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王學圻談鋼鐵人3

作者: wty (一切都) 看板: movie
標題: [轉錄] 王學圻談鋼鐵人3:小勞勃道尼個子矮
時間: Mon Jun 10 21:28:29 2013


http://blog.renren.com/share/400371531/15589254708


專訪《鋼鐵俠3》王學圻:小羅伯特唐尼個子矮 格溫妮絲演技好


[提要]  王學圻:這個《鋼鐵俠3》的導演是羅伯特‧唐尼第一次演男主角時候的導演,
在美國也是非常有名的編劇,現在唐尼有名了,他就沒忘了這個導演,讓導演導第三部。
現在越演越覺得,確實是無止境,因為這個電影確實是叫人遺憾的藝術,表演真的是藝無
止境這是,得學到老,做到老,學到老。


網易娛樂4月2日報導即將於5月份上映的好萊塢大片《鋼鐵俠3》當中新出現了一個中國面
孔,那就是由王學圻飾演的醫生吳博士。在赴美拍攝《鋼鐵俠3》的過程中,王學圻與“
個子比自己矮不少”的小羅伯特‧唐尼有了愉快的合作,盛讚格溫妮絲的演技出眾,工作
人員的專業更令王學圻印象深刻。

結緣《鋼鐵俠3》:飾演醫學博士曾因要試戲而不想去


網易娛樂:最初是如何開始和《鋼鐵俠3》這邊接觸的?

王學圻:去年四月份的時候,突然有一天DMG的老總肖文閣給我打了一個電話,很平靜的
說有一個好事兒,《鋼鐵俠3》裡面有一個角色,說你來試試,戲份不會太多。我說行,
結果到晚上就給我發來了一段戲。肖總在電話裡跟我說,你明天來一下,得錄影,讓人看
看,我一想這是正常的,我說行,結果晚上又給我發了一段詞,我一看試戲呀還?我就想
這個戲就別試了,就別去了,不想去了,又不是小孩了,還試戲。後來肖總又打電話,都
是朋友嘛,去了也就去了。

去了之後跟肖總一看,現場好多機器,好多美國人。哎,我說
這怎麼還正兒八經的弄呢,看來美國人辦事比較認真,就是來見個面還弄得大張旗鼓的。
這時候又來了一個小男孩,說幫我搭搭詞,我說行,都這樣了,你不試哪兒行啊?你搭詞
的都來了,我說哦,你搭詞,好好好,就念,跟著念了幾句,這樣就去,就當現場去錄了
,錄了幾段,錄完了之後也沒覺得什麼,就是談了談整個他們這個想法什麼的,這事兒就
過去了,沒想到三天以後就告訴我,說定了。在這期間我就有感覺,我覺得對詞的小夥子
一點兒也不怯場,對得非常好,下來還說感謝你,對得很好,後來到了美國才知道,他們
錄了不少演員,我是最後一個,都是跟他對戲,他都能背下來了。


網易娛樂:所以能給我們透露一下,這是一個什麼樣的角色嗎?

王學圻:我演的是個醫生也是個博士,他是一個精通中西醫的科學家,他是唐尼最好的朋
友,所以說在唐尼的治療上他是有自己的獨到之處。因為這個人在原著裡沒有,為了解釋
這個人物,又把第一集裡山洞裡死的那個伊朗人聯繫在了一起。因為這個伊朗人他認識我
,他又給我介紹給唐尼,就說這是中國的誰誰誰。


網易娛樂:去美國拍是什麼時候?

王學圻:去年六月份就到了離洛杉磯有六個小時飛機的威靈頓,一個小鎮,在海邊上,那
個小鎮是他們有十個棚在那兒拍,第一次去了一個禮拜,就是在洛杉磯威靈頓那拍。後來
八月份又去了一次邁阿密,拍大party的戲,拍了兩、三天吧,在國內又拍了幾天,在辦
公室啊,還有在永定門站的塔臺這兒拍了一些個。

拍攝《鋼鐵俠3》:羅伯特唐尼個子矮 格溫妮絲演技好

網易娛樂:你在片中用將英語麼,還是全中文對白?

