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Shall we begin

作者: bluenicole (海的那邊或是銀河另一端)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好雷]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Shall we begin?
時間: Mon Jun 24 21:40:19 2013




原PO說老放(老FANS^^")知道Khan不會洗白……



雖然我不是個很專心的老放,也沒有買星艦工程百科全書,

不過應該算喜歡這系列很久了吧,算算也二十年有了……(因為是歐巴桑了嘛)

嗯,第一次進戲院看這部是在京站威秀3D。



我一度完全被騙了啊啊啊啊啊啊<囧>



看到Khan說起他熱愛的72根冰棒時(我當然不是為了BC去的,不過他演得真沒話說),

我的內心在尖叫:

「不會吧!真的要洗白了嗎?!真的要洗白了嗎?!!!!!!」

於是接下來一顆心就被編劇和導演玩弄得七上八下,

Kirk請Scott去找東西時我想,他真的會去找代表真的有東西在那裡,Khan要白了!

上將出現時對Kirk講那一堆話又讓我半信半疑(看過系列第二集你很難相信他白),

Spock的砍頭王子論又讓我覺得沒錯這傢伙就是個心機重啊!

結果他又跟Kirk一起去巨大戰艦了……(雖然說那個情勢其實他不去也不行)

到巨大戰艦上在設定光炮頻率時,Kirk說要設擊暈,他說敵人不會這麼仁慈,

加上路程中他一度消失,我心想泥砍砍他果然是個黑的啊!

結果靠他又出現了。


Khan:我白了~我又黑了~我又白了~~~你打我啊笨蛋!(電影裡當然沒這句)


Spock作弊call out,

讓Khan在艦橋上居然簡簡單單被一槍打暈那裡變成他絕對是黑的鐵證,

不過那時也差不多要換他以最終大boss形態登場了啊……。



看過舊作一切反而變得更微妙,我覺得這是這部戲吸引我的地方之一。





=======前面是被原PO挑起的回憶XD接下來是個不專業老放又臭又長的感想了^^"========



其實我想打心得好幾次又刪掉,因為不管怎麼寫都覺得有點微妙。

對我來說重開機第一集要上時心中五味雜陳,

我好喜歡舊的組員們,但現實是讓他們再聚集拍一次根本不可能,

而TNG(銀河飛龍)組員的電影(畢凱的E-D、E-E組員們)票房每況愈下,

我本來以為人擋殺人佛擋殺佛的真威艦長要出來了。


電影重開機代表影集那些人,不管是DS9或是VOY的成員們大概都不會成為大螢幕主角,

喜歡他們的話當然會有點不甘心。

加上TOS(原始版本的影集簡稱)的人要被重新演繹,

找的是一群很年輕的演員(而且又帥得像在拍YA電影),不得不害怕會不會有一點掉漆。

而且導演是個喜歡一直閃畫面和搖鏡頭的人= =,還說他最愛的明明是SW……Orz(喂!)


我也很喜歡STAR WAR,但兩者的魅力是不同的,

SW對我來說是個科幻包裝的奇幻武俠故事,

他的重點不是去尋找新生命和新文明,也不在探討人性或各種哲理思辯,

而是充滿幻想力設定及美感的綜合體。

STAR TREK卻有很多集數在探討人性議題的矛盾處,甚至有幾集結局讓人覺得太黑暗,

尤其是TNG以後的影集中,有些議題我發現小時候看和長大後看我的感想是完全相反的,

明著是在演科幻劇,背後卻在探討人性的作品。

兩部都是科幻類但內容卻大相逕庭,導演的喜好總會讓人覺得有點憂心。


而結果卻出人意表的好,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


JJ最後沒有拍出我心目中的ST,但他也沒把這部片變成SW。

他給了這部大成本的作品一個更緊張更刺激,更適合現代大螢幕的節奏,

編劇把故事拉到前傳的時間點讓這群年輕帥哥們表現得比舊作激情也不會不合理。

以往的電影版總是在我們己經完全認識這伙人的假設下進行,

重開機的版本等同於全員重新集合,

大家重新自我介紹,於是沒看過的人也可以輕鬆觀看了。


新版本有它自己的梗,

這群演員男的帥女的美,Kirk的主角威能還沒全開,兩集都被「任何人」揍好玩的XD

而且大家都敢打斷他說話(這個人好歹是艦長啊XD),

這集Uhura叫他安靜兩分鐘那裡我笑到快死了……

更別提Spock理所當然地把激怒Uhura當成跟激怒一群克林貢人同level的事XD

(如果在畢凱的船上這樣搞大家都黑掉了吧,就算瑞克大概也沒那個膽XDDDD)

