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販售數字不會因為沒有盜版而上升多少

作者: kyosuke13 (又被卡住了) 看板: sysop
標題: Re: [問題]巴哈的水準降低了嗎????????
時間: Mon Sep  9 01:52:37 2002

※ 引述《magicgreat (FFXI配上線上DJ真棒)》之銘言:
> 什麼樣的話叫做不負責任
> 提醒大家注重什麼是著作權
> 因為盜版遊戲市場已經萎縮到剩下olg可以生存難道沒發覺到嗎??
> 大宇這家老字號的公司也從單機轉型到olg
> 或許你可以說是市場型態~可是以目前的台灣網路生態
> 單機市場還是可以生存~~為什麼偏偏又往olg發展
> 這主要的原因就是盜版~~
> 如果說反盜版是不負責任~~那是用盜版就是負責的態度??
> 或許你只是因為不能在wc3討論fbn就意氣用事
> 或許這就是今天有人搞不清楚狀況的地方~~
> 一開始我在申請wc3副版的時候就跟jamo說希望能一開始就不要讓台灣站討論進來討論
> 區
> 但是他不聽~~現在停了~~有人就怒了~遷怒到我??
> 關我什麼事情~我只是發表一個事實盜版的事實~~
> 如果這樣都不能好好想一想那被301真是活該...
>

我想今天就算這套war3做到完全盜不了版...防盜技術超好...完全備份不起來...
那麼我想松岡賣出去的仍是那幾套吧...
販售數字絕不會因為沒有盜版而上升多少的...


理由?
對不起...沒錢...
今天我喜歡這個遊戲...我有錢時...我會去買...
沒錢時...我不是只能望洋興嘆嗎?沒錯...其實這蠻正常的...
我也不是說沒錢就能玩盜版的...這當然不對...
我只是想說今天喜歡的人會買就去買了...不會受有沒有盜版拿不拿的到的影響...
沒有能力買的...我想松岡絕對沒辦法從這種人身上賺到一毛錢...
當初Diablo...DiabloII...DiabloIIexp...
我全買了...
而且是剛出才要預定時我就去買了...
想當然爾...這種時候打折能打多少?
百兒一千的...我付錢的那個月幾乎全靠土司巧克力醬過日子...
(泡麵?別鬧了...這算大餐了...)
war3蠻早就出了...我卻是到上禮拜才買的...
為什麼?因為當時沒錢...之前又跑去買軒轅劍四...
今年剛搬出宿舍...住到外面來...什麼都要開銷..
我還只是個窮學生...上禮拜買了war3...
這禮拜又要吃土司了...
不為什麼...只因為我喜歡這遊戲...
所以我買了...可我沒錢的時候...松岡依然賺不到我的錢不是嗎?
那麼對這遊戲沒啥感覺又沒錢的人呢?
就算沒有盜版他們會買嗎?
不會!所以松岡的銷售數字他們當然不會有份...
更何況巴哈的熱烈討論絕對能對『鼓勵正版』有一個良好作用...
如果用盜版的人...來到這個地方...
看到大家都有一種『這遊戲當然要用正版』的心態...
這絕對是一種群體意識了...
會不會有人受影響?這些人受了影響會不會去買?
你今天反FBN...你心裡想的雖然是反盜版...
但這麼一來順便連一部份玩正版的人也一起趕走了...
那不是反而更糟?
更何況你認為FBN讓盜版更盛行這我就百思不得其解了...
沒錯有些人會向本文章標題一開始那幾篇的故事一樣...
會說有盜版又有FBN我買正版做啥?
但換句話說...就算沒有盜版的存在...這種人會去買正版嗎?
銷售量下滑絕對有很多理由的...
但也因如此...不能把原因歸咎在同一個因素上...
甚至是...臆測的因素...你反盜版卻反上了FBN...
持的卻是這種理由實在是令人無法信服...
你真的知道有多少人是因為有FBN才不買正版的嗎?
我相信絕對有這種人...卻絕對不相信這種人會多...

olg每個月只要360負擔絕對比較小...
雖然實際上花費較多...
大宇的確也往這方面走了...
但軒轅劍online我卻在玩了8小時候放棄...
之後再也沒有去動過了...為什麼?
買了軒四大宇可是送了一個月免費網軒ㄟ...
問題是我不喜歡...寧願一時多花點錢來玩war3...

