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從RD轉職測試的心路歷程

非本科系當上了韌體工程師,本來就是一個意外

能把韌體的工作做好,也是我自己給我自己的意外。

在一個火紅的休息點,也就是正從陌生到熟悉這份工作

正把手上的案子完成兩件,客戶表示我們案子作的很好的時候。

老闆也打算丟給我下一個案子繼續表現的時候。

萌生退意。

最主要不做RD的原因

一、是家庭

我沒辦法接受RD的工作型態,RD 的加班生活就不用多說了。十點多下班是家常便飯。
我跟我老婆說:我們住在桃園,我月薪五萬 你月薪三萬,就很夠用了,為了未來的家庭
生活,錢賺少一點,我覺得是值得的。
RD的工作型態,各家公司都差不多...所以也不用考慮 去別家會比較好這種問題。

二、是能力跟興趣

阿貓阿狗都能當RD,只要你願意犧牲自己的生活,把時間都花在工作上
我相信阿貓阿狗也可以當RD。我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其實台灣的RD,都不是搞研發
都是在找bug,解bug,這也不是新聞了。
只要你不笨,基本上都可以當RD。

有兩種人可以RD這條路上走的開心,有能力,或有興趣的人。

有能力的人,做事有效率,完成度高,RD的工作對他來說負擔不大。
有興趣的人,樂在工作,RD的工作對他來說 如魚得水。

 除此之外,我覺得都不適合當RD。

我能力普普,藉由努力,可以把事情完成的不錯。這也是為什麼客戶會誇獎
但傷身體(要是拼了老命 還做不好 那根本不用考慮要不要當RD的問題)。
興趣的話,我則是認為當他變成工作壓力的時候,我就沒興趣了。

三、升遷

RD的升遷 就是資深的RD,這是非常厲害的角色,但是卻一直工時很長
資深的賣命人員是公司重要的資產。錢給你多一點,但是還是請你多多賣肝。
因此興趣不是很高,能力又普通,不至於能夠在RD出線的我
看到資深RD是這樣的下場,我一點都不想在RD這方面作升遷。
就算勉強當上了RD主管,以這樣的能力,大概也已經做到身體半殘了
而且說實話,你只不過也只是個小小部門的主管。還不是一條聽命長官的狗。

轉做測試的主要原因:

一、是家庭

轉職測試之後,跟家人的相處多很多,也比較不會將工作帶回家。
也不會一回家就很累。整體而言生活品質好多了。

二、能力跟興趣

如果當RD的工作是十分,那我的能力就是七分,我必須多花三分的肝去補足這缺憾。
如果測試的工作是十分,那我的能力大約有十四分
我可以輕鬆完成,想表現的時候就努力一點。就會有超出本分的表現。
興趣而言的話,其實對什麼工作都沒什麼興趣,工作本來就不是我的興趣
但是做的內容不排斥,也覺得持續有新東西學 還不錯。比公家機關好,比較有趣。

三、升遷

測試的升遷,除了資深的測試工程師,升職比RD快,RD升級,所要累積的戰功
跟經驗值是很高的。
但是在敝公司 RD 跟測試所領的薪水差不多
說實話,現在已經很少什麼科技新貴了
一些RD還抱持著以為自己多努力一點,就可以....#$#!!%
只能說還是有機會賺大錢,只是機會比以前少很多了。
所以在測試工作上,升遷都比較快,也比較容易, 升遷的管道也比較多
除了部門主管,還有project leader,甚至還可以做 軟體經理
這些都是我覺得不錯的,而且機會比單一部門主管升遷來的有機會多了
也比較偏向管理的工作。在那之前,我可以累積測試跟RD的經驗
往日後有機會坐上管理職的時候鋪好自己的基礎。


我從RD轉測試已經滿一年多了。有很多人覺得我這行為是白癡或降格的行為。

我其實不以為然。每個人都要站在自己一個適合的位置。一個公司不單單只有RD部門。

況且公司是做該產品的龍頭廠,測試規模龐大。

對我來說。 RD只是一個穩固我基礎的一個職業。

跳去做測試,貌似降格,做些沒價值的東西?

