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現在創業是不是很難

作者: Masturbate (頂尖射妓濕) 看板: CareerPlan
標題: Re: [問題] 現在創業是不是很難
時間: Tue Apr 19 21:52:43 2011

※ 引述《ntustee8 (我是大呆瓜)》之銘言:
: 不管餐飲 或是 各行專業是不是已經很難了?
: 除非開發出自己的新市場?
: 自己的新產品?
: 感覺每個行業都很飽和
: 如果家裡有一小筆錢(約3000萬可以拿來運用)
: 是該投資股票比較好?還是用來創業比較好?但怕創業失敗就錢沒了?
: 現在的錢真的是越來越不值錢 連可樂都能漲到29塊= ="

等開會所以回個文。

簡單敘述我的狀況:我今年三十歲,開過三次公司,倒了兩次。


我讀工業工程的,退伍那年我決定改行當設計,104+1111總共投了約300份履歷,
換到月薪一萬八的設計工作。

隔了半年調整成兩萬五,
有感於錢不夠用,機緣巧合之下到了電腦補習班當講師;
運氣很好的教到一個40幾歲的室內設計師L,於是就到他公司上班;
由於對室內設計不太感興趣,半年後又離職了。

這年開了第一間領牌的工作室,主要教電腦繪圖,偶爾也會做些廣告稿。
由於算下來實際月收入大約三萬五,卻累得跟狗一樣..於是不玩了。

後來跟L聊天,經過他的介紹,輾轉去一間禮品貿易公司當總經理特助,
地點是中國的深圳和上海。

基本上劇情是在台灣的董事長老爸 叫我去監視在大陸的總經理兒子。

後來由於我發現總經理會監控我的MSN和所有對話紀錄,
想到我跟朋友聊"對面的東帝豪夜總會有三千個妹"這種對話都被偷看,
實在是非常賭爛,
於是我請副總秘書訂了回台的單程機票,不幹了;當時退伍約三年。

後來申請青年創業貸款,貸了40萬下來開了一間小公司,
地點是西門町紅樓二樓;
主要營業項目是從歐洲買舊家具回台灣重新彩繪,
賣給專做樣品屋的室內設計師。

接著呢,由於沒經驗加上資金運用不良,一年多後倒閉;
實虧約六七十萬。



接著我決定還是得平穩一下腳步,
於是我應徵了某間展場設計公司,很順利地成為他的藝術指導,
不過很慘的是,每天工作16小時,月薪三萬八。

做滿一年,國內參展的大廠商我大概都知道了,
而這一年內我也在調整方向,斟酌自己該往哪個方向發展。


離職後又做回老本行,
把停業的工作室註銷,新申請一間企業社來用,
人員編制三人,也就是我、會計+打雜一人,以及一個設計助理。

每月營業額不錯,不過東扣西扣之後實際收入大約是月薪五萬上下,
想著與其開企業社倒不如買發票,做SOHO月薪應該有個十五六萬。

這時候的我在兩所私立大學和一所技術學院教書,
剛好遇到有個洋人想來台灣設點開公司,
在教室走廊被叫住挺有趣的,也許是穿著太奇怪?

由於相談甚歡,加上測試案做得很好,
於是呢,最後我的公司賣掉了,而我轉職做台灣辦事處設計總監。

於是我迎接了人生的第一波高潮,每年所得稅大概要繳一台國產車。
而我的人生第二波高潮呢,則是和大學學弟合夥做了美妝產品;
我負責出錢,而且不管事;重點是..現在做得有模有樣。



故事說完,
以下是我對你問題的看法:

1.
有錢好辦事,不過基礎不穩只會倒閉,
與其拿錢出來開公司,不如每天去嫖妓,可能錢還不會燒那麼快。


2.
所謂投資是表示不一定賺..學有所長的人多半想獨資,
若他有把握則會找你借錢,做起來連本帶利還給你,
而不會在自己頭上插一個老闆。

我建議你如果身上有三千萬,不如買間房子收租金。


3.
各行各業都飽和是事實,
不過如果你慧眼獨具,你就能找到商機;
當然了,我現在有賺到錢我不會告訴你,因為我不認識你。

換句話說,
你必須靠自己的眼睛去找到你能依憑的行業;
女人和小孩的錢最好賺,
也許開私人幼稚園是一條好路?






接下來討論創業這件事:

我認為創業會成功的人有幾項特質..

第一,百折不撓的毅力。
能像曾國藩打太平天國一樣 "屢敗屢戰" 的人不多,
舉例來說,如果你能對同一個女生持續告白101次,你就會把到她。

第二,勉強自己的能力
再不想做的事情,由於某種目的,你會認真面對他並且解決難題;
例如我最討厭看報表,但是我還得自己寫財務報表,然後重複查核。

第三,時間內完成任務的控管力
尖峰時間客人點餐,短時間要煮出50碗牛肉麵,
如果你辦不到,下次他不會再來。
掌握時間並且有效舒緩壓力,是創業很重要的課題。

第四,鐵打的身體
百廢待興的時候,持續一個月每天睡四小時是很有可能發生的;
四顆肝臟絕對是創業者的最佳夥伴;
另外保持運動以免得痔瘡也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在我每天花30分鐘跑步之後,即使持續睡不飽..我再也沒痔瘡過。


第五,體恤員工
這我就不多說了;
只要是我的公司,所有人都是事假病假不扣薪,
有氣量、敢負債的人才會獲得最終勝利。

當然,但書是"只要欺騙我,直接請你走路"。



第六,汲汲營營於勝利,但按部就班照表操課
寫這麼白話我就不解釋了。






以上是我的分享。


寫在最後是..
我非常羨慕你的煩惱,我認為你寫的是炫耀文。

如果我手上有三千萬現金,
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換間大房子,
第二是賣掉馬自達,換台瑪莎拉帝來開。

身為一個嫉妒你的人,
我會酸溜溜的告訴你..我認為創業成功這件事情對你來說遙不可及。




另外這種事情在這裡討論是沒有意義的,
你欣賞的創業家不會告訴你他是怎麼成功的,

而會在PTT上跟你嘴砲的,
大概頂多是我這類不起眼的小咖,
我講話這麼中肯你要聽,
還是趕快去找點正經事來做,不要東想西想了。


科科。


--
[1m推 david429 [;33;40m:How Much ?                                             09/05 00:48
→ david429 [;33;40m:樓上超誠實                                             09/05 00:48
→ david429 [;33;40m:樓下帥哥                                               09/05 00:48
→ david429 [;33;40m:樓上你說我?                                           09/05 00:49
→ david429 [;33;40m:不是啦,我是說五樓。                                   09/05 00:49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2.27.179
推 attomahawk:推薦這篇文章。                                       04/19 21:59
推 sareed:great                                                    04/19 22:10
推 sareed:還有 您敢用這種ID 一定是很有自信的人~~                   04/19 22: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