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QE的效果顯現在大陸

作者: mk2 (帥氣美國會計師) 看板: Stock
標題: [其他]QE的效果顯現在大陸
時間: Sun Mar  6 21:51:09 2011

美國的QE效果驚人啊.

這篇文章是轉載.是一位想海龜卻被父母阻止的例子.
實際上,我們美國愈來愈多資金都是從大陸進來,由於資金太多,
所以朋友會講中文的,都直接派到上海office去,介紹它們來投資拿綠卡.
舉例來說,我一位客戶和我合作.它們在上海和舊金山都有office,
把大陸人介紹來加州,帶它們去看房子,順便介紹投資移民的綠卡流程.
一條龍服務.通過率大約90%.就可以吸引500,000美金每筆的資金進來美國.

單單就一個投資Holiday Inn project,就吸引了這些高幹20筆資金,
大約是1千萬美金的資金進來加州.當然,他們要的就是美國綠卡,
美國移民局也很阿沙力地在一年內給了投資移民綠卡.可謂是雙羸.

另外一位和我合作的律師,是負責ADR及公司上市,也在上海和舊金山都有office.
大陸的需求很驚人,公司都想把資金往美國移.背後的企圖也是因為大陸目前風險
變化很大.

其實大陸不願意升值,背後的隱憂就是資金出逃.如果升值速度太快,資金肯定
拼命地往美國跑.而美國就會笑的很開心.

接下來,應該會很有趣.

=============================================================================

我家在浙江中部城市、 父親在政府部門就職、 母親在高校。家庭條件在當地不能算巨富
但也算是中上流社會階層。以前在國內經常跟父母出去吃飯聚餐都是朋友圈非工作性質)
,印象裡一桌基本都是法院院長,警察局局長,供電所 (電力局) 所長,醫院主任,銀
行行長等。應該說父輩在當地的人脈遍佈各行各業。打個比方、 我在國內要做個B超什麼
的、 向來都是直接去醫院B超室主任馬上給我親自檢查的。這些無非是說我們在國內的生
活貌似比較安逸優越。父親反對我回去的理由如下:(基本原話) 貧富差價太大、 社會動
盪不安。

當房價是4萬一平,普通工資是4千一月時,還有多少人會踏實安心工作毫無怨言
? 我家的社區是當地最高檔的社區、 都是智慧化控制、 24小時多保安巡邏的、 但還是
經常發生入室偷盜搶劫之類的。前幾天我家隔壁就發生一起。這些人都來自雲南貴州等窮
省都想著冒險撈一筆回老家。而這些年這個群體越來越大非常的不安全。這就是所謂的農
民工二代。何謂二代? 一代就是老實本分的農民工、 心理上覺得自己就是農民工、 願意
進城幹苦活累活的、 也是真正給中國創造價值的群體。這幫人快幹不動了。而他們的後
代、 卻從心理上不認同自己的農民工身份、 很少願意再做辛苦而低報酬的工作。但實際
^^^^^^^^^^^^^^^^^^^^^^^^^^^^^^^^^^^^^^^^^^^^^^^^^^^^^^^^^^^^^^^^^^^^^^^^^^^^^^
上沒受什麼教育、 沒有其他生存本能、 卻有好吃懶做的個性。能幹什麼嗎? 去偷去搶
^^^^^^^^^^^^^^^^^^^^^^^^^^^^^^^^^^^^^^^^^^^^^^^^^^^^^^^^^^^^^^^^^^^^^^^^^^^^^


中國的人口實在太大、 早成各種資源緊缺、 爭奪激烈。當曾被剝削的一批不甘心再被
^^^^^^^^^^^^^^^^^^^^^^^^^^^^^^^^^^^^^^^^^^^^^^^^^^^^^^^^^^^^^^^^^^^^^^^^^^^^
剝削,沒人創造價值,靠什麼養活這麼多的人嗎?靠勞動力密集的行業發家的,拿什麼再
^^^^^^^^^^^^^^^^^^^^^^^^^^^^^^^^^^^^^^^^^^^
去搞外匯嗎?家裡很多親戚開小廠的現在都招不到工人。不穩定的因素實在太多。國際環
境惡劣。這個地球人都知道。中國在國際上沒啥朋友、 周邊都是核武器國家、 整天虎視
眈眈的。海龜形勢惡劣。找工作拼的是家庭背景。我爸去年作為面試官招公務員。面試前
幾天直接上面就有人拿了一張照片過來說麻煩招這個。(因為面試是所謂匿名的,沒有名
字,只有編號,所以只能看照片認人)。直接過來打招呼的、 肯定是要給面子、 因為不
知道什麼時候你也要麻煩人家辦事。至於你是清華畢業的還是野雞大學畢業的,會在乎嗎


