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強迫症是一種焦慮性病人

作者: oracleone (oracle)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問卦] 有沒有強迫症的八卦
時間: Tue Apr 26 22:25:31 2011

看來普遍對強迫症有所誤解

強迫症(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是一種焦慮性病人,

主要的症狀是重覆思考與行為,病人覺得困擾不合理,

並且強度已經干擾到其日常生活與社交功能;

所有人口中一生罹患強迫症的機率為2%至3%,

依照此終生盛行率的估計,在台灣的2300萬人口中,

約有46萬至69萬左右的強迫症病人

強迫性思考的症狀:強迫症主要的表現是一種主觀上想要抗拒的思考、

意念或行為,病人會不斷重複一些感覺上不恰當、

自己不想要的思想、衝動、或影像,且深受其苦,

而企圖努力用各種方式來加以阻止。

雖然這些思想、衝動、或影像是來自病人本身,

但是卻又讓病人自己覺得不合理、沒有意義、或不能協調等,

而有難以擺脫的感覺。例如:污染(與人握手會沾汙,怕被細菌、糞便、尿液等汙染)

、一再的懷疑(如行車中傷及他人,離開家時是否鎖門,水龍頭是否關緊)

、需要事情遵照特殊次序(如東西凌亂或不對稱時會強烈不舒服)、

影像(如一在出現春宮圖片影像;深愛的人死亡影像)。

強迫症的治療包括藥物治療、行為治療、認知治療以及電氣痙攣治療(ECT)。

目前並無可完全治癒的方法,治療目標在於緩解症狀及加強殘餘症狀的因應方式。

(一)、藥物治療:包括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三環抗憂鬱劑、情緒穩定劑等。

在使用藥物治療時,使用劑量常比治療憂鬱症的劑量高出許多,

另外也有學者建議對於上述治療仍無效的強迫症可併用抗精神病藥物作輔助治療。

(二)、行為治療:目的在於去制約化,包括先紀錄觀察出會引發強迫行為的情境、

焦慮程度及執行完強迫行為的焦慮下降程度後,由引發最低焦慮程度的情境開始暴露,

但不允許有逃避或強迫性行為的發生,

如此病人終將觀察到即使不執行強迫行為焦慮程度也會隨時間而減少,

打破長期以來的惡性循環,雖然強迫思考及行為經常合併出現,

但若能區分何者是顯著症狀仍相當有用,例如若以強迫行為為主的話,

比較適宜做行為治療,而若是以強迫思考為主而無強迫行為的話,

行為治療的反應較差。

(三)、認知治療:藉由病人自我觀察可能引發強迫性思考的情境及其所衍生的

自動化思考後,治療師與之討論其行程的邏輯推理過程,

糾正其不合理的推理或以其他合理的思考方式替代,如此重複練習。

※ 引述《wiidali (維大力)》之銘言:
: 小弟在日本有一個朋友,似乎是患了此種症狀。
: 每次吃東西時都一定要加美奶滋。而且是每餐都加,不加就不想吃。
: 連拉麵這種有湯的東西也要加,很受不了他。
: 想請問有沒有強迫症的八卦。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6.55.2
→ sugizo0:強迫上PTT?                                             04/26 22:25
推 mznxbc123:強迫看A片?                                            04/26 22:26
→ paupu:反處者強迫上非處?                                         04/26 22: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