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目前的小包米主要走的是精緻化路線

作者: shinbird (爆肝就要喝愛肝)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問卦] 請問有純台灣米的八卦嗎?
時間: Sun Nov 21 22:24:26 2010

※ 引述《lpbrother (LP哥)》之銘言:
: ※ 引述《sofaly (沙發椅)》之銘言:
: : 各位好
: : 我剛剛在我房間不小心踢到一張舊報紙
: : 結果拿起來一看有一篇在說台灣稻米的文章
: : 1.量販店買到的米,有三到五成是參雜外國米,或者是舊米
: : 所以每公斤30~40元之間,而純台灣米一公斤要一百多元。
: : 農委會為了怕農民種太多賣不出去,所以鼓勵休耕每年還要補貼100多億
: : 2.糧商都把利潤佔去,根據糧食管理法,沒有糧商執照就不准賣米,稻農
: : 零售的白米每日也不得超過300公斤,(幾年前八卦版一篇文,說糧商正跟政府官員
: : 開會想把稻農的零售權也刪除,不過當時也有糧商的兒子出來PO文,可是詳情忘了)
: : 3.2008年1月19日由43農民集資900多萬成立「台灣稻農公司」跟糧商對抗,
: : 這時候這樣的勇氣讓康迅公司總經理林坤正決定出手相助。
: : 4.幫助的方法 讓企業認養 不只出錢也實際去耕作 收成的稻米給認養公司當作禮盒送人
: : 所現在也才會有小包米的出現(我猜的)
: : (因為邊打邊找資料 剛好找到網路版的所以不再廢話 因為今天有PO過新聞@@"
: : 有興趣者關鍵字 崔慈悌+林坤正)
: : (對純台灣米有興趣 關鍵字 我的一畝田、台灣稻農公司)
: : (會PO這篇文沒什麼目的 單純在第2點時有在八卦版參予討論過 所以印象比較深刻)
: : 請問還有其他八卦嗎?
: : 謝謝


: 還好吧,純台灣米很容易吃的到啊,
: 在屏東 高雄 台南
: 到處都是純台灣米,
: 我爸就是糧商,專門到處收購稻穀賣到碾米廠,
: 我們家就是直接跟碾米廠買,
: 都是保證純台灣米
: 之前我爸自己種稻的時候,還特地請人碾好然後自己吃,
: 純到不行。
: 台灣米一公斤一百多元?
: 哪有這種價格?
: 我家買也是十二公斤四百五十元
: 這麼好價格那碾米廠早就發了吧
: 農委會為了怕農民種太多賣不出去?
: 倒不如說是農糧局為了穩定稻穀價格,都會收購稻穀,這反而是保護農民。
: 因為農糧局收購稻穀的價格比外面碾米廠或是糧商的價格還高,
: 所以限定每分地只能收購幾百斤(我忘記數字,我媽說過)
: 至於糧商到底好不好賺,我只能說很難賺,
: 因為只要加入糧商公會,人人都可以當糧商。
: 糧商滿街跑(至少在南高屏農業大縣),大家都在拚價格,
: 農民也有選擇權說要賣給哪一個糧商,並非只有一個糧商專門收購稻穀。
: 靠買賣稻穀賺錢,我只能說跟很多產業一樣,
: 你的資本夠多才有資格跟別人拚價格,賺比較多的錢。
: 例如中興米或是三好米等等大型廠商,才可以賺比較多錢,
: 大部分的糧商都是跑單幫,跟人數其實不多的農民買稻穀,
: 然後再賣給碾米廠,老實說賺錢也只是每斤幾角在計算而已。
: 打到這裡一定有人會問說那為什麼農民不自己賣到碾米廠,
: 因為糧商提供到府服務,糧商會直接去農田收購,對農民來說挺方便。
: 還有某些農民根本不知道要賣到那邊的碾米廠,
: 這時候有人主動收購的時候也是提供一個服務。
: 總之糧商也是一個仲介商,之所以會出現有他一定存在的意義,
: 並非一定都是壞的存在。
: 現在台灣很多都是小家庭,小包裝的米比較符合消費者的需求,
: 小包裝的米比較貴也是一層一層下來的,
: 這點我就不是很清楚了

小包米就要來問我了…

目前的小包米主要走的是精緻化路線。

大致上有兩種

一種是冠軍米,像無米樂的崑濱伯的米,或是當屆米冠軍的米,

用類似冠軍茶之類的方式販賣。

一種是認證米,強調在地化,好比某家農地出產,幾月幾日收割,

生產、碾米。大部分是強調無農藥(因為有機認證超麻煩的)

或是有特殊用途,比方說是拜拜時用的平安米、賜福米。


像上述這兩種的就可以走精緻化路線,

經過包裝、設計後,就可以走精品化路線。

一小百約300克的米,視情況而定,就可以賣到2~300塊的價格。

比你去超市買一公斤裝可以吃半個月才90~100塊強太多了。

這也是各地農會一直在推的在地農產品精緻化路線。

主打當地特色,因為現在大家也知道了,

不走品牌路線,農民光是被大盤、中、小盤就削到死了,

一輩子也只是被人家當奴工利用。


但只要稍加一點巧思,把產品附加上特色、故事性

(像崑濱伯的無米樂一樣),再配上包裝。

就可以改打不同的通路,價格也馬上翻了好幾倍。

何樂而不為?

或許沒有賣給中大盤的那麼好銷。(因為人家收購量大)

但可以作出市場區隔與變化性。

還可以賣給觀光客與外地客。

打出台灣好山、好水、好米的名聲。

為什麼不作?


當然我相信一定是也會有酸民說,

啊~不就是米嗎?當我吃米不知道米價喔?

一公斤收購價多少,我會不知道?

賣那麼貴,包裝是值多少?CP值太低了。

不屑啦~!!!

會有這種想法的,我想你還是去大賣場搶低價品好了。

賣的對象與客群不同。講再多也是對牛彈琴。



台灣人一直在說要走品牌、質感。

不要作代工、costdown。

但真的有人認真在走自已的路的時候,

又拼命酸??


又有誰會記得LV當初也是從路邊的皮革店起家的哩?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26.164.238
推 xgcj:但是台灣農民不會想這麼多                                   11/21 22:25
厚,那你太看不起台灣農民了,
老一輩的農民可能沒有想那麼多,
但你以為他們的小孩都沒唸過書嗎?
搞不好學經歷還比你高哩。
務農幹得好,還比22K收入高
※ 編輯: shinbird        來自: 114.26.164.238       (11/21 22:27)
→ xgcj:到現在很多老一輩的還是這著傳統在做                         11/21 22:26
→ h0567:鄉民=酸民                                                 11/21 22:27
推 xgcj:所以該照顧的事那些老農 你要教育他們輔導他們                11/21 22:30
→ mit28:契約種植有搞頭嗎?                                        11/21 22:30
→ shreka:有個店叫"掌生穀粒" 專走精緻/不同水文路線 有人嘗試過嗎?   11/21 22:33
→ sofaly:推                                                       11/21 22: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