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如何抓賣點

作者: MojoBubble (puffs) 看板: Stock
標題: Re: [請益] 如何抓賣點
時間: Sat Sep 18 14:04:29 2004

: → dyhsu:不在意行情怎麼做 在意有沒有做到                   61.70.128.253 09/18


最近收到這篇轉寄文 一起看看

--------------------------------

技術分析到底對於操作有什麼影響?

這似乎很大的取決於你在哪個階段思考這問題。


我一向刻意避談涉及技術分析的部分,因為我越來越不認為那是大部分人缺乏的部分。

(雖然看到這裡很多人可能會先咦一聲)

但事實上,我越來越覺得這幾乎可以肯定不是一般人的瓶頸問題。


誠然,技術分析絕大部分的人都稱不上高明;

但實際上,高明與否,是否真的就因此影響了你的操作呢?

是否只需要打通這部分的關節你就一帆風順了??

大部分人可能會立刻點頭稱是,甚至深信不已。

但我不相信,因為這其實是有個大迷思在其中的。


以我自己的觀察來看,

其實很多人之所以不能賺錢,主要的其實都是價值觀的問題。 (或說是價值觀衝突的問題)


該出手時不敢出手,不該放手時卻因為恐懼到手的利潤會消失而放開。

(我自己可都還一直有這類困擾)

因為恐懼,我們越發抓住一大堆其實不需要的東西。

我們把太多時間以及精力花在操作中非瓶頸之處。

報紙看了,看雜誌。 雜誌看完,看電視。

甲分析師說完看乙分析師; 分析師看完,再看網友評論。

看完評論,又學各式各樣古怪的分析技巧。


學了一堆,身上百般武藝,但我們卻始終無法安心。

為何? 為何我們總是覺得不足夠? 又為何我們還是一樣的恐懼?

而這恐懼到底來自於何處?


恐懼來自於對於未來的不確定。

於是我們盡一切力量想要減少這不確定。

但這始終是徒勞無功的,不是嗎?

未來的不確定性本來就不可能有任何方式能將其確定,除非直到未來成為過去那時為止。


但一但未來成為過去後,未知變成已知,操作機會也就失去了。


把力量花在揭露未來這事情上是必定無法成功的; 因為人類本不可能參透未來。

而操作的本質卻就在於「承擔不確定」,以有限的犧牲換取可能的潛在利益。

於是唯有讓自己理解未來本就不可測,知道自己在遭遇不可測時的可能遭遇, 理解那必然
會有的犧牲。

知道那犧牲,理解那必然性,且知道犧牲所需的代價。

當知道之餘,能接受它,並願意拿那犧牲來交換可能的利益。

唯有理解人世的一切源自於某種交換,我們才能坦然面對不可測。


只有當我們知道我們需要付出什麼,而這付出可能值得什麼時,

大概我們才有力量能仰賴那東西前進。


這也是為何「探索自身」始終該為這一切的起點。

往往走了一大圈才會發現,很多事物的本質其實是無法向外探尋

因為根源必須要從內部來解構的。


當你連自己要什麼都不確定,當你連可能代價都不了解時

你如何能確定那些別人說好,你卻絲毫不了解的武器能幫你達成目的?

學了再多技術分析卻不知道自己的極限,

這些枝節的方法怎麼樣也幫不了我們的。


我有個朋友當保險業務,不到三十歲據說已經是什麼區域經理之類的了。

她說她每個月領十多萬。

於是呢?

於是大家想前仆後繼的進入保險業嗎??


有興趣的話,我其實是可以介紹大家去參加她的分享會

問題是,聽聽分享會,學了她的話術,你覺得就能成為保險業的區域經理?