Spock的個性一樣硬,但這位是還沒把銳角磨圓的版本,混合著年輕的盛氣,

再加上屬於人性面的幽默(我覺得有種有趣的尖酸感XD),讓人很期待他的每一句台詞。

Bones是我覺得最有原汁原味的一位,

第一次看到他出現時我回想起DeForest Kelley(TOS演出醫官的演員)登上畢凱的船,

在走道上和百科走著,白髮蒼蒼地講述當年的那一幕,眼淚都要噴出來了……。



我不是故意漏掉女主角的^^"因為這部戲不是沒有缺點。

因為以前的版本有影集,一季都是個十來集,所以大家都有表現的空間,

不少集數甚至會特別明顯,故事環繞在不同成員上為主軸發生。

但電影時間就那麼長而已,對老放來說,

我們知道Uhura是個精通語言又擅長音樂的美女軍官,

我們也知道Scotti在輪機室總是大叫「我已經盡全力了!」,

但是個最後會使命必達地滿足Kirk無理要求的斗M,

新影迷恐怕比較難對這些角色有那麼多共鳴,他們在電影版裡可能成了真正的配角。

如果說要把Chekov的演員換掉,我相信發生在現在反彈會比發生在舊成員身上輕許多,

這很難避免,因為電影拍得再長,三個多小時也已經很了不起了。


所以這故事不可避免地成為Kirk和Spock為主角的故事,實際上舊版電影也多半如此,

只是重開機版本甚至連鐵三角之一的醫官都有點被架空,不免讓人有點失落,

我相信一部份原因是因為商業電影多半要有美麗聰明的女主角。


另外美好的聲光效果及緊湊到沒有一刻能鬆懈的劇情,

讓以往常常夾雜令人糾結的人性討論的劇情特色消失,

以前光是Spock最愛的那句眾人的利益勝於一人的利益就夠讓人想破頭了。

現在他不是不能放這種東西,而是導演根本不要留時間讓你去想。

闇黑無界只要你看到演員好好滴在交談快到一個段落時,

就一定會發生嚇人一跳的意外,編劇和導演對於緊湊的追求,

幾乎是急到不讓演員順利結束任何節奏稍慢的對話。


舉例來說,Spock發現新上船的科學官其實是上將的女兒而去質問她那一幕,

目的是要讓觀眾知道Spock已經發現這件事,於是一旦交待出來,

連半句多出來的台詞都不讓他們講完,船就故障跳出曲速了。


或是Kirk+Spock+Uhura駕小艇飛去克林貢星球的路上,

Spock交待完他面臨死亡的心聲後馬上被巴開始大逃亡XD

真的是連半句話都嫌長的緊湊,所以理所當然地不可能有任何時候跳出來思考。


所以取而代之,

闇黑無界沒有淪為一部觀眾爽完走出戲院我們就完全想不起它在講些什麼的電影,

是因為他緊緊地環繞在主角從一個男孩到學習做一個負責任的男人的過程,

以及人與人之前的友誼、珍惜的極限,去發展整個故事。


我覺得編劇給這個版本Kirk的設定,

是好萊塢傳統英雄應該孺慕父親,卻因為這個對象被拔掉而失去自信的版本,

簡單的說就是因為有缺憾而形成表面的自大。

這點從重開機第一集就看得出來,

Kirk在山洞裡問老Spock,在另一個時空裡自己的父親有看到自己長大成人嗎?

剛好就顯示他有多麼在意這件事。


闇黑無界一開始Kirk簡直把出任務當成冒險遊戲在進行,差點把大副的命都玩不見了。

對事情他只求結果OK,五年任務對他來說是新鮮刺激的新挑戰而不是重大任務。

他覺得船到橋頭自然直,不是直的天生聰明的他也有辦法扳成直的,

不去想萬一失敗的後果,也沒有考量到事情的嚴重性。


結果接下來一路被打臉,即使他擊毀小艇,Khan還是殺死了Pike上將;

即使他想突破重圍,克林貢人還是包圍他們的小艇;

