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其實很多研究生都已經很清楚學術界生態

作者: hermis (無限復活是哪招?我也要!) 看板: MenTalk
標題: Re: [心得] 我怎麼會生在這麼奇怪的地方(12年國教)
時間: Fri Apr 27 04:20:58 2012

※ 引述《a9069 (綠茶微糖)》之銘言:
:   以經搞成這樣了政府還是執迷不悟,繼續鼓勵大家升博士
:   社會根本不需要那麼多博士,一堆博士生出來還不是拿著大學畢業生的薪水
:   (博士出來常常都認為自己虧了,自己的同學都多賺好幾年錢成家立業了)
:   現在還要搞12年國教,我想說這政府也真夠厲害,一連串的施政都可以
:   與正確的政策inverse,各位板大,你們的小孩該怎麼辦?

我這個不知道能不能畢業的研究生看到你最後這段其實真的是心有戚戚焉。

為什麼呢?


請讓我就我自身的經驗來告訴你,其實很多研究生都已經很清楚的學術界生態。


在學術界裡面,大老(通常都當過系主任或校長)->掌握財源的有錢人。

       教授->得自己想辦法籌錢的中小企業主。

       副教授或助理教授->借錢來自行創業的年輕人。

       研究生->奴工。


真的沒騙你,為什麼我要說是奴工?因為你進入研究所想畢業不是把課上完把書

唸完就好,你必須要寫出一篇論文,然後這篇論文要有幾位教授同意,認為他是

合格的論文才能讓你畢業。


其中對你的研究所生涯最重要的那位就是你的指導教授,每個研究生想要畢業第

一件事就是要找到你的指導教授,由他指導你做研究寫論文。你的研究方法研究

精神邏輯思考資料收集,在一開始全都是靠你的指導教授給你的。


所以說,如果你的指導教授不點頭,你不可能畢業,給你唸十年也不會畢業。講

明白點,當你進一間研究所,找到一位指導教授後。你等於是簽了張賣身契給他

,你不為他做牛做馬,讓他心情愉快,就算你是愛因斯坦在世你還是畢不了業。


看到這邊,就應該知道研究生的處境有多艱難了。我不說別人,研究生很多都比

我辛苦的,所以單說我自己就好。


(拜託別人肉,人肉了知道我在接受誰的指導也別公開說,我現在想畢業,只是

覺得不在這邊講清楚一群人會以為博士生真的沒那麼需要,身為一個研究生,我

得公開部分事實讓大家知道。)


