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台灣團購市場分享(中)

作者: hjoker (Joe) 看板: i-enterprise
標題: 台灣團購市場分享(中)
時間: Sun Mar 20 16:03:36 2011

上一篇用我的方式來幫團購下了一些定義
馬上就有一些ptt的站友詢問我一些問題
其中一個站友還跟我講他新團購網站的概念詢問我的意見
我了解之後~給了他一些意見...

他就決定~~~不作了!

他很感激我給他這些意見,但說真的我更替他高興
感覺上又救了一個要把錢跟時間投入網路這個深不見底的洞的人
也不是網路創業不能做
而是各方面的條件都要準備好 (才有那一點點的成功機會)
離題了~網路創業的議題下次再談

直接切入主題
團購網站的運作最前端並不是網路
而是團購網站的業務人員

他們的工作就是尋找願意提供50%以上折扣的店家
合作店家好不好找?
知名的前幾家團購商~據我所知目前還算好找
不這麼有名氣的團購網站,到目前為止也都談的到

但是共通的結論就是,越來越難談到
為什麼?

1.知名的店家根本不作團購
阿~林爸就有夠出名了,客人都在外面排隊了,還叫我打5折
是瘋了還傻了^^
所以大家去看團購網站的合作店家
不會有一線熱門店家的

2.團購廣告店家效益不佳
先搞清楚團購是一個廣告模式,而不是一個獲利模式
就好比是發送試用品一樣的行銷模式
店家希望團購網站50% off去消費的人
能夠不打折的去第二次(相當只打75折)
不打折的去第三次(相當只打83折)
..等
But,通常事與願違
"團購蟑螂"這名詞出現了
就是不斷的在團購網站上買50%的卷
打游擊戰吃完保證不會再來第二次

這時候就有網友會說:"但是店家有在團購網站上面做到曝光呀"
那我再反問一個問題
你最常上的團購網站,五天前是哪個店家在賣什麼?
相信有9成以上回答不出來吧
這樣怎麼能夠算有效的廣告呢?

3.團購廣告店家營收不佳
店家參加團購活動的時候,
心裡都會盤算,拿團購卷的人一定會帶他的朋友來
這樣一個算原價一個半價..了不起打75折
而且來了之後一定會再買其他原價出售的東西
老闆要是把這想法寫在他FB塗鴉牆上..連自己都會想點讚吧!
但是..台語說 "歹致不是憨人想ㄟ這麼簡單"
拿團購卷的人的確會帶朋友來,但他的朋友通常也會拿著團購卷來
蟑螂的朋友還是蟑螂,絕對不會是肥羊
而且只會點團購的內容,連菜單都不用看了

4.5.6.7....等
我直接拿某個團購廠商的大頭在公開場合提出的團購優點
*保證的廣告效果,虛實整合,顧客回流刺激營收
*不會有人自己去吃飯,會帶朋友一起去,朋友消費原價
*保證店內不會沒有人,店內很多人就會更多人揍熱鬧想去吃
*進貨量大,進貨成本降低,可與上游廠商議價

如果你是店家老闆,請問這些業務話術還說服的了你嗎?

so以我來看台灣團購市場,
團購網站運作的最前端,業務開始會出現瓶頸
安全檔期會越來越短
合作店家層次會越來越低

我這邊爆一個料,已經聽說有團購商為了壓低業務成本,
所以採無底薪的方式論件計籌了

講個真實發生的事件
某個店家給A團購商作了一檔團購
團購活動完了之後A團購商的業務去店家
然後就這麼巧
店家老闆這時候接到B團購廠商的電話看要不要給他們做團購
老闆就把電話拿給A業務叫他跟B團購商說不作團購了
後來B團購商當然沒談到合作,A團購商也沒有做到第二檔的團購

這事件說明兩件事
1.作過團購的店家,要再做團購的意願不高
2.某些團購商的業務會看對手跟什麼店家合作,做完了就去邀約
我相信這是一個警訊

台灣團購業者會不會倒,講倒不是很客觀
網站還在就不算倒~~說會不會賺錢好了
我認為小家的團購業者營收會越來越低
但幾個團購大品牌的還是有利可圖
一方面是規模經濟
另一方面是..
總是會有新開的餐飲業,消費,育樂,服務等店家
願意提供50% off的試用行銷

本來台灣團購市場分享只要分上下篇的
但怎麼寫都很難寫少,我應該要分上中下篇了
下一篇要講團購廠商的抽傭,還有成交數,還有團購項目的因素
這邊看了覺得不錯的點個讚吧~給我點動力寫下去
喔~不對,這裡是ptt,是推一個才是^^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16.155.70
※ 編輯: hjoker          來自: 122.116.155.70       (03/20 16:11)
推 ss163500:推推                                                   03/20 16:33
推 WAV:推                                                          03/20 16:34
推 john668:讚                                                      03/20 18:03
推 gunfun:推推推                                                   03/20 18:05
推 knuckles:覺得這真讚 (。ㄧ゚)b                                   03/20 18:32
推 khpr1007:受用! 推!                                            03/20 18: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