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羅馬長城跟中國的完全不能比

作者: sevenhahaha (喵 喵)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問卦]羅馬長城跟中國的完全不能比?
時間: Sun Jun  9 21:52:35 2013

※ 引述《redeploy (一練七傷,七者皆傷)》之銘言:
: 亞瑟王裡面的城門
: 超弱的
: 很小一座 牆很矮
: 感覺景福門 或北門 都比那個威
: 不知這樣怎麼防禦蠻族?
: 還是說中國北方的游牧民族比較強?
: 是有這個可能
: 被漢朝打敗的匈奴
: 只好往西逃
: 結果把那裡的哥德人給趕跑了
: 之後 強大的羅馬帝國 也被哥德人滅了
: 如此說來
: 國力強度
: 中國>>匈奴>>>>哥德>>>>羅馬


我很喜歡這個議題

可惜的事情是

我這兩天幹了一些驚天動地的鳥事

我沒有體能了 = =

因此 我無法查資料一一回應

羅馬早期是有城牆概念的

城牆的名稱我忘了

原因就出在羅馬人早期時無法應付外族入侵 因此蓋了環羅馬的城牆

那城牆 喜歡羅馬的我當然去現場看過

很高喔該如何形容呢 兩千三百年以上的歷史的城牆喔

一家小咖啡店就開在城牆底下(羅馬古蹟太多了 因此當地居民必需跟古蹟共生)

我進那家咖啡聽 叫了一杯espresso

裡面的人聽到我點espresso就一直笑

後來咖啡拿上來後 我才知道笑的原因 原來 那個咖啡 人類喝不下去 = =

好 扯遠了

我先說 為何要有城牆

這跟人類戰爭經驗有關

騎兵的戰力是步兵的五倍

因此 十萬騎兵 就等同於五十萬步兵

再考慮到機動力 五十萬步兵也不見得是十萬騎兵的對手

因此 中國人就在北邊蓋了很長的長城

長城最大的優點就是

騎兵要攻長城 只好下馬

蒙古人一下馬 戰鬥力就低落到跟漢人差不了多少

就算一個碰一個 漢人人口多 還是有賺

這就是長城的好處 這也能說明為何北宋沒有燕雲十六州 就變得如此脆弱

因為長城一半不在北宋手中

好說完長城的功能

那為何羅馬不蓋長城(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羅馬沒有中國長城類的建築)

一 羅馬唯一比較類似長城的建築 在英國中部 那是拿來房賽爾特蠻族的長城

但那個長城我記得我看過圖 跟中國長城不一樣 比較類似防禦用的邊界

二 羅馬雖然一樣有蠻族的問題 但羅馬不可能用長城來處理蠻族問題

原因就是

羅馬跟中國國土形狀不一樣

中國是一整塊正方型的土地

除了北方蒙古人跟女真人之外 中國基本上沒天敵

因此築長城 蓋完後 皇帝就能低成本的統治帝國

中國最重要的問題是運輸

因為北方的軍隊 要南方來養  因此大運河有其必要

羅馬則不是

打開地圖

你會發現羅馬是以地中海為圓心 劃一圈的帝國

羅馬的運輸 正是透過地中海(我前文說過 地中海的航運難度頗低 兩千年前的航海技術
                           就已經能夠搞定)

因此 羅馬在侵略時 必然不會離開地中海 因為徵兵徵糧 運兵運糧 全都要靠地中海

這也就造成一個問題

羅馬既然是一圈的帝國

那 他的外圍就很大 @@!

如果他要在帝國外圍蓋一圈長城

一 帝國必定破產

二 過長的邊境 派誰去防守 ?


因此羅馬的做法就醬醬

蓋馬路!!!!

羅馬去到哪 就侵略到哪

侵略完 就開始用石頭蓋可以長時間使用 並可以讓士兵跟馬匹還有物資快速移動的馬路

然後讓退休士兵在那附近建城 然後就讓他們在那邊退休

馬路跟馬路之間 是一個又一個的兵站 如果有外族入侵 靠著高品質的馬路

羅馬重部兵有能力快速集結

羅馬就靠這個系統

從公元前八百年 撐到公元後四七六年

從公元後四七六年交棒給東羅馬帝國 東羅馬帝國撐到一四五三年君士坦丁堡的最後一天

當然君士坦丁堡的最後一天可歌可泣

東羅馬最後一任皇帝 知道東羅馬要失守了

他跟最後的親衛軍說 回教徒有肛美男子的習慣 不想被肛 就跟我一起戰死!!!

親衛軍哭了 跟皇帝紛紛騎上戰馬 往城門衝出去

全員戰死 被踏成肉泥 不見屍骨 Q_Q

我扯遠了(不能聊君士坦丁戰役 我沒體能了 亂聊會吐血在鍵盤前)

好總之

羅馬帝國靠地中海運輸系統 跟石頭做的大道的防禦系統

整整撐了 兩千三百年 比中國任何一個皇朝都要久上一大截

因此 到底是中國得長城系統聰明 還是羅馬的石頭大馬路網系統聰明

我想大家心中有把尺

又 羅馬大馬路到處都是 整整繞地中海一圈 是古人類最長的馬路之一

歐洲(主要是西歐跟中歐) 有很多城鎮 就是馬路的交會點 當年住了很多羅馬退休兵

這些退休兵 蓋了漂亮的狠多小城鎮 這些小城鎮 今天都還有人住

有興趣的 就去找相關資料來看 @@~

那為何不是我去找~~~~

這原因太簡單了

我前面說過 我這兩天太累 再亂寫歷史文下去

我的小筆電會噴滿我咳出來的鮮血  = =

沒人要看也沒關係


謝謝收看  <(_ _)>

--
鍵盤趙普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0.97.73.26
推 AceChen21:幫你推個 八卦魯蛇大該都跳過去 ㄏㄏ                    06/09 21:58
推 playerscott:不錯看                                              06/09 21:58
推 conservation:推好文                                             06/09 21: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