王學圻:對,全中文。其實之前他們都沒有見過中國演員,甚至於不知道我說的就是中文
,他們聽過唐人街的那種白話,其實是粵語,他們覺得那就是中文。他們一聽,哦,這是
中文,中文非常好聽。其實當時考慮到中文和這個片子能不能融進去,因為從關係上講我
和他們是朋友,能不能融得像朋友,就是弄得我說中文,他們說英文,能不能在一塊?當
時我說了,我說哎呀,早知道能和你們有機會拍戲,我一定好好的學英文,後來導演說,
其實語言不重要,你演戲,眼睛能看出這個戲裡面的感覺。後來拍了一段我和唐尼我們倆
還拜年的視頻,他說英文我說中文,結果錄得非常好,其實我們倆說誰也不知道誰說什麼
呢,可是錄完一翻譯過來特別搭。


網易娛樂:所以你第一次見到羅伯特唐尼是一個什麼樣的景象?

王學圻:有一次在片場導演跟我說話的時候,我就看見進來一個個子不高的一個人,戴一
個棒球帽進來,嚼著口香糖,晃蕩著,我還看了一眼,哎喲,這可能就是,然後他就很隨
便的現場裡邊,跟大夥兒現場也很隨便,一會兒聽說道我過來了,說就過來打招呼,我是
誰誰誰,非常禮貌。


網易娛樂:他應該比你矮不少吧。

王學圻:矮,矮不少,個子是矮,他反正是鞋可能會高一點吧。我們有一場戲是他躺那兒
我給他做手術,他光著膀子躺在那兒那也很累的。那拍戲一直躺在那兒,所以說一開始他
躺在那兒,我就跟他說了一句,用中文說的,我說你放心,我不會把你弄疼的,他聽完那
個翻譯就樂,拍著手樂。


網易娛樂:你們合作過程中有沒有什麼趣事發生?

王學圻:因為現場非常安靜,導演說話也非常低聲,甚至於喊“Action”不認真聽就過去
了。其實在現場我很緊張,本來英語就不好,而且他們和中文喊“預備,開始”不一樣,
中國是非常的認真的,他們是前面說點別的,完了就隨便說了一個action,所以說有一次
我就完全沒聽見,我還等呢,還認真等呢,那個唐尼就躺著,看著我沒聽見他也躺著不敢
說話,沖我擠眼睛,一通擠眼睛,一會兒瞪一會兒閉眼睛告訴我開始了,開始了。把我樂
的,我說謝謝你,謝謝你,他說我知道你沒聽見。


網易娛樂:你們倆有過NG好多次的時候麼?

王學圻:有一個鏡頭說他拿東西要走,拍了五次吧。我也聽不懂,就問說是我的?每次都
是咱們中方的導演說,不是你,不是你老王不是你啊,是說他,還是一遍一遍的做,就是
他,他好像是接東西沒接好。


網易娛樂:所以羅伯特唐尼應該自己不用穿那個盔甲吧?

王學圻:他沒有穿,他主要是有一個專門替身替他穿,跟他個子一樣一樣的,跟他個子各
方面都挺像的。替身穿著,他身上都有符號,到後期的時候就給往上做效果。這替身很辛
苦,在盔甲裡面很難受的,在永定門拍的時候很冷,鼻涕都流出來了,動都不能動,手都
是撐著,他的手全是那種遙控的,亮燈啊什麼的都是遙控,他自己哪兒都不能碰的,那個
演員就跟那兒站著,這兒站著,一直在站著,也沒法兒動動耳朵動動手,沒法兒弄。


網易娛樂:你自己比較難忘的表演有什麼?

王學圻:第一次拍完我無實物表演那場戲,我要拿著個鑷子,從心臟裡拿出東西來,那是
無實物的,都是後期做出來的。導演說你要做出來,那個夾著要夾多寬,要停多長時間再
撒手。


網易娛樂:和羅伯特‧唐尼、格溫妮絲‧佩特洛合作有什麼感覺?

王學圻:拍戲當中你跟他們交流起來他們都是很親切的,只是覺得眼神很陌生,因為表演
方式不太一樣,而且演員進入狀態不太一樣,這一點我確實能感覺到。有張照片是格溫妮
絲對著一個鋼鐵俠,鋼鐵俠戴著盔甲,其實她就是對著一堆鐵,但她那個深情的眼神我覺
得她演得太好了,她對鋼鐵俠的那種愛,那種凝視,那種深情,我就覺得確實是,演員的
職業道德和他們的藝術,和他們的追求,和他們的認真程度,那不是說隨便一個有成績的
演員隨便就可以得來的,要經過你的認真去努力的做下去。


網易娛樂:除了演戲之外,在現場你們會不會有一些互動?

