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張飛日記(節錄)

作者: stanly168 (小圭) 看板: Sangokumus-T
標題: 張飛日記
時間: Thu Jan  8 02:16:31 2004



三國之張飛日記

我寫這個日記的時候,大哥和二哥都在睡覺,軍師也在睡覺。
赤兔馬站在我窗外,也在睡覺。

小時侯我就研究馬為什么會站著睡覺,研究了很長一段時間后,我發現沒
        有答案。而苦惱的是我的童年唯一能記起的事就是這個了。

長大以后有段時間我開始研究大哥和二哥為什么要睡在一張床上,同樣也
       沒有答案。

這個世界有太多的事是沒有答案的,軍師對我說過。

在我睜大眼睛思考問題的時候,我養成了睜眼睡覺的習慣,不知道以后有
       沒有人 研究我這個問題。

很多人都說我長的黑,魏延說我掉進煤堆里絕對找不著,其實我覺得他長
        的跟只綠頭蠅一樣,有什么資格來說我。

我最好的朋友是子龍(大哥和二哥是我的親人),他說我長的很男人,這
       讓我從此改變了小白臉沒好心眼的觀點。

我喜歡喝酒,因為喝酒會讓我忘掉很多事。我最喜歡和二哥一起喝酒,雖
然他不能喝。二哥喝酒有個特點,怎么喝都面不改色,因為他的臉一直是
       那么紅。 二哥其實是個很靦腆的人,有次他喝多了,和我嘮嘮叨叨的說
       了好多,他說他小時侯和女生說話會臉紅,而偏偏坐在他前后左右的都是
       女生,于是他的臉就變成了現在這個樣子。

二哥不能喝酒,二兩的小杯也就喝一杯就可以睡在馬棚里了。因此在溫酒
       斬華雄的時候,我就知道他不會喝曹操那杯酒,否則我又要到處去找他
       了。

我的酒量就還可以,是二哥的二倍。
我喝多的時候覺得渾身充滿了力量,鬍子都極力的向外張著,再多一點
       的時候, 我會想明白很多事情,雖然酒醒以后我會全忘掉,但我還是喜
       歡那种感覺,軍師說酒精可以刺激我的神經,讓他們變的非常的敏銳。軍
       師的話一向是正確的。

大哥不喜歡我喝酒,他說酒會亂性。我很聽大哥的話,但這件事我沒有
       聽。我說 不清楚我對大哥的感受,但這世界上有些事情是沒的選擇的,
       你選對了專業,可能會跟錯了導師,選對了行業,可能又選錯了BOSS,沒
       有任何事是十全十美的。況且有些事情並非是机緣巧合,比如大哥之所以
       是我大哥,絕非因為我是他三弟這么簡單。
---夜長人奈何 2003-11-4 20:1:13

回复二)

大哥有兩個女人,死了一個,後來又找了一個。二哥也有個女人。不過在
       有了阿斗後,大哥更喜歡和二哥睡在一起。不知道他們在一起聊的是什
       麼。

軍師的女人很特別,很醜,不過軍師好像很怕她。他們在一起不吵架的時
       候很少 。怕她是因為愛她,軍師說。

我也曾有過一個女人,有段時間我們在一起很開心。可是過了沒几年,情
       況就發生了變化,我們開始沒有話說,我曾經以為這就是傳說中的默契,
       然而,后來我知道這不是。有一天她說她無法再忍受我的呼嚕聲了,過了
       沒几天,她就收拾東西走了,除了她的首飾,還帶走了我的馬夫。其實有
       句話我從沒有告訴她,我一直覺得她的腳有點大。

後來他們又給我找了個女人,但過了兩天就被我休了。

舉個例子,就好象我喜歡吃煎餅卷大蔥,我今天吃的是煎餅卷大蔥,明天
       吃的是煎餅卷大蔥,第三天我說我吃膩了,于是你給我上了份大蔥卷煎
       餅。外表看起來是有區別的,但吃起來的感覺卻是一樣的。
   很多雀斑。有次我忍不住問子龍,你到底喜歡她什么?子龍偷偷的告訴
       我,你有沒有發現她的胸部很大?我想了想說,是挺大。那就夠了,子龍
       眯成縫的眼睛里閃著光。

