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傳直銷不太適合年輕人去做

作者: temuro (namida) 看板: MenTalk
標題: Re: [閒聊] 唉!直銷與保險真的適合新鮮人嗎?
時間: Sat Apr 14 16:42:27 2012

基於以下幾點,我覺得傳直銷不太適合年輕人去做

一、傳直銷沒有業務訓練或訓練不紮實

一般業務工作公司通常都會有完整的訓練課程,
但傳直銷秉持創業自己做自己的老闆,
當然不會有人教你老闆要怎麼做,所以只能自己去摸索,
對於一個沒工作經驗的年輕人,能摸索出什麼令人存疑。

有些傳直銷公司的團隊會自己辦訓練課程,
但那只能看你運氣好壞是否可以加入有良心的團隊或系統,
不然那種直銷商帶直銷商的訓練只能說很無言,爛招傳承實用度也很低,
所以對社會經驗及工作經驗不足的年輕人當然不適合。

二、業務工作需要自主及紀律,對沒工作經驗的人很難達成

傳直銷既然秉持自己當老闆,當然也就不會有主管及公司的督促,
但自己當老闆或是做業務員都需要高度的自主精神與工作紀律,
剛出社會的年輕人,通常很難達到設定業績、固定拜訪、每會必到的紀律,
更有可能的是被打槍幾次以後就灰心喪志或是三分鐘熱度而已。

三、人脈不足、開發能力也弱

年輕人的人脈不足這是大家都知道的,
所以就會形成每次沒業績時就狂CALL固定幾個親朋好友的情況,
當然有些人會說,會做的人不需要靠人脈,
但陌生開發的功力也是需要經過訓練的,
公司沒有訓練,靠自己去摸索的結果通常都是不了了之,也很沒效率。

四、懵懵懂懂很容易吸收錯誤資訊

業務上的激勵是很鼓舞人心沒錯,
可是很多人卻會因為這樣而過度自我膨脹,
以為自己真能夠靠傳直銷輕輕鬆鬆賺大錢,
進而看輕其他行業,對於繁瑣的工作毫無耐心。

以現金流來說,創造現金流有很多種方法,
但這些人通常會以為只有靠經營傳直銷才能達到持續不段的財富目標,
幻想靠著第三代、第四代、第N代的下線幫他做業績他也可以抽成,
結果抽成的門檻難達成又疏於學習理財知識,財富難以累積。

以美容保養來說,
有些直銷商還會說擦了保養品會刺痛是因為你過去沒保養,
就像是在沙漠裡面滴水後會有滋滋滋的聲音一樣,
只要忍耐一下,以後就不會了這種似是而非的話,
但事實上正確的保養品是不該在臉上產生任何不舒服的感覺,
還有些會說化妝水可以調整皮膚酸鹼性,但我從來沒聽過這種說法,
可是他們會說是老師說的,但只是一個穿黑衣服裝做很專業的上線而已。

再以保健食品來說,
有些直銷商會一直要你補充高蛋白,
雖然蛋白質對人體很重要,但過量補充蛋白質對人體也會有沉重的負擔,
但他們都不管,反正有什麼不舒服都跟你說是要補充高蛋白,
因為是老師說的,但所謂的老師也只是上線,而他也不是專業的營養師…

另外我再列出幾個我個人很討厭的傳直銷手法

1.每次都藉搭訕套出你的興趣及需求(C資料),
  然後裝作要跟你交朋友,或是要帶你去認識你有興趣的人事物,
  結果一去玩一玩後突然變成創業說明會,
  然後帶著上線過來跟你認識聊天,甚至馬上就要促成(ABC法則)
  所以搞得我現在疑心病很重,人家要跟我聊天我都打哈哈不輕易讓對方了解我。

2.承上,他們通常都故弄玄虛不說實話,
  明明就不是彩妝師、健康管理師,卻要裝做自己是,
  我實在是不太懂為何傳直銷都不能開門見山的跟客戶說清楚,
  就像其他業務員一樣穿著制服印著公司的名片,讓客戶對你有心理準備,
  即使是我曾閱讀過的雕導如何經營傳直銷的書也是這麼教的,
  他的原因是說,人都不喜歡被成交的感覺,
  如果你一開始就跟她掀底牌說清楚,那成功的機率就會大幅降低,
  但我想說,人也不喜歡被騙的感覺…

3.很會誇大,
  例如跟你說這個面膜有多輕薄多好用,
  但買回去用以後怎麼弄怎麼破,難用到不行,
  後來我還看到書上說面膜要厚才能夠承載越多的精華液,
  所以厚的面膜還是比輕薄的好用,再看看當初直銷商說的真的會無言…

  再不然又說這個衣領清潔劑多好用,
  一個不到50ml的清潔劑要賣300多塊,結果洗了半天也沒比較乾淨,
  還比不上我去全聯買的1、200ml的衣領清潔液來得便宜又好用。

  又跟你說做到哪個聘級,可以挑戰多少多少的收入,
  可是問他收入到底有多少,他又故弄玄虛都不讓你知道,
  直到旁敲側擊知道他月收入大概只有他當初誇口說的高收入的幾分之一而已,
  雖然是比上班族高沒錯,但說好的月收入幾十萬呢,
  明明就沒有達到還說得好像他已經錢多到花不完了,
  所以我現在都不太愛信那套,還是靠自己腳踏實地找到有熱忱的工作,
  樂在工作自然有財富,也有很多人不需要靠傳直銷也可以累積財富。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5.229.212
※ 編輯: temuro          來自: 118.165.229.212      (04/14 16: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