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蘋果前 CEO 首次對外談論 史蒂夫·約伯斯的成功

作者: ggg12345 (ggg) 看板: Soft_Job
標題: Re: [心得] 系統廠軟體工程師跟軟體工程師是兩回事...
時間: Sun Mar  6 22:58:20 2011

※ 引述《francej (~~~~)》之銘言:
: ※ 引述《rawpacket (rawpacket)》之銘言:
: Apple大概是世界上最成功的系統廠吧?
: 不知道Apple的情形是怎樣. 有哪位清楚的也可以來分析一下.
============================================================
http://plog.longwin.com.tw/my_note/2010/10/20/steve-jobs-how-to-success-2010

Apple 目前 跟 steve jobs 是分不開的, 看看這個評論:



蘋果前 CEO 約翰·斯卡利首次對外談論蘋果 CEO 史蒂夫·約伯斯的成功。


1983 年,約伯斯以一句商業史上的經典名言把百事可樂 CEO 約翰·斯卡利(John
Sculley)招到蘋果:「你是願意賣一輩子糖水兒?還是想改變世界?」

約伯斯和斯卡利一起擔任蘋果的聯合 CEO 期間,也曾醞釀出包括前沿的技術(第
一台 Mac)、震撼廣告(著名的 1984 廣告)和世界級的設計。但不久之後蘋果就
開始變酸,在一場關於公司控制權的董事會爭鬥中,斯卡利強迫約伯斯放棄了對蘋
果的實際控制,約伯斯因此辭職。

現在,斯卡利首次對外談論史蒂夫·約伯斯及其成功的秘密。這是自 1993 年他離
開蘋果之後首次接受關於史蒂夫·約伯斯的採訪。

「早期我跟史蒂夫一起工作的歲月,學到了很多產品開發和市場行銷的經驗,」斯
卡利說「這麼多年過去了,他仍然堅持著同樣的『基本原則』,這著實讓人欽佩。」

「我覺得,史蒂夫的『基本原則』從來沒有改變過,只不過越來越爐火純青了」斯
卡利補充說。

我是在奧克蘭機場附近的酒店大廳裡遇見的斯卡利,他剛剛參加完自己投資基金的
一個會議,在機場附近等候航班回東海岸的家。

斯卡利一開始並不很願意談論史蒂夫·約伯斯,這位他在蘋果時的前搭檔,既是他
的門徒,也是他的導師。

「目前我與史蒂夫幾乎沒有任何聯繫。」斯卡利最初在回復我約見採訪的郵件中這
樣寫到。「他仍然對 22 年前被迫離開〔1〕蘋果一事感到生氣……我並非有意想把
他趕走……我在蘋果的經歷現在世人皆知,但生活還是要繼續,我現在已經不想成
為公眾人物,也不想對誰不懷好意。」

我告訴斯卡利,我是約伯斯的狂熱粉絲,但並不想去挖掘那些陳年舊事,我真正關
心的是「約伯斯是怎麼做到的」,最終說服了斯卡利。

在近 90 分鐘的談話裡,斯卡利透露了約伯斯的「基本原則」。簡要總結如下,用
斯卡利的話來說就是,史蒂夫·約伯斯如何打造牛叉產品的方法論:


1、優美的設計

我們兩個都相信優美設計的價值,但史蒂夫尤其覺得,你必須從提供良好用戶體驗
的角度開始設計……我們經常學習義大利的設計師……我們一起尋找義大利的汽車
設計師,並且確實研究過他們設計的汽車,我們觀察它們的外觀、質地、材料、顏
色,還有其他很多。那個時候,矽谷根本沒人會幹這些事情。在 80 年代那個時候
,對矽谷來說這是世界上最遙遠、最毫不相干的事情。當然了,這並不是我的主意。
我參與其中是因為我的興趣以及設計背景。但它完全是有史蒂夫去推動的……但許
多人從未意識到的是,蘋果並不只是關於電腦,而是關於如何去設計產品、如何去
設計行銷,如何進行市場定位。

2、用戶體驗

他總是以「用戶的體驗將會是怎樣」這個視角來看待事情……在蘋果公司,用戶體
驗必須經過完整的端到端(end-to-end)系統,無論是桌面出版或者 iTunes 軟體 。
製造、供應鏈。市場行銷、商店,這些都是端到端系統的一部分。

3、沒有焦點小組

史蒂夫說:「我怎麼可能去問一個不知圖形電腦為何物、一個從沒見過圖形電腦的
人,圖形電腦的未來會是怎樣?」史蒂夫相信,這就像是拿著一個數學計算器給人
看,他們是無法想像出電腦將會發展成怎樣的。因為,這個思維的鴻溝已經太大了。