我舉個和遊戲無關的例子...
近幾年來...網路上興起了一陣網路小說的風潮...
然後連帶著...一些市面上出版的書...
也被OCR上了網路...
這算不算盜版?算吧?
某些書商的銷售數字也的確有下降...我是說某些...
有些好書我仍然是維持一定會買的原則...每個月大概都要去到千餘大洋...
(好吧...我承認...這也是讓我淪落到吃土司的原因...)
這種情況你是不是要說因為OCR...所以小說賣不出去?
的確有這種可能...但小說賣不出去也有可能不是這原因不是嗎?
就算當初沒有OCR...沒會買的依然不會去買...
沒辦法買的依然沒辦法買...別忘了這幾年可是處於景氣蕭條的時間...
別說學生沒感覺...學生會從每月父母給的生活費上深刻感受...

底下是一篇轉錄來的文章...說的是小說網路化的迷思...
雖然並非遊戲...卻和遊戲的盜版有著類似的情況...

==============================================================================
這是一個網站的站長roki羅奇寫的...
資料來源http://roki.seeder.net/word7.htm

 2000/12/22


相信各位網友也看到討論區之前的論戰,我想大家都有道理,但我更介意的是在
我們現實生活中所能賦予的真實意義,如同許久之前我就曾提過的「銷售數字會說
話」。

金銷售數字與網路關聯的迷思

有不少網友認為網路上大量出現的小說轉錄會影響到小說的銷量,使買書的人變
少,我特地觀察了半年發覺情形不是如此,而最近的「風姿事件」更是讓人驚訝。
(以下的數字皆以台灣的銷售量為主)

早先問過零售商中大盤,羅森的風姿系列都還有上萬本的實力,但最近卻聽到只
剩四千本左右,更諷刺的是尤其是在網友形成共識──「出書後一個月才會在網路
上轉貼」之後。試問,當讀者認為小說內容沒有變差,而銷售卻變差了,各位可否
曾想過所謂「通路」(行銷管道)的問題。

以最有名痞子蔡「第一次親密的接觸」為例,早先以網路文章出名,照理說網路
上都已經到處看得見了,為什麼還會一賣再賣,到現在改成電影,仔細想想,其他
作家的作品不是亦是如此。


我的住處附近因為離大學比較近,所以餐飲類的店面比較多,但有一家水產店每
天到凌晨二三點才關店,因為人太多了,別人都關門了他們還是高朋滿座,這種情
形維持了三年,然搬到五百公尺外的另一個地方。原本是一樓店面,現在則是租了
一棟1至3樓打通的店面,還多請了近三倍的員工,想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中國時
報幾乎每半年就報導一次,而老闆自己也認為這是主因。

瞭解了嗎?有好的實力、好的內容很重要,但更重要的行銷,也就是為什麼我們
每天會看到這麼多明示或是暗示及極近人力所能的各種神奇廣告的原因,因為行銷
也就影響了消費者的印象。


記得嗎?現在連媒體都承認電影的暢銷與否與觀眾的口碑有極大關係,所以今年
美國電影除了極大卡司以外,莫不以先在小電影院邀請核心觀眾來獨獲得口碑,然
後以這些見證作為背書在全美上市,當然成果豐碩屢試不爽。試問小說在網路上出
現後留下了些什麼?留下了網友們或好或壞的口碑,而這些卻是讓這群和買書群眾
有極大部份特質相近的人去花錢買書的主要動力。

我在兩大報系的朋友也明白講,只要有報導,保證一堆人去排隊買那一家的東西
,所以廠家非常樂意有媒體報導,原因何在,因為媒體本身就是一種專家權威的象
徵,代表一定程度的口碑。


■是否外國的月亮特別圓?