你大概不會這麼想,最少在操作以外的世界,大家可務實多了。


的確,成功絕不在於了解枝節的方法,而是在於徹底從價值觀上作出改造。

如果你跟我一樣覺得跟陌生人拉保險會很丟臉,學了多高明的話術你還是會覺得丟臉。

就如同如果始終恐懼下單,技術分析再高明也不可能帶來任何幫助。


一切分析技巧都如同這類話術等方法一樣,是給我們錦上添花用的。

當你終於具備那樣的價值觀並朝著該方向前進時,這些方法才能讓你作的更好更精確。

甚至你原本不會,也可能自己摸索出一套。

但當你根本不具備那些成功的基本要素時,光掌握方法卻怎麼都無法幫助你。


當面對是否去成為保險業務員這樣的議題時

相信沒人會先考慮如 : 「學怎麼樣的話術能讓我成為藍鑽」;「去哪裡搭訕最容易成功」


而可能會很務實的從 : 「我能接受那樣的生態嗎?」 或是 「我想成為一個保險業務員嗎
?」


我之前一直強調自我探索,一切事物其實都是該從此出發。


操作上的了解自己不也就是如此了?

隔壁老王說一分鐘線的5MA超準的,為何你覺得「你」可以照單全收呢?

因為你有那心臟? 或是你有那速度? 你的資金能承受這樣的震盪? 你的思緒跟著上?

還是說本來那就剛好是你缺的??

如果不能也不是,那別人用什麼方法,對你到底有什麼好值得重要的?

為何要不斷的學別人的那一套或以為別人有什麼了不起的技術?

甚至花大錢去學什麼祕技心法的,那根本不值的也沒必要...

因為那根本就是最枝節末端的事情....


唔..

說起來或許你也根本沒想過,為何自己會學別人一樣研究起金融操作?

對啊 為何呢?

或許你細想後會發現...從頭到尾,這根本就不是個你能承擔的遊戲啊?


--------------------------------------------------------------

沒有所謂好的買賣點,亦沒有壞的買賣點。

買賣點本身其實是中立的。

唯一的差異在於適合不適合而已。


分析技巧能提供給我們的,只在於一個機率上「可能性的提示」。

事實上我們需要的,本也不是一個百分之百所謂「絕對」正確的提示,甚至不一定需要超
過50%。

而只是需要一個「最佳可能性」即將被觸發的提示。


很多人以為買賣點是操作上的絕對關鍵,

所以花很多力量希望能將分析技巧提高到極高的勝率。

尤其花很多時間作諸如程式化、程式自動調整、不斷修改參數、或增加過濾器之類的方法


希望能篩選掉一些假訊號。


但不管你能將勝率調到多高,

光在這裡花時間不保證你依靠這賺錢,

事實上以我的角度來看,幾乎絕不可能因此賺錢。


如我說過,分析系統其實是整個交易系統中最簡單也最後面的一環。

任何人有一段時間的交易經驗大概都能設計出一個「能發出訊號」的東西來。

但大部分人失敗的緣故並不在於這訊號錯誤太多。(雖然乍看起來似乎這是最直接的原因)


而出自於兩部分:


一在於「所有訊號都去交易」。 (這也才產生所謂假訊號的困擾)


為何有人什麼訊號都會去交易?

這是源自於因為自己根本不知道自己的狀況。

就因為我自己什麼都不知道; 我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也沒思考過。

所以索性把我的未來完全交給那所謂訊號產生器。(也就是那些分析方式)

然後...只要訊號出現了,我就開槍。


很多人美其名叫這做交易機械化,

但若你不是「依靠需求」而「機械化的方式」,那可不是什麼交易機械化,這是在單純賭
運氣罷了。


有意思的事情是,

很多人雖然交易不順卻還樂此不疲的緣故在於: 訊號其實倒通常還都是對的!

只是對了並不表示會維持。

一個反轉訊號出現買進,可能只維持漲個半小時,然後朝原方向續殺。

於是你賺九次的錢可能還不夠最後那一次所虧的。


而很多人對此的解決方式是:

「那...就多增加幾個訊號」

搞個多重濾網出來。

但增加訊號卻要不就是搞亂了原來的穩定度,要不就讓自己完全混亂了起來。

甲訊號說OK,但是乙訊號還在震盪,丙訊號說...,丁訊號又....

於是根本無法交易了....


