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該買房還是租房

作者: KeithR (Nothing but Faith) 看板: MenTalk
標題: Re: [請益] 該買房還是租房??
時間: Wed Mar 23 10:00:27 2011

※ 引述《patrickice (楠梓的男子)》之銘言:
: 小弟先講一下我家的背景
: 我爸是個已經做了20年左右的公務員   月薪大約60K
: 我媽則在家沒工作
: 家裡加我有三個小孩
: 現在我們家是租房子居住    桃園市  月租八千五  而且已經租了10年
: (房東真該頒給我們家一個匾額   惠我良多)
: 我一直不太喜歡現在的居家環境
: 所以一直想要搬家
: 但我爸身為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  看他一直不太想搬家的意思
: 所以也沒法改變
: 直到最近我也開始出社會工作
: 就打算要搬家  但還不確定到底要換地方租  還是買房
: 現在小弟還是個實習律師(不算正式律師)  月薪不到30K
: 等到半年後實習完 變成菜鳥受雇律師  應該有個50K吧  將來就慢慢調整
: 在加上我哥七月當完兵後
: 雖說現在碩士滿街跑
: 但他一個國立大學碩士  應該可以找個月薪40k的工作吧(如有錯誤  請多包含)
: 所以我最近又在思考何時才能搬家
: 而我爸的意思是說等我跟我哥都就業後  存個兩三年錢  大概可以買房
: 但我實在不想再呆在現在地方兩三年
: 所以想先搬離現在住的地方  改租其他地方
: 等將來薪水比現在多了之後 再存錢買房
: 而這種方法似乎又很浪費搬家時間跟金錢
: 因為現在月租八千五算不貴   看了一些租屋資訊 要找八千五的房子似乎不好找
: 加上我爸很難說服
: 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走下一步!
: 況且我現在24歲    如果過沒幾年要結婚
: 女友的意思似乎想跟我搬出去住
: 這樣房貸都沒付完又要再多負擔出去住的房租
: 這壓力也未免太大
: 想和板上眾版友討論意見!!
: 麻煩各位了!!

  我覺得你怎麼好像思緒很混亂...

  買房是一輩子的大事,許多人一輩子就買這麼一次
  可是你的文章給我的感覺是...你甚至連自己到底想要什麼都不清不楚
  只知道自己要買房,但其它的一切都亂無章法啊?



  1.房貸

    其實,買房這個問題其實等你工作了兩三年小有積蓄再來思索都不遲

    你確定你成為正式律師後有 [1;33m穩定50K/月的收入嗎?
    你確定令兄可以有 [1;33m穩定40K/月的收入嗎?

    很多菜鳥律師的薪水...你可以去打聽一下..."可能"沒有你想像中的高

    再來令兄,不是國立碩士就有40K/月的
    國立有分階級,抬青椒?中字輩?天大地大?還是阿里不達大?
    科系有分難易,電資理工?財經會?文史哲?還是掛名的吃喝玩樂系?

    以基本的中字電資好了,要40K是不難
    但問題是,他有辦法在桃園找到工作嗎?
    這類工作要嘛在台北要嘛在新竹,南科還有機會,桃園??
    既然要離家,他是不是要在外租屋?
    他在外租屋要獨立生活...你覺得他還有多少能力存錢?




  2.頭期款

    買房需要一筆頭期款,我想你不會不知吧?
    你和令兄剛出社會,除非神人等級,否則存款想必也不會太多
    老爸會不會出錢?老爸有多少存款?願意出多少?這些都是問題

    還有,請考慮到老爸的年齡,他沒幾年要退休了...
    把棺材本全砸進去絕對不是聰明的作法
    人年老了,難免有病有痛的,身邊沒有一點積蓄也不是辦法


  3.所有權

    既然房子是全家集資合購的,那麼要掛在誰名下?
    那貸款誰要來付?又要怎麼付?平分嗎?

    令尊是公務員,有優惠房貸
    你和令兄有青年安心成家方案可以用
    問題是,這優惠一個人一輩子只能用一次,誰要用?你?還是令兄?

    將來你結婚了,要不要和爸媽同住?你老婆願意嗎?
    令兄呢?他結婚後也願意和你們同住?你未來的大嫂願意嗎?

    如果不同住,那房子的房貸你繳還是不繳?令兄繳還是不繳?
    如果要繳,你還有能力再和老婆再負擔另一間房嗎?



   其實後續還有很多很多的問題

   包括你們要買在哪裡?買多大的房子?買多少錢的房子?
   你喜歡的房子的條件和令兄一樣嗎?和爸爸一樣嗎?

   還有最重要的,現在是不是買的好時機?

   我的感覺是,現在想這些,太早了
   你可以有計劃,一步一步朝目標前進
   但是不用想太多,因為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

   而且思考問題不能像你這種解決方式
   學法的人,邏輯是基本功,我相信你在處理那些難題時也不是這樣在處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0.248.140.246
推 Heartrock:上班這麼閒喔                                          03/23 10:06
推 absolution:原PO已經很多問題了,你很好心地幫他想出了更多的問題   03/23 11:37
推 SophiaChen:良心建議現在千萬不要買房。等一陣子泡沫化再說         03/23 12:09
→ SophiaChen:政府也真奇怪,房價那麼高的時候釋放貸款,真沒良心!    03/23 12:10
→ SophiaChen:有些不懂得人傻傻在這時候買房,變成要背一輩子房貸     03/23 12:11
→ SophiaChen:絕對要觀察大趨勢,在低點的後入場才不會吃虧阿         03/23 12:11
→ SophiaChen:這跟買股票的道理是一樣的,千萬謹慎小心,別衝動!      03/23 12:12
推 zskrt:官商勾結啊傻傻 這樣套下去後面跌了商人就可以收了           03/23 12:14
推 SophiaChen:股市也是騙局一堆阿XD 都是利用人性的弱點在欺騙善良人  03/23 12:20
推 NoPTT:PUSH                                                      03/23 12: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