在許多討論之中有不少人把美國提出來,好像是美國的著作權非常落實。我想美
國對其他國家施壓 301 是很落實,但在美國國內呢?

我也早早請赴美留學或定居的同學朋友留意,但情形讓我大吃一驚,因為美國的
 Play Station 等遊戲光碟不像亞洲版的有保護,且在美國 EB 等大型遊戲連銷零
售商的租借遊戲很普遍,所以年輕的美國朋友們有不少在覺得這片 VCD 不錯看,
或是這個遊戲不錯的情況下,直接用燒錄器重製。

各位如果知道美國的 IDE 燒錄機的普及率,和台灣每年賣多少台 IDE 燒錄機
(現在大部份都在大陸生產了 )和多少空白燒錄片到美國去,就可以知道情形有多
普遍,並不是美國就一定全部都是很守規矩,因為我相信這種情形有人在生活的地
方就會有。

近來頗受矚目的 Napster 官司就是一例,這個以 MP3 交換功能風行全美的軟體
,和美國各大唱片公司正面對立,但隨著普及率愈益增加,唱片公司的立場也在轉
變──因為當你要與時代潮流對抗,你將會知道這是多麼的不明智。而就算 Napster
官司打完了,但天下大勢早成,因為光美國就還有另外許多家相類似的軟體出現,
早就已經無法揭止。而弔詭的是 Napster 出現後唱片業的銷售平均增加了 20% ,
所以唱片公司最終目的不是消滅 Napster,因為永遠都去不掉,而是想自己賺這個
錢!

另一個很諷刺的事實,Play Station 2 在今年 10 月 26 日在北美地區上市,
但極其誇張的非原版 PS2 遊戲光碟(俗稱駱駝片)在 9 月底已經在全美上市,各
位覺得如何呢?別忘了許多的 Hacker 大老都來自美國,而美國也是全世界第一個
孤兒軟體網站出現的國家。

我只想說,並不是美國就特別嚴守著作權,只要有人在的地方,就有這股洪流在
推動。請仔細看看這個世界現在正在發生的革命,這個由網路所產生的革命!


■便利化免費化的新時代潮流

以往大家在圖書館、小說店租借書本來閱讀,如果覺得很值得收藏,才會想出錢
買下,隨著經濟發展,現在買書的人愈來愈多了,但即使有好書,但沒有人知道終
究是無用。

我也認同要支持作者就去買書,但如果網路上出現的轉錄都爛得可以,有誰肯花
錢去買正確無誤的原書,因為所有的質感都破滅了,這是小說轉載上網後的現象,
也是最大的負面作用。

有人說小說被網路上轉貼後影響了銷售,也如同我在討論區中曾提過的,連大中
盤書商都說因為有網路的推波助瀾,讓黃易、羅森、莫仁的書賣的遠比其他作家的
好。原因無他,如果能看到書,誰願意盯著螢幕傷眼睛,更遑論錯漏滿篇,像是吃
魚卻發覺滿是魚刺。


不少應該都知道在華人地區遊戲、唱片的正版銷量只有在市場上總佔有率的 10%
至 30% 之間,而極其悲哀的,我們常在笑,其實只要包括非正版的總銷售量大增,
那正版的也就等於是大賣了。

這個時代科技的進步已經遠比我們所想像的還要快上許多,免費化的趨勢已然形
成,與其去對抗這股洪流,還不如去拓展更多的商機,這也才是對作者真正有益的
。試問打官司把幾個討論區給關了,對銷售量有幫忙嗎?諷刺的是愈多人氣,買氣
也愈旺盛,這是從銷售上看到的「現實」,而且是作者可以直接得利的部份。是很
諷刺,卻也很真實。


■定位在那?