那天晚上我喝多了,輕飄飄的我覺得很舒服。我知道大哥和二哥在隔壁的
       房間,我看到子龍和那個女孩的影子印在窗棱上,我听到軍師夫人尖銳的
       喊叫聲。突然間我明白了兩件事情,雞蛋永遠也不知道狗的樂趣;襪子破
       沒破只有自己的腳知道。



       ---夜長人奈何

回复:三)

很多年前,當時我還在殺豬,一天有個算命先生說要給我算一卦,開始我
        不同意,后來他說只要一掛大腸就可以了,于是我就同意了。他讓我隨
        便寫個字,那時我只會寫自己的名字,于是我就寫了個“翼”字,那人沉思
        片刻,問我叫什么名字,我說叫張飛,他又問我中午吃的什么,我說吃
        了三大碗米飯。于是他搖了搖頭,把“翼”字上面的“羽”划掉,加了個“米”
        上去,嘴里說道,酒囊飯袋,酒囊飯袋。然后轉身走了,連大腸都沒
        拿。
這個人后來我又見過他,他叫楊修,被曹操殺了。据說是因為他太聰明
        了。

原來太聰明也是一种錯,這讓我想起了阿斗。

阿斗是個很奇怪的孩子,9歲時才能用雙手加雙腳數到18,平日里總是呆
       呆的看著一個地方發笑,很少說話。他們都說這孩子腦子有問題,比如你
       給他一塊點心,他總是拿到屁股上蹭兩下再吃,為此大哥打過他好多次也
       沒用,于是大家總趁大哥不在的時候用點心逗他。有段時間我一度以為他
       是讓子龍在長?坡那次給蒙在懷裡憋壞的 ,覺得他怪可憐的。

后來我才知道我錯了。應該可憐的人是你和那些給他點心的人,軍師說,
       你有沒有發現阿斗几乎每天都有點心吃?我恍然大悟,從此不再用點心逗
       他,而阿斗從此看軍師的眼神也變得沉沉的。
我不知道阿斗是不是個聰明人,但有一點我敢肯定,至少他不是個
       傻子 。

一個人裝聰明不容易,裝傻則更難,而一輩子裝傻則更是難上加難。

一個真正聰明的人往往不怕他的對手裝聰明,而害怕他的對手裝傻。這使
       像我這种低智商的人也鑽了不少空子。比如那次在長?坡。那次的情況真
       的很危急,子龍一個人沖進曹營里救阿斗,大哥和軍師脫了鞋狂奔
了60多里地,醒過神來后讓我回去接應子龍。我單槍匹馬的殺了回去,在
       橋頭看見子龍,他已經累的口吐白沫了,見到我后說的第一句話就是:這
       倒霉孩子真TMD重!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子龍說髒話,我說兄弟你先閃吧我
       擋著。

子龍走后不久曹軍就追上來了,黑壓壓的好几万人,為首的那個白胖子我
       不認識 ,不過我猜他就是曹操,果然那人問道,來者何人?我想反正今
       天是沒戲了,索性大喊一聲,俺是燕人張翼德,俺就一個人,來吧,拿錢
       砸死俺吧!曹操楞了一下,与左右嘀咕了半天,然后下馬在地上畫了好几
       個美女圖,再然後竟然一聲呼嘯撤了。

到現在我仍然不知道曹操畫那几個美女圖的意思,但有一點我知道,以后
       我在更多場合會變的更傻。



---夜長人奈何

回复四)

那一年夏天,我還在涿郡,一日遇見一個道士,尖下巴,三角眼,手持拂
       塵,看起來有點猥瑣。他攔住我上下打量著,我正因為賭錢輸了窩了一肚
老道端的好涵養,眼瞅著五根手指印從他的臉上慢慢的凸現出來,他竟然
       咧嘴朝我笑了一下,說道,果然好力氣!
       這么一笑,我倒有些不好意思了,我張飛向來是吃軟不吃硬的,俗話說,
       惡狗不咬笑臉人,于是我便將底下踢出的一腿生生的收了回來。伸手摸了
       摸衣兜,一文錢都沒有了,于是把昨天賣剩的一個豬腰子掏出來給了老
       道,對他說,回去補補身子吧,看你瘦的。

老道接了腰子,對我又笑了一下,然后噗噗從嘴里吐出兩顆牙,說道,我
       這兩顆牙折磨我一年了,始終沒有勇气拔下來,今蒙義士相助,又贈腰子
       一個,貧道感激涕零,這里有三個錦囊,請義士收好。

說罷遞給我三個繡花錦囊,我正疑惑中,卻听老道繼續說道,切記,不到
       万分危急時不要開啟。說罷揚長而去。

我拿著錦囊楞了半天,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錦囊妙計?

