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要主動退勞健保需要公司印章,不能自行退保

作者: yuanruo (罪を憎んで人を憎まず) 看板: Soft_Job
標題: Re: [請益] 請問離職問題
時間: Wed Jun 26 13:59:28 2013

這篇是來寫一下跟前公司的後續和檢舉流程

首先感謝一下 yauhh 提供不少意見

我在星期一 6月24日離職 老闆中午就出門不見

我下班前信件給老闆 回家後發現跟公司有關帳號都被砍掉或移出群組(剩Email)


然後當我星期二再次致電老闆,留語音並寫信詢問我的離職證明和勞健保轉出單何時給我

他回信 交接文件他沒看到前,我需要的文件也沒法幫我準備好 。
(交接文件已Email給新人 並收到回覆信 也有寫信給老闆講交接內容)

於是我把相關往來信件列印下來 ,首先致電 1999 詢問 要檢舉違反勞基法要到何單位

於是找到了 北市府 勞動檢查處(位於承德路三段 職業介紹所那)

首先文件要準備其全 他們會要你提供 公司名稱和地址 和你要檢舉他們違反什麼

我有問在這邊跟在勞工局檢舉有什麼不同 他們說去勞工局檢舉也是送來他們這邊

基本上工作天五到七天 他們會派人到公司查證處理,檢舉進度隨時可以致電查詢

承辦人員還說 如果要選調解會比較麻煩 需要兩邊人都到場。

他們會問你是否要私下和解 也就是我檢舉的是未開離職證明和拒絕年假特休,

如果你不選私下和解 就是當情況屬實 老闆又拒絕開立時,他們可以直接罰錢

那離職證明他們會開立, 還有會詢問你要不要匿名舉發

再來是勞健保轉出證明問題,因為我星期一離職 不知為啥我還沒被退保,

所以親自跑了一趟勞 健 保局 ,

所得的答案都是一樣 ,要主動退勞健保需要公司印章,不能自行退保,

將來到了新公司 可以直接幫你做加保,舊公司要繼續繳錢是他自己的事,

對新公司是沒影響的。

自行開立證明只適用於 公司幫你退保了 不給你證明,你可以自己去申請。

應該大致上就是這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5.49.19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