父親認為我還是跟其他家庭子女不一樣的、 靠自己上的pku、 然後出國留學、 沒花他
一分錢、 不想讓我回這麼個環境。並且他覺得女孩子還是潔身自好的好、 有一門技能、
 而不是靠奉承拍馬互相勾心鬥角之類、 很累。然後我的意思是、 我作為獨生子女、 以
後他們老了肯定要在旁邊照顧的。老爸說、 有錢在哪裡有沒問題、 沒錢在身邊也沒用。
等我定居了、 他們可以隨時過來探親、 我也可以回去度假。就算回國我也不可能天天在
家裡陪著他們。

美國飛中國12小時以前我讀書時做火車北京回杭州還要16小時呢。其實只
要有錢這些都不是問題。我還在猶豫、 因為我是以前老闆最得意的弟子、 他現在快退休
、 很希望我能回去接班。儘管我現在學術一點不牛、 但畢竟是他的嫡系弟子、 他不想
把實驗室交還學校或者是其他海歸。(我其他師兄弟大部分工作去了、 因為能找到不錯
的單位、 很少願意留校的、 清貧、 艱苦。) 但以我的水準,在美國不知道什麼時候能
混到 faculty呢。所以我自己還是覺得回國發展不錯。父親的意思是中國的學術圈也比較
複雜。而且其實工作到最後還是養家糊口。如果能有穩定的職業、 都是一樣的、 沒必要
追求太浮雲的東西。家裡可以幫我在這邊買好房子汽車等、 我只要有普通的工作就能很
安逸、 何必再去熬夜拼命。況且我還要結婚生子花去很多的時間都是必須考慮的現實問
題。反正錢不是問題還是從穩妥方面考慮好。

最後我說在這邊生活很寂寞 (我現在在中
部學校上學) 沒有國內那麼多的朋友同學。每天下班就是上論壇去gym.老爸說等畢業了
去三番紐約那些大城市,其實跟國內差不多。只要生活沒有經濟壓力好的社會環境自然環
境更重要。現在美國的中國人那麼多到大城市很快就會有一個大的朋友圈子。大部分時間
還是跟家人小孩在一起、 而且以後成家後、 不可能像以前單身時候那樣在外頭玩。其實
我是很想畢業後回國、 我母親開始也是支援我、 因為她很羡慕學校有些同事身邊那些子
女在旁邊的人、 一家人其樂融融。不過家裡基本還是聽老爸的。我的理由也顯得很沒有
分量。

仔細想想他的話也是有道理。老爸說他認識的混得好的、 子女能送出去的都出去
了、 除了沒辦法的。真想回去、 等有身份了回去玩幾年都是可以的。他的年齡也到快退
休的時候、 最近跟幾個朋友在搞一個公司上市、 如果能做成的話、 就是原始股東。具
體多少我不清楚、 反正他的意思、 以後錢肯定不是問題。所以我不要去擔心賺錢什麼的
只要做自己喜歡的東西就可以了。我雖然不喜歡老把錢掛著嘴上因為我也不是一個物質的
人。現在都是用自己獎學金家裡要給我接濟一點我從來沒要過。對美國的大房子名牌也不
感冒。

我現在也是租小apt和開日本二手車、 最好的包只是一個coach打折到60刀的
outlet貨。可能從小就沒愁過吃穿所以對錢真的沒有太大的概念和狂熱。對我而言、 中
國還是美國生活、 沒太多的差別。我更注重精神上的追求所以才會一直有堅定的回國打
算。不過既然家裡的意思是這樣我想我還是儘量留在美國吧

--
Our Father who art in heaven, hallowed be thy name.
Thy kingdom come. Thy will be done on earth as it is in heaven.
Give us this day our daily bread, and forgive us our trespasses,
as we forgive those who trespass against us,
and lead us not into temptation, but deliver us from evil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98.192.175.143
推 kutkin:房價是4萬一平,普通工資是4千一月時==>跟我國好像          03/06 21:52
推 g10:以為八卦板                                                  03/06 21:52
※ 編輯: mk2             來自: 98.192.175.143       (03/06 21:56)
※ 編輯: mk2             來自: 98.192.175.143       (03/06 22:00)
推 cobrasgo:以房價來看的話像是台北市的房價,10個月薪水買1坪        03/06 21:58
推 Uber:一平是一平方米,跟一坪不同的....                           03/06 22:04
推 JamesSoong:和我的了解差不多                                     03/06 22:07
推 sux0116:海龜都不海龜了                                          03/06 22:11
推 kilmo:大陸買房的壓力比台北大的多,跟中南部更是不用比....        03/06 22:15
→ kilmo:最可怕的是那邊城鄉差距不是像台灣屏東-台北這樣,鄉下的窮   03/06 22:16
→ kilmo:是我們很難去體會的,還有戶口這個因素,更是造成城鄉的問題  03/06 22:17
→ HwaSIn:這邊我要說明一下中國的房地產是用平方公尺計算             03/06 22:23
→ HwaSIn:中國一線大城市,捷運天天都在趕工,延期全都抓去勞改       03/06 22:24
→ HwaSIn:那邊也不叫捷運,叫地鐵,店面稱鋪,2F以上稱樓。           03/06 22:24
推 htaurwen:22K在台北是30個月買一平喔                              03/06 22:3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