回家后,我蹲在廁所里大便,心里想著剛才的事,越發覺得蹊蹺,拿出錦
       囊來左右看著,一狠心,便拆開了一個,卻見一張紙條,上寫:用此紙擦
       屁股吧。落款:左慈。

我靠,擺明了在耍老子嘛!我大怒,又拆了第二個錦囊,又是一張紙條,
       上寫:一張不夠?那這張也接著擦屁股吧,笨蛋。落款依然是左慈。
人在盛怒之下腦子往往會比平時清醒一些,我當時就突然平靜了,突然覺
       得這個錦囊真的很靈驗啊,于是后悔自己莽撞的拆開了那兩個錦囊,但過
       了一會我就開心了 ,因為我慶幸自己沒有打開第三個錦囊。其實有些時
       候開心很簡單,只要你換一個角度來看問題。

自從有了這個錦囊,我覺得做什么事都信心百倍,怕什么?我有錦囊妙
        計,大不了到了危机時刻我把它拆開,肯定万事大吉的。于是我自此勇
        往直前,行軍打仗,莫不身先士卒,敵人因此也聞風喪膽。我也格外的
        珍惜那個僅存的錦囊,有几次算是危急的時刻我都沒捨得用,比如徐州
        曹豹告密那次,比如芒碭山与大哥二哥失散那次,比如長?坡。。。而
        每次也都逢凶化吉,有驚無險。

直到有一天,我突然發現錦囊不見了。而且是早已不見。又似乎那個錦囊
       從來就沒存在過。




---夜長人奈何

回复五)

我平生有兩個愛好:喝酒、賭錢。
喝酒我前面已經說過了,它讓我可以得到暫時的清醒。而賭,是一种很奇
       怪的東西。我說不太清楚為什么會喜歡它。

       大哥不喜歡賭錢,他更多的時候在想一些事情。二哥也不喜歡賭,通常沒
       事時他看書。軍師就不用說了,假如有一天他老婆沒有和他吵架時,他可
       能會搬個梯子到屋頂看星星,不過這种時候一般很少見。


而我喜歡賭錢,我喜歡那种屏神靜气的气氛,也喜歡那种眼紅脖子粗的場
        面,在那個青瓷大碗被揭開的一瞬間,血脈賁張的那种感覺真好。

其實更多的時候我覺得賭博和打仗一樣,一個是賭錢,一個是賭命。在賭
        場,如果你遇到一個高手,那么你的贏面會小很多,同樣,在戰場上,
        如果你遇見呂布,那你活著回來的机會也很小。不同的是,我在賭場上
        是輸的多贏的少,而戰場上卻相反 。這証明了你的武功和智商成反比,
        魏延這樣跟我說著。這我得承認。

說起呂布來,我不得不伸出我的大拇指喊一聲好漢子。在虎牢關那次,
       我、大哥、二哥三人都沒從他身上討到便宜,實在是讓我佩服得很。當天
       晚上回去,大哥在那里緊鎖眉頭長吁短嘆,我以為他牙疼,就掏出塊狗皮
       膏藥來要給他貼,誰知大哥把手一揮,嘆道,此人不除,我焉能得天下!
       我才明白原來大哥說的是呂布。于是我自告奮勇要去提他的人頭回來,雖
       然我知道他提我的人頭的可能性要大一些,但大哥的心病就是我的心病,
大哥的天下也是我的天下,當然最重要的是大哥肯定不會讓我去的。

       雖然那次我沒去,但我明白了大哥的意思。于是在接下來的很多場合我和
       大哥都在唱戲,他唱白臉,我唱黑臉,都不用化妝。直到呂布在白門樓被
       曹操所擒,曹操讓大哥來決定呂布的生死,我知道呂布死定了,雖然他口
       口聲聲的提起轅門射戟,但其實他不知道,那只戟原本就在底下系了透明
       的細線,他的弓一響,埋伏的士兵便將戟拉倒,否則就算他的射術再精,
       又怎么可能將我們哥仨的性命壓在他的穩定發揮上呢 ?

