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你要學的是「方法論」,不是知識

作者: bskyocr (走過來又晃過去) 看板: MenTalk
標題: Re: [閒聊] 念人文或社科越念越摸不著頭腦
時間: Sat May 25 22:15:39 2013

※ 引述《FHBlues (Ticci Fake)》之銘言:
: 總是有一堆甲說乙說丙說 oo學派 xx學派之類的
: 邏輯又只不過是有理化的工具,念過一點書誰都會用,何況是那些掌門人
: 每個人都言之成理,但從反對者的主觀角度還是能發展一套理論去幹它
: 如果要選邊站勢必就要承擔某種層面、角度上的錯誤,很少有真理可言

: 甚至連很多社會議題也是這樣,例如藍綠
: 搞來搞去很像父子騎驢,剩下父子一對,一個扛驢子前腳一個扛驢子後腳最保險
: 反正被罵笨蛋或白癡總比道德有瑕疵好
: 社會科學還好一點,反正你知道那些學派都是為了對應某種個案
: 搞清楚學說與該個案之間的關係就有某種程度上的判斷與應用能力
: 像是凱因斯與古典經濟學的衝突
: 人文就像以前的諸子百家一樣,誰都服不了誰
: 互相攻幹的判斷標準還不是唯心得要死,我感覺怎樣怎樣,
: 那不要管思辯去鑑賞文學藝術好了,結果在詮釋作品硬要挑一個正解的時候
: 又陷入差不多的巢臼,跟好色龍那個藍色窗簾的梗一樣
: 不是因此對人文與社會而灰心拉,只是基於想要找絕對無敵不會大聲起爭議的標準之下
: 真的不知道有什麼是完全可以相信的
: 常常會覺得講那麼多道理有什麼意義,有錢有名就有權有勢的人才有影響力
: 這股影響力可以塑造一個社會甚至獲一個時代的價值觀,有實力的人講話才算數
: 啊啊啊啊啊啊拜託請指出我的錯誤吧,不然我真的覺得自己念到走火入魔了

我是念社會科學的,然後有些心得,應該可以試著來回回這篇。

在講到這個之前,我覺得要先釐清一個觀點
特別是社會上現在有錢有勢的人
他們講的話不一定是對的,講的方法與態度也不一定要學習
現在表面上看起來成功或者有影響力,幾十年後呢?幾百年後呢?
現在學科所看到的知識或者你說的理論好了,很多都是經過幾百年累積跟篩選下來的
所以用一時的標準跟價值來衡量成敗,那是不公平也是不客觀的:)

我第二個想法是
起碼在現在的社會科學領域,許多的人是空有理論層次而缺乏實踐理念
特別是我們長期仰賴美國或者歐陸體系,也就是國外回來大量的博士
他們對台灣本土性的研究與實踐興趣缺缺
特別是現在講求SCI、SSCI論文點數評鑑下的體系跟制度
對於發展本土性的資料以及累積,基本上對前述的集論文點數無涉

政治領域的教授不知道我們中央政府跟地方政府政治、官僚體系與國會運作的邏輯跟方法
社會領域的教授不懂得如何將國外的個案與制度如何調整成適合台灣本土性的價值與架構

教育領域的最糟糕,從自學方案、建構式數學、多元入學、一大堆到現在為止
我始終搞不清楚的所謂專業名詞與理念,把我後面幾屆甚至於整個七年級世代
拖進一個至今難以反轉的困境,現在又要搞出十二年國教
我真不覺得在現在看起來一片混亂的情況這個會成功到哪裡去
(我非常希望未來這個可以重重的打我臉,最好我說錯,因為我說錯代表這政策成功了)

所以你會看到許多社會科學學界的所謂教授要不不知道在幹嘛
要不就是做很多很好笑的或者只能擺在牆上的研究
更糟糕的是,很多人以為參與公共事務的方法是去道德性的提倡許多價值
或者跨自己不知道的領域亂扯一通,更不用講那些自甘墮落去當免洗名嘴的傢伙

對,我認為這些是傢伙,根本不值得稱他們為學者。

在這樣混亂的時代,加上整個大學評鑑制度的失衡
重論文、重點數、重發表,輕教學、輕實踐、輕體察知識的應用與落實

你覺得在這樣的環境之中,你可學到完整的體系概念,並且可以加以對照與應用嗎?

我看很難

所以你現在會覺得混亂與莫衷一是,這很正常
如果你會覺得一切都很正常跟順利,那你應該是不世出的武學奇才:)
我也是一樣混亂過來的
比較麻煩的是我是剛畢業時接觸到的工作理念跟學校所學的知識都不一樣,超混亂

回頭來看,當時後寫的不管是小論文、筆記
或者後面的碩士論文現在來看也都真的慘不忍睹
我比較幸運的是,在學校念的東西跟後來工作上都可以互相印證
逐步修正到現在,比較有點概念跟想法,可以跟你分享幾個:

1.你在學校學到的知識,盡量要去搞清楚這個體系或概念他背後的邏輯是是甚麼

  比如說研究人,可以會有從環境來的制度學派,從個人出發的理性學派
  這些學派一定都有一些「假設」,一些「可驗證」的方法,以及一些衝突與矛盾的焦點
  你要弄清楚這個體系之間彼此的邏輯跟對應關係
  一個一個的把學派的邏輯弄清楚,這個「邏輯」弄清楚的過程跟訓練
  會對你未來的工作掌握跟對人應對很有幫助

2.你要學的是「方法論」,不是知識

  離我碩士畢業也十幾年了,基本上你問我這個領域的專有名詞與內容
  我大概都忘光光了,現在剛畢業學生熱騰騰的知識絕對可以海K我
  但當時在大學及研究所訓練下得到的,如前面所需的邏輯及驗證思考
  還有包括怎麼去找資料、怎麼跟別人談話以及如何思考的部分
  我覺得這些「方法學」,才會是真的陪伴自己到現在有用的工具

3.你要有本事能快速學習跟瞭解新的事物

  現在社會變動得太快,基本上學校所學到的知識很多都跟現在外面脫節
  更何況是畢業幾年之後,根本就都用不上了
  所以如果你要持續保持你的熱度與手感,應付現在這樣變動快速的社會
  就要真的從學校就要開始培養對東西快速學習的本事與方法
  我個人覺得社會科學的學生,只要方法學學的好,會比理工科系的學生
  要更能廣泛的接受新事物跟進入狀況

最後的勸告是,「實戰」很重要

如果你現在還在大學就讀
不要為了逃避或不知道做啥而繼續念研究所
真的去社會闖蕩個幾年,知道自己要甚麼再回來念比較有頭緒與方法

像我,其實蠻後悔先念研究所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62.250.48
噓 junkos:社會學教授不懂實踐?我們活在不同宇宙嗎...                05/25 22:18
推 kudoshaki:我是覺得,很多教授都有想法,也都寫成了有幫助的著作    05/25 22:20
→ kudoshaki:或是論文,但是上面的人不看根本沒用...                 05/25 22:20
→ bskyocr:j兄可以回個文來打我臉,我非常樂意我說錯了被您打臉:)     05/25 22:21
→ junkos:已回                                                     05/25 22: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