第二個大部分人的解決方式就是:

「既然無法靠目前的方法賺錢,那表示我學的方法還不夠好。」

學的方法不夠好,於是我繼續去拜師,去學更精準的方法

然後閃著希望的眼神看著未來相信著: 「總有一個人可以更精準的告訴我精確的買賣點。



於是去接觸越來越多亂七八糟的指標、分析方法、或是什麼名字古怪的操作法。

很多指標看起來好像非常了不起好像很有學問,但是你若深入去研究其內涵時,

你會發現內容根本沒有所謂「意義上的價值」。

完全只是數學或是積分下來的優化模型

完全不如KD或是MACD之類的價值。


那些東西難道真能對我們交易產生什麼幫助嗎?

何況回頭來看,一昧求取所謂精準的買賣點到底是有什麼實質上的意義呢?

買賣點這東西,其實是要在主觀考量下才變的有價值的。

而主觀是什麼呢? 主觀也就是我這本體的「目標」啊!!


比方說,

波段的買點從來就不會是一個點,而是幾乎一路都可買,差別只在於賺多賺少而已。

而短線的買點可能很難抓,變數大的多。

但好壞於否依然是照操作者立場不同而變化。

如一個五分鐘線的轉折低點,尺度拉長了看,對於波段操作者說根本只是波動的一部份。


可能只是一個大波段的回檔處,也可能是個空頭段的小反彈而已。


一個對於空手者來說的買點,對於已經持有部位者來說,可能根本是不需要動作的位置

如一檔股票如果我80元空,跌到60元開始反彈數日

對我來說這是好的「買點」嗎?? 很可能不是,因為很可能還要下探50....

(當然也可能不是) 但這要怎麼處理並不是分析技巧能幫你,而是要靠策略來處理了。

於是我這時該考慮的並非是訊號出現後的絕對性。

而是我手上有獲利部位後我要怎麼能放大我的獲利...?

我願意承擔損失多少來賭之後續殺的可能性? 諸如此類的問題....

而如何放大獲利就完全不是任何分析技巧能幫你的。

但獲利能否放大? 這卻大大影響長期我們能否成功。


買賣點實在並無絕對上的好壞。

絕沒有如很多人說的那般 : 千載難逢的好點。

對他千載難逢,卻未必適合你我。

於是,進場與否其實跟分析得出的轉折處並沒關係。

分析說某處會漲,是否就必定能進場?

分析出來發現某處要跌了,是否就表示該退場或是該空了?


未必。


因為這其實很大的取決於我們當時所處的狀況。

手上有部位時的考量跟沒部位的考量是不同的。

有獲利時的考量跟沒獲利時的考量也可能不同。

操作尺度的大小也有影響。

資金大小也會造成改變。

能承擔風險的能力變化,更會讓我們逼的去篩選掉某些風報筆不佳的機會。


這些即是所謂交易策略的東西。

這些東西雖最終將跟方法連結在一起,但方法絕對不能凌駕於這些東西之上。


我們的指標在跟策略牴觸時發出訊號了,但那又如何?

如果你很清楚你自己只能作某些行情時

你需要的不是準確的信號,更不是個多重篩選的分析器。

是必須等到整體狀況符合你能承擔的能力時,才該出手,才去冒險。


於是,要自己先知道自己想到哪裡,然後為此訂出「自己該做」且「能做」的事情。

唯有確定方向,才能想辦法讓自己往那裡前進。

心嚮往之,身隨之赴。

方法,永該隨在方向之後的。


--

  不要問我行情怎麼走, 我只在意行情怎麼做.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6.119.17
※ 編輯: MojoBubble      來自: 218.166.119.17       (09/18 14:04)
[1;37m推 [33mskyjade [m [33m:先推了 [m                                         163.13.100.130 09/18
[1;37m推 [33mLeeweijen [m [33m:好文  一定推 [m                                   219.84.1.172 09/18
[1;37m推 [33mbruce [m [33m:可憐的原作者  連署名都不見 [m                       218.160.29.168 09/18
[1;31m→ [33mbruce [m [33m:難道是山中高人? [m                                  218.160.29.168 09/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