王學圻:因為平常說個話太難了,得找翻譯,翻譯起來就很難了,就很客套了。這種在一
塊就是認識,點點頭樂一樂什麼的,你再聊深了就不行,聊深了咱們聊不了,一個是我不
會,你找別人,別人麻煩。所以說,到國外就知道學英文的重要,回國內就覺得學英文沒
啥用,所以就這樣耽誤了,其實早就應該好好的學習英文,就是一些大面上的還行,好就
是 good就這些還行。


網易娛樂:這次《鋼鐵俠3》換了一個新導演。

王學圻:這個《鋼鐵俠3》的導演是羅伯特‧唐尼第一次演男主角時候的導演,在美國也
是非常有名的編劇,現在唐尼有名了,他就沒忘了這個導演,讓導演導第三部。這次也和
《鋼鐵俠2》的導演也見一次面,因為《鋼鐵俠2》的導演在《鋼鐵俠3》裡面演了一個小
角色,,因為他喜歡這個戲,所以在裡面演了一個羅伯特‧唐尼的馬仔。


體驗好萊塢:現場專業有秩序 工作人員有人情味


網易娛樂:《鋼鐵俠3》是科幻片,這次也見到了很多高科技場景吧?

王學圻:這個電影發達不發達與國家的科技水準有很大的關係,後來我做了一個專題,我
在那幾個攝影棚給大家解釋,包括鋼鐵俠他家的那個棚,還有空軍一號那個棚,還有做這
個什麼盔甲的棚,還有他拍空中飛翔特技的棚,我都在裡面給他們做了。比如像他家裡面
,家裡面就是他的客廳,客廳外面咱們看的大海那是做出來的,但是那個客廳可以升上去
,升到三樓,整個升到三樓,升到三樓以後他換衣服,換衣服就能睡了,這些都是在棚裡
,所以說科技程度比較高。再一個他們的設備比較先進,各種設備,各種傢伙式吧,那個
咱們很多都沒見過。

海灘大party那場,真的我沒看見直燈,像咱們上面得吊好些燈啊,
人家沒有,人家很先進,全都是用的氫氣燈,那上面是氫氣球還是怎麼著,反正咱沒見過
,很多東西咱沒見過。你再一個投資量也大,做的真像,那個地面落到底下就是一個酒窖
,家裡面那種光我覺得做的話估計那就得費不少事兒。其他的像他在空中的飛,飛起來要
怎麼吹著他,那個杆撐著他,他在那飛的感覺,那都是科技做。在咱們北京拍的時候他們
用了一個俄羅斯的一個攝影車,那個車中國從來沒用過,太貴了。


網易娛樂:除了高科技還有什麼給你印象深刻?

王學圻:我覺得他們的敬業精神是給我印象太深刻了,每個人,不是說是一、兩個人,每
個部門都是,除了條件好、設備好,人家先進這個咱們不談,他們那種狀態我覺得作為咱
們來講,確實還得且得學呢,因為他們覺得這個事業,那個羅伯特唐尼說,他說人們需要
娛樂,人們需要好看的電影,需要好的演員,他說人們需要好的演員。而且群眾演員我覺
得素質也高,我們在海邊上拍party那場戲,很熱的天,演員這邊都有很多冰鎮的汽水、
各種飲料啊,群眾演員沒有一個來,當然他們也有,所以他們分得很清,特別細,每個人
,群眾演員也是很細,很有秩序,你看那個party八月份在邁阿密拍的將近有三、四百人
,那麼多群眾演員,真的很認真,從早上六、七點鐘拍到晚上十一點鐘,一點兒也不亂。


吃飯也是,人家都是好好的大餐廳,拿一個布棚子搭的大餐廳,特大,空調都給你吹著,
大空調呼呼呼的吹進去,很講究。沒有咱們這兒蹲一邊吃的,沒有盒飯。人家吃的可能是
燒烤啊,各種冷餐各種什麼應有盡有,就跟咱們到了西餐店一樣,非常非常,那個確實給
你印象不一樣,那個吃飯確實很隆重,我覺得就跟大party一樣,晚上開一個家庭聚會,
弄兩個燒烤,完了冰淇淋什麼的,都有,但是很有秩序。


網易娛樂:拍攝現場和咱們國內的有什麼不同麼?