呂布死了,大哥那天破例請我和二哥喝酒,兩杯酒下肚,我又感到了那种
        飄的感覺,我突然覺得其實我這一生也在賭博,我把寶押在了大哥身
        上,他贏我才能贏,而大哥呢,他把寶押在誰身上呢?是我?是二哥?
        還是阿斗?亦或是他根本就沒有參与?酒勁上湧,我又糊塗了。



        ---夜長人奈何

回复六)

這几天陰雨綿綿的,沒什么心情,看著身邊來來去去的這几個人,覺得有
       必要把他們記下來,因為不知道那一天可能就見不到他們了
那個坐在那里仰面看天的人叫魏延。當年魏延在長沙殺了韓玄救了黃忠,
       前來投奔大哥,大哥大喜,軍師卻大怒,命人拖下去把他給砍了,我和二
       哥當時都很納悶。當年大哥三顧茅廬請軍師的時候,我當時倒是想把這個
       大冷天搖把鳥毛扇子的家伙給砍了。

大哥問軍師為何要殺魏延,軍師解釋說魏延的后腦長了塊反骨,日后必
       反。其實軍師的這句話我根本不信,魏延當時帶著頭盔,軍師又沒有過去
       摸一把,他怎么知道魏延腦后有反骨呢?按說軍師跟魏延以前也不認識,
       沒理由一上來就殺他呀?

后來子龍悄悄的告訴我,當時魏延跟黃忠一起投靠大哥的,當軍師從外面
       走進來的時候,你有沒有發現魏延沒有跟軍師打招呼?我搖頭說沒注意,
       子龍說,這就是軍師要殺他的原因。那天晚上我喝了兩碗酒也沒想明白是
       怎么回事,我也經常不跟軍師打招呼呀,軍師為什么不殺我?子龍看著我
       笑,你沒殺他就不錯了。

其實魏延來了以后我挺開心的,雖然他經常的取笑我,說我黑,說我笨,
       但我也給他起了個外號叫綠頭蠅。

魏延其實也不是個聰明人,估計比我高明不到哪去,但他卻經常有意無意
       的裝深沉。比如我倆一起去攻打一座城池,我說衝過去大殺一場吧,他偏
       要看過來看過去的說不行,咱要智取,他還在那里研究的時候,我已經拎
       著敵將的首級回來了。當然也有反過來的時候,比如那次在葭萌關,我還
在考察地形的時候,他已經衝了出去,等我追過去的時候,他已經被馬岱
       射了一箭坐在地上罵娘呢。

魏延經常喜歡跟我開玩笑,雖然他的玩笑並不怎么好笑,比如我倆一起騎
       著馬走路,他會對我說,你那只驢是吃草還是吃麵呀?我說我騎的是馬不
       是驢,他會一本正經的對我說,我知道,我就是在跟你的馬說話呢。

軍師一直不喜歡魏延,大哥對魏延還可以,其實大哥對誰都不錯。二哥子
       龍他們對魏延總是愛搭不理的,其實魏延做事很努力的,我沒有看出他有
       一絲想造反的意思,不過軍師既然說他有反骨,那自然比我說一千一万句
       都要有用。

有很多事情都是先入為主,也有很多事情是無中生有弄假成真。

但最主要的是有很多事情的起因往往是如此可笑。



---夜長人奈何

回复七)

子龍這個人從嚴格意義上講,是一個完美的人。
這世界上應該是沒有任何完美的東西的,但如果說非要我找出一個無限接
       近于完美的人來,那我就會想到子龍。

子龍長的文質彬彬,談吐風雅,滿腹經綸,平日里撫琴執棋,舞文弄墨,
       乍一看 ,似一書生,但眉宇間掩不住一股英气,一瞥之下雙目中隱隱顯
       出一种霸气。我最初見到子龍時,完全沒有把他當回事,雖然他那時已經
       勝了文醜,但我總覺得這樣一個文弱書生,既便勝了也是巧合,許是文醜
       那天正巧拉肚子或者長了痔瘡。而軍師最早見到子龍時說過一句話:子
       龍,深藏不露者也!