4、完美主義

他還是一個執著於每一步驟的細節都要精益求精的人。他是有系統地在關注每一個事
情——歸根到底,他是一個完美主義者。

5、願景

他相信,電腦最終會成為一個消費產品 。在 1980 年代初期,這種想法是很可怕的,
因為當時人們都覺得個人電腦只不過是大型電腦的微縮版本。IBM 就是這麼看的。也
有些人覺得個人電腦的市場和遊戲機差不多,當時已經有早期遊戲機,結構也比較簡
單,可以連接到電視上玩。

但史蒂夫的看法卻完全不同,他認為電腦將會改變這個世界,用他的話來說,他覺得
電腦將成為「人類思維的自行車」。它將賦予人們自己之前從未想像過的能力〔2〕。
它與遊戲機的市場規模無關,也不只是大型電腦的縮小化……他是一個具備強大想像
力和願景的人。

6、極簡主義

讓史蒂夫的方法論與其他人的區別開的一點是,他相信你最重要的決定,不是你要做
什麼——而是你決定不做什麼。他是個極簡主義者。

他不斷地將事情削減至它們最簡單的水準。不是過分地單純,而是精簡。史蒂夫是一
個體系的設計師。他能夠簡化複雜的事情。

7、招聘最優秀的人

史蒂夫擁有那種去接觸和發現(他感覺會成為)絕對最優秀、最聰明的人的能力。在
激發他人加入到自己的事業中去方面,史蒂夫擁有異乎尋常的超凡個人魅力和極強的
煽動性。即便產品還不存在,他也能讓別人完全相信他的願景……他總是能夠找到在
某個領域最棒的人,並且他總是親自完成自己團隊的所有招聘工作。他從不將這個工
作授權給任何其他人。

8、執著於細節

在一個層面上,他的工作是「改變世界」,這是大的層面。在另一個層面上,他的工
作又沉至實際打造一款產品,設計軟體、硬體、系統設計,甚至應用程式、週邊產品
等成功的必要細節……他總是固執地捲進廣告方案、產品設計,以及其他所有事情。

9、保持小團隊

關於史蒂夫的另一件事是,他從不喜歡大的組織。他認為那是官僚且無效的。他基本
上叫他們「蠢夥」(bozos),這是他對自己不尊重的組織或機構的習慣叫法。

……史蒂夫曾給自己定下一個規矩,發誓 Mac 團隊的人數永遠不會超過 100 人。所
有,如果要想添新人進來,就得裁另外的人出去。這種思考是典型的約伯斯觀察法:
「我無法記住超過一百個人的姓名,所以,我只想跟我私下認識的人呆在一起。如果
團隊的人數超過了 100 個,就會強迫我們變成了另外一種組織結構,我無法在那種
環境下工作。我喜歡的工作方式是,我可以碰任何事情。」我在蘋果期間所瞭解了他
,就是這樣運營自己的部門的。

10、拒絕劣質作品

就像是一個藝術家的工作間,約伯斯就是主任工匠師傅,他四處走動查看作品並作出
判斷,很多時候他的判斷就是拒絕某些事情。

……一個工程師可能會叫史蒂夫過來,向他展示自己最新寫成的軟體代碼。史蒂夫會
在看完之後扔給他一句:「還不是足夠好。」他會不斷地驅使人們提高對於自己能夠
做到的水準的期望值。所以,人們做出來的作品往往是自己都沒有想到自己能做到的
……約伯斯的角色經常在進行切換,一方面他會以其領袖魅力高度贊許員工,或者刺
激他們,讓他們覺得自己正在從事一件偉大的事業;另一方面,在拒絕作品方面他幾
乎是殘酷無情,直到他覺得已經達到完美的水準,可以裝進產品——這個例子裡,是
 Macintosh 。

11、至臻完美

將史蒂夫·約伯斯與其他人區分開來的是,比如比爾·蓋茨——同樣也是非常地傑出
——但比爾對於卓絕的品味並不感興趣。他感興趣的是如何佔領這個市場,他願意去
推出任何需要推出的產品,只要能夠佔領市場份額就行。史蒂夫絕對不會這麼做。

12、系統思考者

iPod 是史蒂夫方法論的完美演示,從使用者出發,著手於一個完整的端到端(end-to
-end)系統。伴隨史蒂夫的永遠都是端到端的縱向整合系統。他不是設計師,但卻是
一個很棒的系統思考者。這是在其他電腦公司所看不到的。他們總是趨向於專注在自
己熟悉的部分,然後將其他的都外包出去。



採訪錄音的完整文字抄本這裡:John Sculley On Steve Jobs, The Full Interview
Transcript ,Apple4.us 將分次翻譯陸續為大家放出。

注:

〔1〕斯卡利並未直接解雇約伯斯,而是解除了約伯斯對蘋果公司運營的責權,讓約伯
斯仍擔任公司董事長,但約伯斯因不滿主動從蘋果辭職。

〔2〕詳見【矽谷革命】13. 自行車一文。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5.5.2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