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簽勞動契約前想清楚

作者: matchyou (我不知道) 看板: Soft_Job
標題: Re: [心得] 簽勞動契約前想清楚
時間: Sun Mar 20 07:36:15 2011

以前我面試的時候  總共有兩張考卷

第一張很正常就一般考卷  第二張的一開頭就是說要簽約至少一年

願意請簽名 然後才能請你寫下面問題  當下我就很不高興

第一  你已經寫了一張考卷  一般人可能會因為這樣覺得都寫了一張

總不會第二張不寫就走吧

第二  要不要簽約應該是要思考很久了  怎麼會要我在考試的時候思考呢

那個考試還有時間限制的

當下提出問題  我說  我不想簽約

考試的人就說什麼行政職務也要簽約 我們這裡都這樣

反正意思就是不簽約不行 一副吃定我的樣子

我看著他大概幾秒 走回考試的座位  緩緩把筆放下

想了一下  背起包包  告訴面試主管  我不考了  謝謝  轉身就走

然後她才嚇到  開始跟我說 要不要簽約是可以談的啦

不鳥她  說謝謝  繼續往前走

我在軟體業這幾年  一般要綁約的話  都要多給錢的

不然我沒做到一定時間要賠錢 有做到你不需要多給我獎勵嗎

那不是有功無賞打破要賠嗎

所以遇到要簽約卻沒加薪的公司   趕緊走比較好




※ 引述《annaefly (蝶)》之銘言:
: 我是剛接觸資訊業的菜鳥
: 由於我並非資訊科系出身,在求職時比較困難
: 因此錄取時我超開心的,老闆面試時說薪水20K,試用三個月
: 如果之後表面良好視情況及績效會調整薪水
: 以上看起來都OK,我也抱著學習的心態,先不論薪水如何,能學到東西最重要
: 但就在工作後一個禮拜,老闆就拿出了一張勞動契約要我簽名
: 當下我直覺簽合約前要看清楚,因此就請他讓我帶回家看
: (他當下還不肯,是我隔天跟他說家長要我把契約拿回去他才給我)
: 契約上很多模糊不清的事情,我都請他註明上去
: 例如說:教育訓練部份
: 條約上寫說如果累積教育訓練費用3500~9999元,需在職至少一年
: 如果金額在10000~24999元,則需在職至少兩年
: 否則需自行負擔全額費用
: 看到這個我就很疑惑,當初在面試時他完全沒提到教育訓練的金額
: 於是我當下問,他是說一個月提列2500,看學習狀況
: 於是我請他在合約上寫清楚
: 沒想到修改後的合約就變成 第一個月3500,第二個月2500,之後視情況
: 我當下就覺得這老闆不可信任 = =
: 才隔一天就加價1000
: 因為有了警戒心,我於是跟正職的問了很多問題
: 才發現~ 所謂的薪水二萬,是 17880 + 績效獎金 = 20000
: 也就是績效沒到的時候,薪水最低會被扣到17880,再扣勞健保跟勞退等
: 更不合理的是
: 就算你績效有到,拿到錢~還要被扣一筆年終獎金提列額
: 就是績效獎金的百分之20
: 而績效的訂定,完全是老闆的自由心證
: 他覺得這個很簡單,那績效標準就40分鐘
: 他覺得這個難一點,可能就120分鐘
: 但是我看正職那一整排都沒達到績效,就知道那個標準並不合理
: 更何況老闆還想從我還在學的時候就開始算績效
: 雖然他說對我的標準都有放寬,比正職多1.5~2倍的時間
: 問題是我拿一個標準是180分的程式去問正職怎麼做
: 他光想就花掉了180分鐘 = =
: (還沒開始做內容部份)
: 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接觸資訊業
: 我也不知道其他家是什麼情況
: 但以上這些我真的無法接受 = =
: 難道是我太大驚小怪嗎?這是現在資訊業的常態嗎? Q口Q
: 最後我沒有簽那份契約...因為還是很多地方寫的很模糊
: 而且我覺得老闆簡直想盡辦法在扣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37.100.18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