直到長?坡一戰,我才真正認識了子龍。那次我得知大嫂与幼主掉隊了,
       于是馬上回去尋找,在橋頭遇到子龍,我一肚子的怒气都朝他發了過去,
       我罵他投靠了曹操,是個卑鄙小人,在那一刻我看到子龍的眼中閃過一道
       光芒,我竟然突然覺得有一絲恐懼。子龍沒有反駁我,而是掉轉馬頭殺了
       回去,那可是千軍万馬呀,我只道我從此再也見不到子龍了呢,正懊悔
       時,卻見子龍又殺了回來,血染征袍,怒目圓睜,他對我沒有找到大嫂,
       說罷又轉身殺了進去。如此七進七出,最后一次我几乎都沒認出他
       來。這一戰,子龍名揚四海,兩軍陣前但凡提起常山趙子龍來,無不膽戰
       心驚。我亦自此對子龍刮目相看。

子龍平時話不是很多,但卻經常給我講一些道理。我有什么想不明白的
       事,也最喜歡去找他。比如我不知道我們整天打來打去的是為了什么,子
       龍就會對我說,你看這天下百姓就好像在一只沸騰的鼎里翻滾的肉,有好
多人都在爭來爭去的想獨吞這鍋肉,我們現在做的就是把這些人都打敗,
       然后把火弄滅。

有時我忍不住想,上天為何對子龍如此眷顧?他身上几乎集中了所有男人
       的優點,世上又有那個女子沒有想過嫁給子龍這樣的人?

然而子龍並不快樂,我知道。

當年在桂陽的時候,子龍曾与一個叫趙范的人結拜為兄弟,后來二人飲酒
        時,趙范命其亡兄之嫂樊氏出來倒酒,子龍一見之下,惊為天人,趙范
       見二人眉來眼去之間似有万條情絲,于是便要成全他們倆,子龍當時是大
       怒而起,痛斥趙范。再后來大哥為其做媒,子龍亦不肯答應,說為了一個
       女子而敗壞了名聲,好男儿何患無妻!于是世人皆稱子龍為真丈夫也。

但只有我知道子龍這么多年來一直郁郁不樂,他表面上很瀟洒快樂,身邊
       也一直不乏女人,但他對我說過他一直在想念那個女人。有的時候你沒有
       選擇,真的沒有,子龍喝多酒時紅著眼睛說。

其實要是換作我的話,我要是喜歡一個人,天塌下來老子也要把她搶回
       來。但我不是子龍,所以我無福領略他的完美,同樣也無法体會他的痛
       苦。

老天爺其實還是比較公平的,不信你去做幾天老天爺試試。
---夜長人奈何

回复八)

今天來說說二哥。

二哥在世人眼中一直是神一樣的人物。丹鳳眼,臥蚕眉,飄三綹美髯;殺
       顏良,誅文醜,溫酒斬華雄;過五關,斬六將,千里走單騎;挂候印,封
       賞金,忠義沖宇宙。世上倘若當真有神,見到二哥也應該拜服。

其實論起武藝來,二哥未必勝得過子龍,論起力气來,他又稍遜我一籌。
       但真正跨上戰馬,兩軍對壘時,我和子龍卻遠不如二哥殺傷力強。其原因
       之一是二哥面生神相,不怒自威,往那里一站端的威風八面,如天神降
       世。原因之二是二哥刀重馬快,一柄青龍偃月刀重約八十二斤,跨下赤兔
       馬追風逐電,所以二哥殺敵往往是一打照面,敵將還沒等看清楚的時候就
       已經身首異處了。子龍當年与文醜戰了五十多個回合不分勝負,但文醜至
       死都沒看清二哥的長相。


