔XD                                 02/28 16:45
推 rickyasd:第一行是防鞭指令碼 嗎 XD                               02/28 16:47
→ alcloth:又是一個標準陷入在自己的世界裡的文章 這樣寫論文會被罵   02/28 16: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