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紅包就是巧立名目

作者: FinalAce (王牌) 看板: MenTalk
標題: Re: [閒聊] 我終於相信世界上有這種人了
時間: Tue Aug 13 15:38:26 2013

※ 引述《bebetterdoc (bebetterdoc)》之銘言:
: 我想請問的是
: 到底為什麼要給結婚紅包呀?
: 因為假如今天我跟一個朋友
: 他先結婚 然後我去參加婚宴
: 給他婚宴紅包2000元 (假設啦)
: 那幾年後換我結婚
: 他也來參加 然後也包給我2000元婚宴紅包
如果間隔時間夠久,以前的錢比較大,所以不算抵銷XD
: 那這樣不是等於抵銷嗎?
: 那給婚宴紅包的意義是什麼?
我覺得這就是中國人聰明的地方!

西方強調個人主義,中國卻比較重視群體。


紅包就是巧立名目,讓關係親近的人可以有個正當的理由周轉。

或者是有理由去幫助親友。

婚喪的時候,無疑是一筆為數不小的額外開銷。

藉由紅白包的方式來巧妙的給予親友經濟支持,

如果辦喪事的時候一個朋友跑來說:我知道辦這些需要不少錢,這些錢你先頂著用吧!

這樣反而很奇怪不是嗎?為了面子可能就在那推拖半天不收。
===
還有另一個我親眼看到的情況,

我爸有許多兄弟,每個兄弟各自發展都不同。

其中幾位伯父務農維生,憑良心講他們的日子並不好過,

不但工作辛苦,賺的是血汗錢。隨便來個風災水災就常常損失慘重。



然後有一位叔叔當醫生的、另一位叔叔開公司做生意的。

阿我老爹做啥不重要總之家裡算小康。


過年的時候我親耳聽到我爹跟我娘說:二哥、三哥日子過得比較辛苦

給他們家小孩的紅包記得包大包點。


 其實就連壓歲錢都是兄弟間在默默的互助啊!

直接塞錢給哥哥,哥哥多沒面子?

然後我真的收二伯三伯的紅包雖然最後被我爹娘依據「幫我存起來」為由A走了
(那是另一個故事)

可是他們的紅包真的比較小包,然後我說做生意的叔叔根當醫生的叔叔

他們紅包就比較大包。


也就是說,比較有錢的兄弟就包大包一點,算是幫助比較窮兄弟分攤一點壓力。

比較窮的兄弟就包少一點,可是看起來就純粹只是包給對方小孩,而且互相包。

好像只是一個習俗而以,其實背地裡的含意卻更深厚。



所以聰明的中國人巧立名目,弄出了一個紅包,把錢裝在看不到的紅色信封中。

讓資源(金錢)可以在親朋好友中流動。



如果用類似的詞彙來形容這種概念,我想就是所謂的 週轉 吧!

但你我都知道,這是無息的。



所以為什麼回包只能大不能小?頂多一樣。

周轉只是借,不是送啊!

為什麼禮金多少看交情?看身分關係?

交情不好的你敢借他太多錢嗎?你願意借他太多錢嗎?

還在想著紅包不該要求對方回包多少?

那只不過是交情深厚到足以化界為請罷了。

並非紅包傳統的用意就是沒是把錢裝在信封中當禮物。

既然會弄成現金,就是為了希望能有實質助益、是要給對方用的、用來補貼大事的開銷。

否則按照中國人禮多人不怪的風格,喝喜酒送禮物就好啦!為什麼是禮金?

因為禮物再貴重也沒辦法補貼開銷咩XD,難道還要先把禮物賣掉變成錢嗎?

: 如果是說要祝福的話
: 雙方都有參加彼此的婚宴比較重要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36.224.1.126
※ 編輯: FinalAce        來自: 36.224.1.126         (08/13 15:44)
 推  ggtp  :優質                                                        08/13 15:42
 推  lightpisces  :這篇不錯!                                            08/13 15:43
 推  jodamboogoo  :真有道理!!                                         08/13 16:09


--1F9FC3FA9F.1376814591/node.ptt.c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