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裁員不是公司砍你,是你的主管砍你

作者: ooyy (潛藏) 看板: Tech_Job
標題: Re: [討論]當你被公司裁員後,你之前主管還打來問你 …
時間: Tue Jan 20 13:45:28 2009

吃飽閒閒沒事戰一下好了

※ 引述《takeshichen (tekeshi)》之銘言:
: 首先 每個人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這就是社會 這就是人類 不是嗎?
: 正題...
: 第一 是"公司"火你  不是你"主管"火你 (當然! 人心隔肚皮 誰知呢?)
:     不論你在哪個產業 隨著你位階越做越高 reference check就越重要
:     我過去還有被check道上上份工作 detail到薪資 還有我提供的實績數字...
:     人情留一面 比口舌之快更重要.

我也來正題一下好了,裁員不是公司砍你,是你的主管砍你。

當過主管就知道,會被火,絕對跟主管有關,
公司不管大小,人資是閒到可以知道誰該火誰不該火?
這種事情公司一定是丟配額給下面的各單位去分,
假設你部門被分到配額為1好了,你是主管你要砍誰?
你會砍你的心腹?你的兄弟?你的ooxx關係的?

你可以大公無私沒錯,不過未來也只能當光棍主管了,
自己人都殺光了以後找誰挺你?

不砍自己人,那個配額怎麼處理?
當然是砍自己最不順眼的那個!
裁人的名義當然不會直接寫說我就是不爽你,滾!
官方說法都是考績不好,
考績誰打的?還不就是你這個主管。

如果配額是2 3 4 5 6.....
依序把不喜歡的名單排一排,然後從最不喜歡的開始砍起,
配額多少砍多少。

如果你當到主管還被裁,那還是你的主管看你不爽....

: 第二 "需要靠徵詢舊主管才能決定自己眼光的人,趁早不要在他下面做事比較實在"
:      這句話很傷人唷^_^ 外商reference check是常態 國外也是
:      我哪知你履歷上18般武藝是不是唬爛? 靠面試? 面試到三次加起來5小時就夠靠北了
:      我會知道你的能力很好?
:      還有 跟過去主管處不好的人 我還能指望來我們公司後洗心革面 跟我好好相處?
:      "risk!" 找人是risk 但可以把risk降到最低.
: 第三 做事不是白工 都要有他的意義在! 你回去敎他們
:      要有意無意說 "要不是你們 我才不回來! 公司那麼絕情!"等話語!
:      邀功 討功勞 是重要的!  保住這人脈 只有好處!
:      我過去有一次離職後因為交接人也很快離職 所以前主管請我幫忙回去敎
:      我利用六日去敎 共1個月 現在我跟我的前主管位階大概相當
:      但是在彼此互通有無中 彼此也互相支援 至少商品可以凹個員工價^_^
:      不然你以為一些企業空降的副總哪來的? 人脈玩來的!
: 再次重申 你有你的處理方式 每個人有不同的道路 我純粹分享我的觀點...

小兵有小兵找工作的方法,主管有主管找工作的方法,
你很強調人脈,那就實話實說說好了,在研發圈當主管要跳槽人脈才真的更重要,
新老闆要挖你還會跑去徵詢舊老闆意見的話那就真的很搞笑,
坦白說我也沒見過或聽過這麼白目的老闆。

檯面下的就不說了,檯面上有傳出研發團隊跳槽新聞的,
從來只有新老闆怕保密不佳風聲洩漏而已,沒聽過會打去問的,
XX副總帶著某某團隊到YY公司去這種新聞很多,
打聽一下應該就有,問看看有多少會跑去徵詢的。

團進團出的換工作跟散兵游勇自投履歷的差多少?
起碼不用跟白痴一樣被考試,不用搞什麼智力測驗,
不用好幾輪面試之後再接好人卡,薪水不用來來回回被凹,
更不用說啥要徵詢前公司意見的....
問題是你要先能當人家的自己人。

景氣不好很多地方都要裁員,要裁也一定從外圍成員開始砍起,
會動到核心成員這個團隊大概也要散了,沒搞頭啦。

直接講白一點,你會被裁,你的老闆一定有"出力"!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0.139.2
推 egghan:中肯                                                     01/20 14:10
推 luckyman186:就是這樣 你講得很簡明                               01/20 14:10
推 scorpchang:講的太棒了,簡單明瞭                                  01/20 14:27
推 hsuhuche:這篇不錯,參考一下.                                     01/20 14:32
→ genic:推                                                        01/20 14:36
推 badggyy:團進團出也有風險,performance不好也準備團出!             01/20 14:40
推 evi1:沒錯.樹倒猢猻散的情況很常見                                01/20 14:42
推 vicboy:推                                                       01/20 14:55
推 mhj:講的很實在,沒有多餘的廢話,現實是殘酷的~~                    01/20 15:4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