二哥生性寡言,平日里總喜歡捧本歷史書研究,你問他十句話,他或許能
       回答一句,但一般不超過三個字。由此很多人都說二哥孤傲,但沒有人責
       怪他,因為如果這世界上只有一個人有資格孤傲的話,那么這個人非二哥
       莫屬。
其實我知道二哥絕非孤傲。二哥幼時家境尚可,父母老來得子,對其溺愛
       有加。然二哥打小就性格羞澀如處女,見到陌生人就臉紅,經常被同齡頑
       童欺侮。后來家中突遭變故,父母雙亡,二哥當時只覺得日月無光,真想
       就此隨二老而去。后有親戚收留,但親情冷淡,受盡白眼,但幸好二哥日
       漸長大,且性格亦變得十分的孤僻。在二哥二十多歲時,一日在集市遭一
       混混戲弄,二哥自始至終一言未發,待那人言及侮辱其父母時,二哥怒目
       圓睜,隨手抄起一把殺豬刀來,只一刀,便結果了那混混的性命
       。自此二哥在外逃亡了五六年,后來遇到了大哥。

       大哥和二哥之間的感情非常的微妙。不僅僅我弄不明白,甚至軍師子龍也
       弄不明白。被我問的煩了,軍師會用一句話來敷衍我:子非魚,安知魚之
       樂?

有時候我看著二哥看大哥的那种眼神,突然覺得二哥好可憐。一個人外表
       看越是強大,軟弱起來越是如此的不可思議。而有的時候我看著子龍,又
       覺得其實二哥遠比子龍幸福,雖說相見不如懷念,但有几個人知道真正的
       刻骨銘心的懷念的滋味?

一個過于自傲的人實際上是極端的自卑。而一個自卑過了頭的人你最好不
       要去惹他。
---夜長人奈何

回复九)

那天在荊州,恰是八月十五,大哥邀我們到后花園賞月飲酒,軍師突然把
       一杯酒倒在地上,長嘆一聲道:此杯薄酒聊敬許子遠也。我們皆默然無
       語,大哥半晌突然長笑一聲說:曹賊心胸狹窄,殺了許攸,實乃他的不
       幸。軍師嘿然曰:可惜呀,子遠之才不在吾之下也。

許攸這個人我聽說過,但是沒有見過。他怎么死的我都不知道,于是回去
       后我就央求子龍講給我聽,子龍最近新泡了個小妞,心情不錯,便一五一
       十的給我講了一遍 。

許攸早先在袁紹那里做謀士,當時袁紹兵強馬壯,中原各路諸侯無人能
       敵。許攸雖然足智多謀,但是袁紹手下人才濟濟,也不太重視他。后來曹
       操挾天子以令諸侯,袁紹遂起兵討伐曹操。兩軍對壘了數日,在官渡展開
       生死決戰,曹軍日久糧草已絕,遂令人火速赶往許昌催糧,不料使者竟被
       許攸截獲,許攸上報袁紹,反被懷疑,因為許攸乃是曹操少時的好友。于
       是許攸一气之下索性降了曹操。后來正因為許攸的計謀,曹操才大敗袁
       紹,占領了翼州。

卻說當日曹操听說許攸前來投降,正在洗澡,來不及穿衣服,圍著塊布光
       著腳就跑出來了,后來曹操跣足迎許攸的典故被世人盛傳。
但許攸被曹操如此重用,死的卻很冤,是被曹操手下的許楮給殺的。當日
        攻下翼州后,許攸遇見許楮后吹捧了一下自己,卻被許楮一刀砍死,后
        來曹操深責許楮,厚葬了許攸。

許楮是個火暴脾气,跟我差不多,估計他當時也是一時惱怒才殺了許攸。
       子龍搖搖頭說:非也,倘若不是曹操想殺許攸,便是借給許楮十個火暴脾
       气,他也不敢殺死許攸的。

曹操對許攸如此厚待,況且破袁紹許攸立了大功,又為何要殺他呢?我想
       不明白。

子龍告訴我,原因有三:一是許攸當日投靠曹操時第一句話就是問曹操糧
       草如何,曹操連著三次虛報,皆被識破,許攸當時說了一句話:世人皆言
       孟德奸雄,今果然也。二是破了翼州后,許攸進了城后用鞭子指著城門直
       呼曹操的小名:阿瞞,你若不得我,安得入此門?三是袁紹已經被打敗
       了。

前兩個原因我明白,曹操生性心胸狹窄,雖然表面不動聲色,但內心卻极
       為謹慎,一點小事他能記一輩子,城府頗深。但第三個原因我就不懂了,
       袁紹敗了跟許攸有何關系?