即使他唬爛了Marcus上將進入曲速,對方速度三倍衝進來開火。

視如親父的上將死了、Uhura差點沒命、最後船員大把大把地在船裡滾來滾去,

他想救也無能為力。

Pike想帶他在身邊教會他的事,最後用很殘忍的方法讓Kirk學會了,

他學會掌握權力背後代表的義務,和位置越高責任越重的真義。

當他試著向Marcus求饒,請他不要殺死自己的組員,他願意付出一切時,

我想那是真真實實地他已經知道那把坐了會上癮的艦長椅是值得尊敬的,

坐在上面說的每句話都包含著人命的重量,不能輕言兒戲。


所以當Marcus冷笑著拒絕他時,他對艦橋的成員們說了那句對不起,

那其實是向整艘船的人說的。

最後他也證明了自己已經完全學會這件事,

他爬進充滿輻射、進去必死的爐心裡去修復動力,救自己船員的命。


一個艦長到底背負了什麼,他擁有的東西有多麼不能被取代,他差點花掉一條命去學會。


這中間Khan雖然身為反派,卻一直剛好是鏡子另一面的Kirk,他身為一個領導者,

不停地想盡各種方法要讓他的組員們回來,被揍都不會彎下腰的男人,

為了他的同伴們流下眼淚。

在這個故事裡他一直是個很明顯的對照組,

如果易地而處,Kirk不見得不會做跟他一樣的事。(當然他挨揍的能力是弱了一點啦XD)


我覺得這是個很好的主題,對於新觀眾來說,合理而且熱血。


對於老放來說,原始版本的影集,一開始就已經是五年任務的場景,

Kirk已經非常地信任他的大副,Spock也已經知道怎麼把艦長玩弄於股掌……

啊不是,是有些話要怎樣說艦長才會聽進去。

我們對Scott在輪機室大叫「這已經是極限了!」覺得理所當然,

也很習慣Spock說完話後Bouns就會開始碎唸酸他。

但這些是怎麼開始的?原來是這樣開始的。

為什麼Kirk簡直是全宇宙幾乎不挑(喂XD)的採花大盜,大家還這麼相信他?

他都願意冒生命危險把滾筒式洗衣機關掉救全船了你還不相信他嗎?

(也許有人會說重開機版不是舊歷史,但我看的時候仍然忍不住會聯想,

在另一個時空他一定也會做這樣的事)

為什麼Spock個性硬到你想掐他脖子對他大叫(危險動作我們說說就好,他還手就完了XD),

艦橋上卻沒人會這麼做?大家都看習慣他是照邏輯來了嘛。

Bones為何從頭吐嘈到尾,因為一開始他就是感性爆發又有點神經質的男人,

但他關心朋友溢於言表,不會有人被酸到翻臉。


故事可能不同,但也因為這樣知道原來他們已經先有過了許多,所以能如此堅定。

而且反過來說,我覺得編劇連結新舊版本的方式真的很棒。


上一集結束前年輕的Kirk當上艦長那幕,

老Spock遠遠地看著他們的安排讓我覺得像有人衝進戲院拿刀捅我心臟一樣。

之前長達三季,還有好多部電影的風風雨雨,激情冒險,

多少回憶簡直就像我們和老Spock他們一起走過一般。

但對現在的老Spock來說,屬於他的伙伴們其實已經老的老走的走,

底下正在受勳的人還莫名其妙死在畢凱懷裡(←好啦這點我很不滿啦XD),

這一刻該有多麼百感交集,如果不是瓦肯來的大概已經哭到三公里外都聽得見了吧……

至少我是超級感同身受哭掉一包面紙啦= =


而這一集的飆淚點理論上是輪機室的生離死別,

但其實我從Kirk幫被他擊暈的Scott按下安全帶我就開始淚腺失守,

因為那一刻起我心裡就在大叫,我就知道你是這種人!我就知道你會做這種蠢事!

你快死了還這麼貼心!你這個笨蛋不要進去啊!!!!!!!

雖然他進不進去都是死,雖然我也知道Khan的血已經為主角威能stand by了,

可是他爬進去的那一路就是讓人忍不住會想,沒錯!他就是這種人!

他終於學會了!原來那麼勇敢又迷人又欠揍(?)的Kirk是這樣來的!

為什麼要付出這麼沈重的代價?!


而當Kirk對Spock說「換作是你也會這麼做」時,

我超想站起來大叫:「靠他真的這麼做了啊!」

上次他這樣做我哭得半死你也難過得半死啊!