我碩一前半年念得非常努力,主要都是在念我的學科,一開始我也以為我挑到一

個不會占我便宜的好教授,可惜我錯了。


下半年開始,我們老闆開始要我們北上到台北做實驗,因為這機器我們實驗室沒

有。通常一去就是一週,吃住自己準備,他只補助車費。因為實驗室沒錢,真的

是沒錢,我們老闆是助理教授,一窮二白,買機器還得跟人借錢。


其實這邊我還OK,畢竟除了獎助學金外,實驗室還會給特別加給,畢竟剛開始還

沒窮到連學生的薪水都付不出來。所以就算這一趟上去實際上是花自己的錢,但

畢竟也是做自己的實驗數據,又是有拿薪水的,嗯....這不好說啥。


如果說這兩年都在做這實驗就算了,樣本也不是很多,兩百多個拼一下兩個月解

決。但真正的問題還在後面,噩夢才剛開始而已。


下半年過了一半,教授希望我換研究方向,樣本數加倍,實驗方法換作比較簡單

的。我愣了一下,想說好吧,實驗變簡單點樣本數加倍也還好。花一個暑假拼命

挑蟲洗蟲,我也是把他拼完了。


接著又出問題,說什麼這個前人文獻做過了,要在作微調,於是又多了幾項數據

處理,然後又要我重建一套前人做過的年代模式,只是這次要我用比較新的。我

當時真的是傻傻的照做,完全沒想到自己已經落入圈套。


不知不覺中,實驗室加給的薪水已經消失了,而我的工作量有增無減。我心裡很

納悶,這跟當初說好的不太一樣吧?我只是來寫碩士論文的,為啥多一堆有的沒

的要我做?而且都是跟我想討論的東西想研究的東西無直接關聯的。


結果碩二上半年,其實我這時候實驗早就都完工了,只剩下寫論文而已。可是我

沒時間寫論文,因為老師開始叫我做一堆有的沒的。包括幫台大的作一些樣本的

再測試,幫忙把樣本缺的部份補完。


說真的,我那時候心裡在想的是,台大某研究生的論文干我屁事,他是不會自己

做喔!但沒辦法,這時我已經警覺到自己應該已經上了賊船,生殺大權握在自己

的教授手上。所以我只能敢怒不敢言,每每想跟教授反應這件事,都會因為自己

的文憑得靠他點頭才能過而閉嘴。


終於,讓我鬥志徹底崩潰的日子到了,大二下開始,教授開始強制我們參加各種

國內會議。我大一下的時候也曾跟教授提過想去參加國外的國際會議,但後來因

為實驗室沒錢教授自己沒辦法去就作罷了。可是大二下的時候,那些國內會議說

真的我完全不想去。因為我做的研究方向去那邊實在找不到人跟我討論,我想做

的時間尺度跟我從資料裡看到的東西,都沒辦法從那些人身上得到我想要的回饋

與想法。既然如此我幹嘛要去?但沒辦法,表面上是同意教授說的為你的研究好

,去那邊可以多交流。但實際上我真得覺得只是去那邊湊熱鬧湊人頭捧場衝人氣

而已,但沒辦法,這話我說不出口,因為我想畢業。


之後還有要我做要我挑我已經不打算做的東西,我除了拖到不能拖再努力做外其

實已經完全沒有鬥志了。當然這中間還有很多因素,包括我的健康因素,還有我

的未來規劃。


總之,當我覺得我已經不打算以研究為畢生志業的同時,教授對我的要求都變成

了對我的未來沒有幫助的要求了。但我可以說不要做嗎?不行,因為我的研究實

驗數據不管有沒有發表成碩士論文,最後都會被我的教授所用。


我變得怠惰,因為我知道只要我做完一樣,教授馬上會派第二樣給我做。而這工

作通常跟我的研究無直接關連,跟教授本身欠的人情或以後想要發表的論文比較

有關聯。


所以能拖就拖,能摸魚就摸魚,能夠裝笨就裝笨。不為別的,只因為我覺得不管

我多努力,只要教授不點頭苦日子就不會結束。既然如此,與其做到教授點頭倒

不如拖到教授點頭。


講到這裡,如今我已經拖到第三年快結束了,已經收了三個學弟的教授依然想要

我幫他做這做那。甚至想拿提口試的核可權來威脅我,我真的除了心寒外沒有任

何感想,但我不能對著他說,因為我想畢業。


大概就是這樣,我自覺自己算是研究生裡面特別輕鬆的,因為跟到一個年輕教授

你還能跟他討價還價,缺點是比較沒錢拿。我在碩二大概有半年左右沒實驗室加

給可拿純粹靠獎助學金,因為實驗室沒錢給我花用。我另外一位同學更可憐,因

為他是那種歡喜做甘願受的人,老師逼他幫他做了很多樣本,而且都是去北部做

實驗。因為要節省旅館費用,他都要凌晨三四點搭統聯上去,為了省錢,他都是

拼命暴肝。但他比我年輕,我想應該是還好。我聽到的還有更慘的,教授硬要你

做三年才准你走,或者是都沒薪水可領,只許你一張還沒領到的文憑就要你為他

做兩年實驗的。


(我不敢說自己夠努力,但說真的鬥志被消磨殆盡,想做啥都很累。)


研究所是做研究的學術殿堂?博士可能是這樣,但博士的生態跟處境不會比碩士

好到哪。碩士的部份則很糟糕,通常台面下很多只是把你當做實驗的臨時工對待

的。為什麼會變臨時工?歸根究底就是很多實驗室都沒啥經費,現在國科會又都

把餅接給接大計畫的大老,想要做自己研究的小咖教授都拿不到錢,要嗎壓榨自

己手下的學生,要嗎去做產學合作,也是在幫企業做他們想做的東西。所以說研

究所在台灣與其說是在做研究的,倒不如說是在生產研究。掌管金錢的大老握住

下游企業主教授跟助理教授或副教授的資金,下游企業主教授握住研究生的文憑

。這情況說真的不會比出社會的22K好到哪。你出社會政府還會保障你22K跟勞健

保,研究生只許你一張不一定能拿到的文憑,就可能可以要你免費當奴工兩到三

年。而且你還不定拿得到。因為你的社會地位依然是學生,雖然你做的其實已經

是外面的員工在做的事了。


(以前的建教班也是這樣,情況說不定更慘,但人家至少出來有一技之長。碩博士

有的念冷門科系出來連能拿來賺錢的技能都沒有....)


我自認自己跟自己教授之間有溝通不良的問題,這或許就是我會遭受如此困境的

主因。但說真的,不管是誰,只要你在意那張文憑,你就很難跟自己的指導教授

吵啥談啥。尤其是受過制式教育荼毒,很少會主動反映問題的傳統學生,怎麼可

能會想跟自己的文憑過不去。


最後補充一點,不需要這麼多博士碩士?教授可是很欠免錢臨時工可用的怎會不

需要?有人博士念九年還是只能填休學單,你拿得到一張文憑真的就得偷笑了。

想進來就要有當奴工的心理準備,這是唸研究所的人該有的共識。


現在拿到碩士還可以多拿個幾千塊月薪,以後等碩士爆滿了,這張紙真的不會幫

你加薪多少。如果有人唸研究所的目的不是想做研究或走學術這條路,那真的在

這邊奉勸你們不要跳這個無底洞。與其進研究所做幾年奴工,還不如乖乖去找工

作甚至閉關考公職投資報酬率說不定都還比較高。


真的,別再跳進來了,有些冷門科系跳進去當研究生只是給教授多添幾個便宜人

力而已,你能學到可以拿出去賺錢的真的很少。

--
 人類最古老而強烈的情緒,便是恐懼;

而最古老最強烈的恐懼,便是對未知的恐懼。
                      

摘自~洛夫克拉夫特《文學中的超自然恐怖》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71.32.128
※ 編輯: hermis          來自: 118.171.32.128       (04/27 04: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