我反倒是覺得我從不同層面去瞭解一個產品。我除了會做RD,我還懂得做測

當RD,就只會在在技術上轉圈圈,我希望學全面性的東西。

然後可以測試 技術通吃。再把英文練好,至少我就是一個有基層實力的 PM

離開技術才有時間能接觸到更多技術以外的東西。

技術?我不用耗費一整天的時間去瞭解一項技術,我只需要看看spec,

問問可信賴的RD就可以在一小時內瞭解一項新技術。

我可以吸收一項新技術比一般的測試工程師還要快。

我直覺我不是個當RD的料,我可以做,我可以完成案子,我可以累死累活去學好多技術。

但卻無法以身為一個RD出頭

若是我一直做RD下去

第一個,能力有限,我可能一直維持在某個職等上不去

第二個。總是加班,做不快樂。

但是我覺得我更適合往software PM 或  測試主管的角色去做。

我圍繞在做同一個產品上。累積我做RD跟做測試的經驗。

等兩個都有一定的基礎之後。我相信我會往下一步邁進。

另外一個原因是,家庭,RD的加班生活,避免不了家庭的不和諧

下了班,已經很累了,哪來的心思關心家人。

我跟我老婆說:我寧願錢賺少一點,也要跟你跟家人相處的時間長一點。

總是覺得在求職路上遇到許多貴人

一開始我只是個小小的社會組出身的資管系。想當系統廠RD,是很難的事情。

一般公司行號只願意找 資工系 電子系的人來做。甚至還要碩士。

BIOS的主管找我進來做BIOS,讓我做案子,讓我累積能力跟人脈兩年多。
他是我第一個貴人。

測試部門的主管,佩服他的能力,跟他合作好一陣子,後來轉投到他的部門下
有他的支持,他是我第二個貴人。

測試部門的資深前輩,做事小心謹慎,總是給我建言,他是我第三個貴人。

恰好遇到公司做新產品,測試部門處長因為我有RD背景,
破例派我這一個菜鳥去美國受訓,他是我第四個貴人。

去美國受訓時,跟研發部門的課長一起在美國受訓,有一同努力的感覺
回台灣之後,測試部門與研發部門合作密切,合作愉快,他是我第五個貴人。

回台灣之後,當新產品測試的領頭羊,主管派給我兩位資深的同事一起學東西。
我也是其他人的貴人,因為我工作認真,我盡力教給新人東西,自己去學新東西。
讓別人放心把東西交給我。我也是其他人的貴人。

雖然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只是一個剛升職的小工程師。
不知道何時才能實現自己成為software PM 或 主管的目標。

但是至少工作愉快。比起在RD作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好多了。
薪水比剛進公司的時候多了一萬多。算是還在自己的期望裡面。

希望繼續加油囉~~ 雖然工作上也有許多的勞累,但是,目前有很不錯的學習機會跟正
式的Training。希望可以通通好好的學起來。

今年要把在職碩士唸完看來是不可能的了。

看來要結婚後才有機會唸完了。


老實說,工作一陣子之後,有種自己不是新人的感覺了。(真是廢話)
但是我卻覺得,這種感覺,有種再過一陣子,就會升等級的感覺

至於英文這東西,其實已經進步了許多,但是要真的順利對話
還是差的遠,但是至少能溝通。 這種東西就是慢慢來

希望下次去美國的時候,可以更好。

其實。心裡有個想法是,不管在公司做到怎樣的職級
最後我都想當自己的老闆。有機會創業,還是要自己當自己的老闆。

小小菜鳥與大家共勉之。

推 Westonyeh:看了你的分享,有感動的感覺,一起加油!                 05/01 13:26
推 cloud23:我以後應該也是測試                                      05/01 16:50
※ 編輯: littlebau       來自: 118.160.181.222      (05/01 17:00)
推 jokker:推一個                                                   05/01 17:07
推 noneme1:推你的想法     我覺得人生真的沒有必要隨波逐流           05/01 17:18
→ achii:降級求生活正夯阿                                          05/01 17:24
推 GABA:同感 RD未必比測試領的多 但是肝可爆多了                     05/01 17:29
→ slippers:好文, 推                                               05/01 18:09
推 Boter:說的很中肯,每個人都要找出最適合自己的位置                05/01 18:26
推 SecondMe:對工作沒興趣,但工作內容很有趣...耐人尋味^^            05/01 19:05
推 jyeabcb:有看有推                                                05/01 19:25
→ littlebau:對工作沒興趣阿,如果可以不用工作 ,我不會想工作阿。   05/01 19:26
→ littlebau:既然要工作,當然要挑個不排斥的,比起公職,科技業有趣  05/01 19:27
推 qkla:只能說你很懂惜福感恩,就甘心....                            05/01 19:32
推 jordankuo:台灣現在專責做測試的好像也不多了吧?                   05/01 20: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