對,他會!於是這一幕我覺得給我一拳就像挨兩拳一樣,舊電影裡的片段就像回憶,

然後加上眼前的份,全部從眼眶裡嘩啦嘩啦地關不起來了!


真他喵地太高明了啊!一口氣兩倍的情感衝擊,就這麼巧妙地被套用變成combo技了啊!!!


我真的不是感性豐沛的貝塔茲人,

但就因為這部戲脫離了原本影集的節奏,卻沒有脫離掉舊設定的感情,

我看了六次,就在戲院裡哭得靠杯靠母的六次……Orz


=============對不起結果還是打了好長的一段,有人END是理所當然啦^^"=============


我想有少部份人酸這部戲的理由,可能是因為一堆女生看著大螢幕眼裡冒著星星或心心,

尖叫著Benedict Cumberbatch真是又帥又壞,光聽他那口邪惡的英國腔耳朵都要懷孕了!

或Kirk和Spock對手戲時一臉巴不得一手一個從他們頭後面推下去直接讓他們啾。

讓他們感到不很舒服吧?

但仔細想想,其實在畢凱艦長被博格人抓走變成櫻桃小丸子的那段空窗期後,

台灣ST的粉絲感覺漸漸少了,我想大家不是不愛了,而是缺乏燃燒的原料。

即使後來第四台播了重返地球,畢竟是一百多個頻道選一台的年代,

跟銀河飛龍那個三分之一能選到這台看見影集,還放在好時段播的機會差太多了。


在歐美TOS是女性向同人的始袓,會有這種題材的討論冒出來,我想也不是很奇怪的事。

這畢竟是商業片,戲拍得好、有人喜歡,才會有續集出現,這個系列也才有機會延續,

對一個粉絲來說,我覺得能有這麼受歡迎的電影,即使理由不同也是天大的好事。


這群新演員也的確是一時之選,Benedict Cumberbatch這集反派表現自不在話下,

Zachary Quinto冷與熱之類的切換,和那種悶住情緒不爆發的感覺也很有戲味,

我也想幫大家口中的小艦長說句話,雖然他不同時候被打時表現痛的方式都很像,

(他這兩集也真的是一直挨揍……XD)

Kirk警告被警閉的Khan那段對手戲我覺得Chris Pine演得很好,

這個角色那時生的氣不是一個艦長的身份在火大,而是一個兒子在火大,

但他的確又是一艦之長,在這段台詞時他剛開始接受思考自己的表現是否正確,

(他接受了Scott和Spock的建議,沒有直接發射光雷)

他警告他時有那個少年在怒吼的影子,但又狠得像個艦長,

要同時能表現出這兩種感覺並不容易,第一次看感覺沒那麼深刻,

多看幾次我覺得這段演得很好。



不好意思真的寫太長了,希望大家高抬貴手不要噓爆我^^"

最後當然也希望五十週年時不只有重開機第三集,也給我們新系列影集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30.19.8
推 drcula:老放是誰?                                                06/24 21:41
→ bluenicole:老粉絲^^"歹勢我改一下好了^^"                         06/24 21:42
※ 編輯: bluenicole      來自: 61.230.19.8          (06/24 21:42)
※ 編輯: bluenicole      來自: 61.230.19.8          (06/24 21:44)
推 ololol86:寫的實在是有血有肉QQ                                   06/24 21:51
推 kenew:推一個 闇黑無界真的很好看啊                               06/24 22:03
推 a384331:寫得很好,第三集是我未來最期待的電影!!                  06/24 22:05
推 qq320:寫得好棒 推一個!!                                         06/24 22:05
推 pd3mnd:寫的真是太棒了!許多面向的對比造就了本故事的感動         06/24 22:12
推 BF109Pilot:TNG重開的話 讓James McAvoy演光頭艦長吧               06/24 22:16
推 croal:看了這篇又想再看一次了呀~~                              06/24 22:17
推 jasperhai:寫得好,給推~ :P                                      06/24 22:20
推 drcula:讓James McAvoy演不一定要光頭,歷史改過了,畢卡不一定要禿   06/24 22:27
推 Muroi:原PO看到ST11未拍的結尾劇本會哭死...老kirk有出場           06/24 22:37
推 ayan:推原po!!!!!                                                06/24 22:39
推 pd3mnd:M大:請問結尾內容是?                                    06/24 22: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