子龍笑了笑說:狡兔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
子龍走了后,我呆呆的想了很久,鳥都死光了,要弓做什么呢?可是如此
        說來,如果大哥得了天下,那我呢?




---夜長人奈何

回复十)

今天出門看見一個乞丐,長相甚是奇特,圓圓的身子上舉著一個小腦袋,
       如同一個鼓槌插在一個西瓜上,讓我忍不住想起了檷衡。

檷衡長的比這個乞丐有過之而無不及,細長的身子上頂著個大腦袋,如同
       一個牙籤上挑著一個八兩的饅頭,說話時還喜歡搖頭晃腦,看得讓人膽戰
       心驚的,生怕他那個細脖子承受不住,万一那斗大的腦袋掉下來可不是鬧
       著玩的。

那年我偶爾見到檷衡,嚇了我一跳,這种人怎么不去死?居然還滿大街溜
       達來嚇唬人,我真想上前暴打他一頓,二哥制止了我,對我說,有奇相必
       有奇能,此人有經天緯地之才,是出了名的大才子,孔融曾用四個字形容
       此人:不可多得。
原來這個人還挺厲害的,怪不得那么大的腦袋呢,可我看他的樣子明顯是
       個閑漢,怎么沒人起用他呢?二哥搖了搖頭,沒有說話。

后來我們在徐州的時候,曹操已經是漢丞相了,孔融終于向曹操推荐了檷
       衡,曹操也是久聞其名,于是就召見了檷衡。至于后來發生的事,都是二
       哥對我講的,我覺得非常的有趣。

檷衡見了曹操后,一上來就把曹操手底下的一群人給罵了一頓,罵夏侯惇
       那句最有意思:夏侯惇可以稱得上是完體將軍。夏侯的眼睛瞎了一只,最
       忌諱別人提到自己的殘疾,听檷衡這么一說,差點沒背過气去。然而曹操
       卻沒有生气,他反而讓檷衡為之擊鼓賀宴,命他做一個小鼓吏。檷衡欣然
       答應。

第二天,檷衡穿著一身破衣服來到廳上擊鼓唱歌,歌聲悲壯莫名,旁邊的
       賓客哭倒了一大片。曹操的手下喝令檷衡更衣,于是檷衡竟然當眾脫光了
       衣服,一絲不掛,歌聲不停。奇怪的是檷衡如此無禮而曹操居然沒有殺
       他。只是派檷衡去勸降劉表。

檷衡到了劉表那里,仍然是一頓諷刺挖苦,劉表的手下都要殺他,但劉表
       卻也沒有殺他,反而把他派到黃祖那里。

到了黃祖那儿,沒說上几句話,黃祖就把檷衡給殺了。
聽到這里我覺得很奇怪,按說曹操心胸狹窄,檷衡三番兩次的羞辱他,早
       就應該把他給殺了的,為什么反而派他到劉表那里呢?二哥笑著說,這就
       是曹操狡猾之處了,檷衡是天下名士,曹操如果殺了他,必將遭天下人所
       不齒。同樣劉表也是這么想的,所以把他轉到了黃祖那里,而黃祖是個粗
       人,一句話不合便殺了他,平白無故的惹了千古罵名。

哦,原來如此,于是我明白了為什么黃祖殺了檷衡后,把檷衡的腦袋又送
       回到劉表那里,而劉表則連夜又送還給了曹操的原因。

檷衡就好比一個燙山芋,誰捧在手里都覺得燙,但扔掉卻又被人指責為浪
       費糧食,于是聰明的曹操轉給了劉表,劉表則轉給了更傻的黃祖。

但這有一點我弄不明白,檷衡為什么走到那里都會被人討厭,每個人都想
        殺他呢?