王學圻:我待的天數不多,他們就覺得每個組那種認真程度,不管化妝、不管服裝,還是
道具,道具他給你默默的放在手裡頭,在你不知道的時候給你放手裡邊去,現場太安靜了
,沒有一個組像咱們這個組裡面,張嘴就喊上了。像化妝,給你做什麼告訴你。像服裝,
一遍遍的量,在那兒跪著量,給你穿衣服。尤其是攝影,那個攝影是非常有資歷的攝影,
他拍過《壯志淩雲》、《勇敢的心》,其他的,他得過好幾次金像獎,有一次他量光的時
候我走進來走戲,他讓我先休息去,他來幫我走,因為他們都有光替,我是臨時過去的,
沒有。

他就幫我走,幫我看,一邊看一邊走,非常非常客氣,那麼大的攝影師。導演也是
一樣,導演更不起眼,一開始去我不知道他是導演,晃來晃去的在那兒,後來過來了說,
你跟他們都是好朋友,其他的都沒說,怎麼演怎麼弄不說,只是關係告訴你了。非常客氣
,工作很認真。


網易娛樂:工作人員有沒有什麼讓你印象深刻的事?

王學圻:其中有一個事情我覺得對我印象最深的是,我在那個組裡看見有一個坐輪椅的一
個老同志,老在現場推來推去的,我就不知道這是幹嗎的,我就問他,後來知道了,那是
一個燈光組的一個頭兒,後來拍戲把他腿給傷了,傷了之後,全組為了讓他得這份錢,也
讓他來,但是並不工作,他還能感覺他的存在,和他對集體的感情,我覺得這是我想不到
的事兒,因為他們來一天就有一份錢嘛,但是工作哥兒幾個做,你不用管,但是他每天還
在那兒。他感覺到我還在工作,我還存在,他也很愉快。像這種事兒。


回顧好萊塢:去好萊塢只是串了回戲 中國演員打入國際很難


網易娛樂:以前想過去好萊塢拍戲麼?

王學圻:我也有很多夢想,但是我這麼多年一直沒有這麼一個夢想,沒想過,夢都沒夢過
,我可以到好萊塢去,不可能的事兒。那麼這個機遇對我來講那是很珍貴,也很難得,能
夠到好萊塢去感受一下好萊塢的製作,再體驗一下他們拍攝的經驗,拍攝的感覺,尤其是
和這個羅伯特‧唐尼還有格溫妮絲,還有唐‧錢德爾他們三個能夠在一起對戲,我覺得確
實是很難得的機會。


網易娛樂:總體來說在美國拍戲感覺怎麼樣?

王學圻:因為在那兒,真是異國他鄉,甚至連到餐廳吃飯聞著味都不太一樣的,每個人都
不太一樣,說話都不太一樣,都不太懂,我覺得我就是個大傻子一樣,真是,這肯定是個
傻子。所以說這個,我就覺得很多外國人到中國來,什
麼都不懂,跟我在美國的感覺是一模一樣的,比他還傻,人家說點什麼也不懂,人家笑我
不笑,不知道什麼意思。


網易娛樂:拍完《鋼鐵俠3》之後有沒有想過說好好學英語,以後多去好萊塢?

王學圻:沒有沒有,我覺得作為我來講,只是一個感受,至於到那兒再拍我覺得,對我來
講太困難了,而且我覺得這個國外的電影涉及到一個華人在人家的這個文化背景去創作,
很難,因為他面對的是全世界,所以說他這個,作為全世界來講,全世界知道你,瞭解你
,太難了。

大家都認得鋼鐵俠是誰,誰認識王學圻是誰?所以說作為我作為一個演員來講
,只是去體驗了一下,感受了一下。沒有覺得我在那兒能夠發展,我覺得一個中國人在好
萊塢發展,在前面有很多演員都實驗過,很難,太難了,因為你不瞭解人家的文化,你覺
得是個好的,人家覺得這不好,這是文化差異。為什麼李安的片子能讓美國人接受?李安
瞭解美國文化,他瞭解,他知道美國人喜歡聽什麼、看什麼、說什麼。


網易娛樂:其實現在有好多演員都會認為說,我能夠到好萊塢去是我的一個進步,或者是
我的發展空間更大了,是我的一種成功,你演完《鋼鐵俠3》會有這種感覺嗎?

