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面試可以多問問題

作者: itsIjs (我掙扎了) 看板: Soft_Job
標題: Re: [請益] 資拓暑期工讀(C程式設計)我大一
時間: Fri Jun 28 00:22:48 2013

原文恕刪

我也提供另一種看法

有的公司實習的確就是找些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或者打雜或者文書之類,反正打著實習名義徵廉價勞力

但也是有公司願意跟實習生一起成長的

我建議要找實習的同學

面試可以多問問題,比方說

1.之後怎麼co-work

到公司工作跟在學校很大的不同是,不管是大小公司都要co-work

需要各種co-work工具

我保證你在學校寫功課甚至專題,絕大多數不會跟你同學討論使用哪套版本控制系統

或使用哪套專案管理工具

我保證你們大都是實體開會,不知道公司會議流程怎麼訂定執行

你們大概沒有跨部門經驗,一個專題有分工還算好,我聽過有人整團7~8人什麼都"一起做"

要去實習的公司怎麼溝同、協調、聽懂別人、省時間甚至跨地域合作,有所產出

是可以問的


2.誰會帶領我?

當然,其實就算在學校也一樣,除了教授老師沒有人有義務教你什麼

念資訊的人、走這行的不會自學就先死一半

但是有人帶領你會讓你少很多冤枉路

我最近才跟一個小朋友聊天,也才大二,他有自學的熱誠,上網看一堆資料

可是看一半或不會統整

所以他只是看到台灣現在Ruby很紅,就一頭熱開始學

興致勃勃的跟我說這種語言的開發比C快捷、易懂blah....

但當我問他:你想寫Web?他傻了...他說我要寫系統

我說那你不如去學python....(不要戰語言)

最好要求跟未來會帶你的人聊天

瞭解下對方的個性、他的經歷、他準備怎麼帶你

當然他絕對不會手把手教你

但指引你方向、跟你討論擬定實習目標、花時間跟你聊天討論你的未來可能性、

在你卡關時給提示,是必要的

沒有人願意裡你的話,你在家自己寫OSS就好....


3.我會跟哪些角色共事?

你會跟誰一起工作?

該部門員工同事?上級?其他實習生?

他們都做什麼?那我的角色跟他們的角色怎麼組合?

瞭解一下團隊是好的

4.我能學到什麼東西?

自己要先有定見,然後看對方端什麼給你

去實習是去長見聞的,不是去填土的

5.我能不能跟以前實習過得人聊聊?

除非是第一屆實習,不然你應該想辦法去找之前有去那個公司實習的人聊看看

感覺怎樣,實際狀況如何


其他還有很多,我覺得都可以補

我認為企業實習的首要目的不是賺錢

真的要賺錢,一定有比較好的方式

家教、餐廳、酒店(大誤)xD

不然自己省下這些錢,念英文也不錯

但實習這件事情賺的是

1.經驗值加分、作品極加分

當你畢業後,人家知道你有過企業實習經驗,問點什麼也能問出點什麼

你會加分很多...至少菜味少很多

你能拿出點做軟體的經驗會加分很多

2.寫點學校外的東西

當然,身為一個寫程式的,如果你不愛寫程式,你還是早點轉行

看太多資訊系大學生大學四年除了作業沒寫過別的

這樣是很糟糕的...

企業實習可以讓你寫點別的東西,學點別的東西(但要確定人家要教你)

3.跟實務面結合

很多人在學校學得東西以外,不學別的東西

大學教的是基礎!!!不是無用,是基礎中的基礎

但企業要的是實務面,中間的落差要自己補強

怎麼補?自學阿!但有人帶有人給目標帶上路會比較能有實際產出

4.學習

自己也可以學,沒問題

但是你得知道要學什麼

時間寶貴,自己取捨



切兩方面說

企業面來說

要徵實習的心態要調整好,你不是在徵員工,是在訓練人

你要做好進來的人什麼都不會你必須從頭教起的心裡準備

你還要做好訓練後也不是你在用的心裡準備

你要用心教,知道你不是在操免費勞力

人來到這裡都是有動機的,要帶東西回家

看你要給錢還是給實際可以拿出去說嘴的東西

要即戰力、要免洗勞力

建議還是花個正式的薪水請最好,不然你會魯到死

因為你不能指望產出,甚至不能指望實力


對實習生來說

你要去實習要做好你是去學經驗的準備

不是要去賺錢,是要去賺錢也買不到的東西

也不是說會有人就免費教你一切

但你應該盡量發問,盡量挖寶

如果是大公司,看制度、看流程、看規劃、看體制

如果是新公司,看商模、看機動性、看團隊互動、看應變能力、看如何利用資源

軟體部門,看合作方式、看開發流程、看主管都盯人什麼、看你不足什麼

寫程式,看人家用什麼工具、看人家怎麼找資料、看人家怎麼debug

(很多資工系到畢業不會用debugger工具....)

所以你要賺錢不要去實習,去做點更容易賺錢的,去賣雞排好了


最後談到薪資

我認為還是認為這是可以談的

如果是大公司,基本薪資應該是可以談到,但不用想要太多

如果是新創公司,基本上你大概要抱無薪的準備,但也可以談

比方說如果時間到有達到目標、有實際產出、有做完某個範圍

是不是可以給類似開發獎金之類

新創公司除非有拿到投資,不然都很窮的

但能學到的東西也跟大公司很不同

甚至這是一種找正式員工的前置作業(希望你以後可以兼差或正職)

我有認識的朋友最後成為那個公司員工編號前10號的員工

領有薪水和股票

如果你是即戰力,能馬上為公司帶來產出

你一定值得更多,鼓起勇氣去談,去找請的起你的規模的公司,去更精進你的實力

如果你什麼都不會,你非常希望有人教你

尤其你剩下兩年碩班就要畢業,你最擅長的是做網站,卻前後端不分、資料庫不懂

什麼都是拖一拖、拉一拉就可以變成網站的那種

有企業願意用你還願意教你,出作業給你,幫你改作業,幫你review、給建議

我說真的!!你就不要要求什麼薪水了!


以上

還沒交作業的快點交...

有意見的鞭小力點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204.125.174
→ andymai:本來要推的~但是看到"賣雞排"...想噓了...如果原PO沒做過   06/28 03:34
→ andymai:麻煩不要拿出來講...                                     06/28 03:34
推 vvppqqvv: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06/28 09:11
→ vvppqqvv:補推 寫code沒比較高尚 賣雞排去也                       06/28 09:12
推 icehead:感謝分享                                                06/28 11: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