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工程師老公

作者: Fevrier (Fevrier) 看板: WomenTalk
標題: [閒聊]工程師老公
時間: Sat Sep 18 18:01:58 2004


看到版上一直在討論什麼"科技新貴".."念理工的男生"...

在學生時代,我覺得念理工的男生還算能溝通,因為多少會上通識課程,也許參加社團

會有認識幾個女同學。也因為年輕,比較會想接觸新資訊(不管是流行或影視)

所以身為理工科系學生,跟我說他涉獵多、不會死板,老實說:我只能聽聽就算!

畢竟都還是學生,當然時間多,也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至少有同儕會互相影響,不至於

把自己弄得太邋遢、太落伍)

----------------------------------------------------------------------------
  一旦入伍、出社會.....成為工程師後....

身邊有女性環境的機會驟減,加上工作壓力,經常忙到天天加班9~10點(還算早呢)

萬一沒有閱讀習慣,也沒時間看電視,假日加班頻繁,整天就是寫程式、發現問題解決它

搞得思考也很制式,女友生氣、暗示半天也看不出來,有什麼情緒、想法都要直說!

因為他沒時間去猜、也不懂女生為什麼心思這麼複雜?問題解決了就好,怎麼還有什麼

"奇蒙子"的問題?當然啦,因為他的程式寫完、run沒問題,這件事就解決了!

他的程式不會因為他寫太慢或怎樣,跟他翻臉、不讓他寫。

他面對問題,就是拿出之前理工訓練那一套或知識解決,不會參入什麼情緒問題。

也或許,那些數據是較容易掌握的,所以比起念文學、藝術的人,更容易有"完成了"的

成就感!程式、電路圖完成,實驗沒問題,就解決了。可是一件藝術品卻要嘔心瀝血

不斷不斷雕琢,平均來說:要花更多時間來完成、卻不見得馬上就會滿意!


之前學生時代,我也覺得有一位念理工科的男友相當不錯,至少可以跟念文學的我互補。

他對於教科書以外的書籍,除了更多程式書籍,很少會主動閱讀其他書籍。

但是學生時代,其實多少會強迫大家要上通識,這樣至少還有些common sense.

我們也有時間偶而去看部電影、逛街、去書局看書。好像溝通都ok!

一直到結婚,我發現我真的嫁給一位"非常理工人"

他不會哄女生(因為他活了24個年頭沒交過女友,我是第一個)完全不會講好聽的話。

每天他的話題,就是興高采烈跟我講他寫一個程式、做什麼模擬、設計出多棒的電路圖!

偶而聽覺得有趣,但是當你的另一半只會說這些,不要說什麼財經、政治、社會新聞、

電視劇、流行娛樂等,連生活基本常識都不會!

每次,就像在教一個小孩一樣,他常聽我說的津津有趣,還會問我:妳怎麼懂這麼多?

我常翻白眼跟他說這是基本常識!

他會覺得聽我講話很有趣,好像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還會說好多故事、唱很多歌,

可是我覺得這些都是從小讀書累積出來的,並不是刻意去培養!

我以為只要從小有認真讀書,應該都會知道的。

有時抱怨他很無聊又無趣,他就會兩手一攤:說他這麼努力為社會付出、今天我們有這麼

好的生活水準,都是他們這些工程師努力設計出來的!

他說我們這些念文、藝術的,整天都在風花雪月,只管自己的情緒、創作,都不顧社會

生活水準的進步="=

認識幾個念理工科的男生或工程師,不知道為什麼都有這樣的自負。

縱使自己除了專業,什麼都不知道,卻還是很有自信,覺得很厲害,別的女生沒眼光!

萬一碰到工程師又喜歡閱讀其他人文書籍的,就覺得自己十項全能(不誇張,他自己說的)

也因為對自己很自負,所以每次我叫老公衣服穿整齊一點,他都說人有自信就帥,

他不屑用外表裝飾自己!每次都快被他氣死,穿那麼邋遢還很有自信!我不知該哭該笑!

久而久之,我都不管他。反正我穿的漂亮整齊,他穿的邋遢,就一起這樣出門!


有工程師老公,真的很無聊。因為有非常多時間必須自己安排,整天加班、假日加班,

有時真懷疑他幹嘛結婚? 結婚又不能陪妻子,當工程師老婆時間很多,但錢就不一定

也多了!要不是學生時代交往到現在,否則我懷疑他這種個性只能等相親結婚!

然後,結婚對這位工程師來說,就是要生小孩。我強烈質疑結婚=生小孩,他卻說

難道妳不覺得妳結婚不生小孩,對人類沒有貢獻?=      ="

我告訴他我想認養小孩,這樣可算幫忙社會。

他卻說認養別人的小孩,萬一小孩OOXX..個性不良..什麼有好的血統就要傳下去造福人類

越聽越覺得根本是他沙文主義!跟雄性動物喜歡到處打架搶雌性動物、然後交配沒兩樣!


我這次出國認識一位資深工程師,老婆卻是常浪跡天涯的畫家,我非常佩服他們的結合。

我發現縱使是工程師,也喜歡閱讀,而不是封閉只有專業。他懂得欣賞老婆,而不是

老拿什麼藝術家對人類生活水準沒貢獻來批評,也許國外環境和成長背景,讓不少人長途

旅行習慣隨手一本書閱讀,他們也或多或少有點人文修養。

要是我老公,一定寧可拿來睡覺!讀書?對工作又沒幫助,那對他真是一件苦差事!


我始終相信:科技來自人性。但一眛追求科技進步、經濟成長,卻犧牲了人文素養、常識

是一件很可惜的事。

偏偏國內教育,真的讓人們很不重視這些人文常識、修養。

念理工科的男生,常成為首當其衝的犧牲者。除非,自己有興趣或警覺,會在閒暇時

養成閱讀習慣或培養人文、美學的眼光。?


呵呵...抱怨一堆......我現在還在煩惱怎麼幫這個超理工老公洗腦,不過我看,很難。

以上單純是我自己的經驗,若不同意者,也請不要筆戰。

畢竟,每個人環境不同,縱使多麼不同意我的說法,但我身邊的工程師們還是這樣

過生活,我只是純粹分享自己所見所聞,也許有人說刻板,但這就是這些工程師(我身邊)

目前的寫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75.182.166
[1;37m推 [33mamourpropre [m [33m:推..... [m                                   218.166.193.116 09/18
[1;31m→ [33moopz [m [33m:嗯 當這種工程師的老婆蠻可悲的 唉~ [m                  140.116.39.37 09/18
[1;37m推 [33mmarxs [m [33m:怨不得人。 [m                                      140.112.211.168 09/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