王學圻:沒有,我覺得只是個串戲而已,只是我個人體驗了體驗,我感受感受,其實那個
地方不是我生存的地方。張藝謀他說過,他說這個國外去為什麼不能發展呢?他說因為我
不瞭解,國內我瞭解。你看我出國到海關那兒攔著我,不讓我出去,告訴他們我確確實實
是去拍《鋼鐵俠3》了,他們很驚訝,哦,然後指著我“功夫?”意思是我會功夫,在他
們看來中國就是功夫才去的。


網易娛樂:所以其實現在中國也會有那種現象,就是很多明星就一窩蜂的找機會去好萊塢
,要不然就一窩蜂的去申報奧斯卡,其實是不是中國人不用太看重這個東西?

王學圻:我是覺得要有機會去感受當然是很好的一個事情,我覺得這應該去的,回來能增
加你很多的信心。但是作為我個人來講,我個人其實還是適應在國內。但是別的演員他們
從語言方面下了力氣,而且也願意在國際上發揮,那當然何樂而不為,如果真有這麼一個
演員在好萊塢能立住我們的片子,好萊塢演主角,一部一部的不斷,那中國演員也真不容
易,當然也是很大的機遇。因為電影這東西是文化,這個文化只有來自本民族的文化,你
有深刻的理解才行,你像這次後來我們拍了一個《鋼鐵俠》的短片,有那麼十來分鐘,短
片那個導演是美國人,介紹我這個吳博士是怎麼和唐尼認識的,那我一看就不是我想做的
,他覺得你做的這個不對,他覺得你應該是這樣的,但那一看就是美國人的方式。所以說
你像這種就是文化的問題,你說我想這麼演,他覺得不對,你再試他也覺得不對,他說你
應該是那樣的,但中國人說這人幹嗎呢?但是他就習慣,沒辦法。



網易娛樂:所以看,大家會覺得說,你看吧,王老師要麼就是拍陳凱歌(微博)、張藝謀
的片子,要麼就是周傑倫、《鋼鐵俠》,是不是請您拍片還挺不容易的?

王學圻:那也不是,比如這次我就演了個電視劇《老爺抗戰》,我都去了橫店了,還有人
說不可能,王學圻不可能在橫店,我真在那兒拍了兩個多月。我覺得還是本子,我喜歡這
個本子,喜歡這個角色,你自己有衝動,就去了,有些不太喜歡,如果說是為了掙倆錢兒
那現在還是沒有把這個掙錢放在第一位吧,還是想演點東西。

因為演員很奇怪,就是在年
輕的時候什麼都不懂,上了片子覺得自己非常好,甚至於那時候我對老演員說哎呀,要好
好學,藝無止境,我心裡覺得什麼無止境啊?哪兒無止境,這我都演主角了還無止境?但
是現在越演越覺得,確實是無止境,因為這個電影確實是叫人遺憾的藝術,表演真的是藝
無止境這是,得學到老,做到老,學到老。


--
1.http://ppt.cc/4gVG loose change(脆弱的變化) 2.http://ppt.cc/erS_ 鄭若麟:911
“陰謀論”席捲法國 3. http://ppt.cc/aiXv http://ppt.cc/2B2H http://ppt.cc/2B2H
梅桑訪談(上)(中)(下) 4.http://ppt.cc/V5xR 紐約街頭與 "911 Truther"的交談
5.http://ppt.cc/_-tu 法國畢加爾諷刺911"官版"的相聲 6. http://ppt.cc/GV37
7.http://ppt.cc/8cjU 911 Clue EVERYONE MISSED8.http://ppt.cc/MXqH loose change
電影內容摘要 9.http://ppt.cc/QiEr 10.http://ppt.cc/VLfn 11. http://ppt.cc/CIdn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82.234.236.88
推 REDBLUEr:推!                                                    06/10 21:31
推 jojoberry:唉呀 好想聽王學圻訪問的聲音~一定很好聽                06/10 21:46
噓 winnietslock:                                                   06/10 22:03
推 jizz56:推                                                       06/10 22: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