有許多人關心這些問題是很好的事,早前我也想如果每個人都良心自持,那不買
書只看書的人就少了,但事實告訴我們這是不可能的事,一天圖書館、小說店和網
路存,就提供了管道讓人不必花錢就可以看到內容,那到底怎樣才對作者有幫助?

大家都知道很少人會連內容都不看就買書,何況要買上五、六十本,而怎樣讓人
知道就成為重點,連「鮮網」近期都出現被疑為出版社自行推銷的文章出現,大家
就知道關鍵在那裡了。而有網友說敝站拉走不少買書的人,我只能說太榮幸而實際
上沒有這種實力。

以流量分析來看,如果把所有的平均人次都當成是 Unique Vistor( 把每一人次
都當成是不同的使用者,而不考慮有網友一天 Reload 個 10 幾 20 次),再扣除
在海外連買書都買不到的網友,再扣除我知道實際上會買書的網友,剩下有可能只
看不買的也沒剩幾位。去和每天數十萬台灣在看的 BBS,或是大陸數百萬網友在看
的互聯網,這根本算不上九牛一毛,連流量還算不錯的鮮網都只能算小巫見大巫。
更遑論到處可見的租書店、小說店。

當然還有一個關鍵點,使用網路的只是所有人中的一小部份,而這一小部份中只
有一小搓人在看小說,絕大部份的小說族不一定都使用網路,而網路上小說盛行只
讓這個小群體中的人氣鼎盛,沒有人去做過調查,否則買書和網路使用者的重覆範
圍恐怕遠高於沒使用網路的族群。

這也是最早時我的想法,與其讓網路上不會消失的轉載小說滿佈斷簡殘篇,還不
如讓它顯露原來完整的面貌,也不會讓人在看到這些錯漏百出的文章而在大罵黃易
時,卻也忽略作者的深層意涵和作品的真實面貌。這也是我寧可花錢租 Webspace
來還原這些文章原貌的主因,也是很笨吧!只是覺得與其讓它爛,何不讓他更完美
些,也是自己對作者的一份心意。


我很贊成使用者付費,買書是支持作者最最直接的方式,但我也知道網路這條路
是不會再被阻揭,因為時代的潮流就是這樣流動著,同樣是身在這個時代的人,可
曾思考著回饋,或是可曾想過在這個衝激的大潮流中自己是站在什麼位置呢?
==============================================================================

有些部分有在看小說的才會知道...
所以看不懂的部分請自動跳過...
但請別拿看不懂的部分來反駁...

我轉錄這篇文章上來...絕對沒有反對著作權等等的意思...
我想這篇文章也沒有...只是想讓大家在深入思考一點...
上面這篇文章...寫的不僅僅只是小說...
我絕對鼓勵正版...絕對反對盜版...
但問題是...我與其在這裡大叫『請大家買正版』...
那倒不如把『喜歡就去買正版』的這種心態散播給朋友...
咱們來說點實際的情況...唯一能禁盜版的方法只有一個...
就是把光碟防拷技術做到無人可破...向軒四一樣...
(但這樣一來...我們付了錢的玩家就要提心吊膽的...
誰知道我們手上的CD可以給我們讀幾次?)
否則我們不管怎樣的在這裡大聲疾呼...把和盜版有關的種種完全禁掉...
甚至把灰色地帶的也連帶的給禁止討論...依然是徒勞無功...
反而連帶的還把一些玩正版的人從這裡趕走了...這不是搞錯方向了嗎?

與其讓這裡充滿著負面情緒:

『這裡禁止討論盜版...』
『這裡也禁止討論灰色地帶...』
『為什麼連這個也禁掉了?』

倒不如持著正面態度:

『我買了...^^』
『這遊戲當然要玩正版的阿...^^』

雖然有點在耍可愛...態度又有些天真...^^"
但這樣也會比較好辦事...不是嗎?

                                        捲毛 2002.09.09

--


     [1;31m當時明月在  曾照彩雲歸
--
※ Origin: 巴哈姆特 ◆ From: sun1000.cc.nctu.edu.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