        在一天夜里我突然想明白了:是不是因為檷衡的腦袋太大了,他的脖子
        已經支持不住腦袋的重量了,而他自己又下不了手,所以他假手曹操,
        曹操假手劉表,最終黃祖完成了使命。

想通了以后我覺得檷衡真是個聰明人,而我自己其實也不笨。
                                                              ---夜長人奈何

回复十一)

今天無事,我吃了飯后出門晒太陽,正碰到大哥,他正眯著眼睛看著天
       空,見到我,他忍不住對我說,三弟,你看那云。我抬頭一看,頓時歡呼
       道:好大的一團棉花糖呀!大哥白了我一眼,興趣索然地說,什么東西都
       能讓你想到吃的,倒也難得。


其實也不能怪我,我小時侯家里很窮,每當餓的時候,他們總是隨手抓塊
       東西給我,我吃不下去的時候,他們就會在我旁邊描繪,比如給我根玉米
       棒子,他們就會說那是一根雞腿,黃黃的,泛著油光,于是我就在想象中
       把玉米連同棒子一起嚼進肚中。再后來也不用他們說了,我自個也學會了
       想象,凡是看到的東西,我一律能想象成吃的。

       我吃的其實也不能算多,最多一次也就吃了3斤包子2斤牛肉外加8張大
       餅,飯后又喝了點面湯,吃了兩個10斤左右的西瓜而已,每次跟他們說起
       來的時候,他們總是用很驚訝的眼光看著我,然后總用一种動物來比喻
       我,后來我忍不住對他們說,其實豬一頓也吃不了這么多的。但是豬能連
       著三天不吃飯嗎?我能。打起仗來,未必全能取勝,有時候是邊打邊逃,
       几天不吃飯很正常,士兵們往往連腰帶都煮了,但我不用,我滴米不進仍
       然勇往直前,請問豬能嗎?于是通常第二次再叫我豬的人都會受點教
年輕的時候我經常做夢娶媳婦,每次醒來的時候總是流著哈喇子。現在我
       也偶爾做夢娶媳婦,但每次醒來的時候總是一身冷汗。我不象二哥那樣喜
       歡讀書,也不喜歡像軍師那樣喜歡思考,更不象大哥那樣喜歡做皇帝,除
       了打仗和賭,我最大的樂趣就是吃了。

我吃東西不太講究,逮著什么吃什么。而且喜歡一樣東西總要想方設法吃
       個夠。比如我去兗州出公差的那次,軍師臨行前封了三道錦囊,說里面寫
       著我一天三頓所吃的食物,我自然一百個不信。去了兗州后,我見街上賣
       的全是煎餅卷大蔥,于是忍不住買了几個嘗了嘗,果然味道香甜,待到中
       午時,又忍不住買了几張,剛想吃,忽然想到軍師那狡黠的笑,于是我心
       生一計,我把蔥從大餅里抽出來,包在餅的外面,然后開始吃了起來,真
       香呀,晚上我忍不住又買了几張,揣在怀里,騎馬開始往回赶,等回到城
       里,天已經全黑了。我進門就讓軍師打開錦囊,軍師微微一笑,把錦囊遞
       給我,我打開見上面寫著:早晨餅卷蔥,中午蔥卷餅,晚上將軍沒吃飯,
       餓著肚子回城來。我頓時驚嘆不已,軍師果然如神一樣,厲害呀厲害!我
       一邊伸著大拇指,一邊從懷里掏出大餅大吃了起來。

有一天半夜我突然覺得飢餓難耐,於是爬起來到廚房找吃的,摸著黑我找
       到了一碗黑米粥,咕嘟咕嘟喝下去后意猶未盡,咋叭了兩下嘴,覺得有點
       苦,於是又摸了兩個生土豆吃了。第二天早上聽到軍師在窗外大呼小叫:
       誰把我夫人的安胎藥給喝了?
--
※ Origin: 巴哈姆特 ◆ From: 61-230-52-34.HINET-IP.hinet.net








原文在這:
http://www.guxiang.com/forum23/topic.asp?
TOPIC_ID=205744&FORUM_ID=69&CAT_ID=19

三國隨想
http://www.guxiang.com/forum23/forum.asp?FORUM_ID=69&CAT_ID=19

順道一說,內裡的「淺談曹彰之死」是僕的文章
請支持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