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國際碩士學程分享-轉科系

作者: wubaia (Danke) 看板: Deutsch
標題: [留學] 國際碩士學程分享-轉科系
時間: Fri Apr  8 04:52:25 2011


開學一個月了,來德國也一個月了…生活漸漸穩定,雖然還是被報告追著走~~
不過來分享一下自己申請的過程吧。

----------
Admission: Fachhochschule Worms IBA Master Program SS2011

(IBA:International Business Admission and Foreign Trade)

Background:

大學:國立虎尾科大應用外語系  大學總平均7X分 (大學有修企管、國貿課程)

高職:國立中壢高商資料處理科 (高職有修經濟、會計課程)

Working experiences

2010.07~2011.02 外商公司 之國內業務工程師

2007.07~2010.03 本土公司 國外業務

Notable achievement

。大專優秀青年
。學生會會長

Language ability

。德語: 申請的時候是A2,目前是B1前段…在歌德的總時數是432小時
。英語: TOEIC 735


以上大概是個人背景部份。

我所申請的是國際碩士學程: 也就是以英語授課的
當初是在台北的DAAD(德國學術交流總署)
看到"International Master Program 2011"的手冊,裡面會分科系類別

(或在google 上打"DAAD International Master Program"也有資料)

個人比較偏好拿手冊,因為你可以把有興趣的學校mark起來
DAAD的網站上會有詳細的申請資料、語言要求、成績要求…等。

接下來是這個科系的申請要求

。申請表(網路上可以下載或是請學校寄給你)

。CV X 1

。護照照片 X 1  (後來被拿來當作學生證上的照片)

。Degree of entrance qualification of higher
  education (school leaving examination)

  這個算是台灣的大學聯考成績單,因為德國有考所謂的Abitur…
  我後來是附上高職的英文畢業證書、英文成績單

。Bachelor Degree of academic studies  in Business

  我附大學的英文畢業證書、四年總成績單、系上的課程表及學分


申請這個學程,大學要有210ECTS,若少於180的話,要自己在入學前有一年
的商業領域工作經驗或是20週的placement in business sector


我附上系上的課程表及時數是為了要讓申請學校知道我大學總共修了多少學分,
以便他們能夠相對換算歐洲的ECTS系統。


另外申請文件我還有附上:工作證明英文版、動機信

會附上這2個是因為…在德國如果你大學不是唸該專業的話,研究所是無法續讀的。
轉專業需要從學士 從頭唸起…

但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以及之前的經驗可以勝任,故我仿照申請英、美的模式,
附上這2份文件,希望可以加分。


語言能力在申請本課程並無要求,但會有一欄要你寫上程度約如何。

所有文件弄好之後…匯出25歐的申請費用,把匯款單跟申請文件裝在一個信封袋裡,
就可以寄出了。


夏季課程的申請截止日是12月初(沒記錯的話 @@) 入學通知是在1/25收到
3月中開學,所以其實蠻趕的~~


關於課程以及學校部份,由於已經開學一個月,大概可以描述一下…


課程:可至學校網站上查詢。上課都用英文授課,重實務,故有很多個案討論、小組報告。

本課程總共要唸1.5年,最後的半年沒有課,是給你寫Maser thesis的

學校: 本校為Fachhochschule(應用科大),總共有三個專業:資訊、商業、旅管

下面共有約5、6個系,學生總人數為2700人,學校不大…大概像高職那樣
學校的設備(例如圖書館、教室、辦公室)都很新。

碩士一班約為30個學生(學士為60個),本班同學9成9是國際學生,有大約5~8個德國學生。

目前還不用付學費,每學期只繳雜費(95歐)


---關於轉換專業的一點分享

拿到DAAD的手冊後,我把有興趣的課程、符合預算的標出來
然後再一一上網看各校的要求、申請條件、課程設計(這時候大概只剩個5家)

接著直接寄信跟大學負責審核的人聯絡,提出自己的專業以及背景…
基本上9成9都直接說:大學不是唸商的,碩士無法來唸商!(連我現在唸的這間也是)

因本校不要求語言能力…故想說那還是先申請看看~~就上了!!
不過仍建議在申請前跟各大學聯絡。


所有的申請程序、聯絡學校都是我自己一個人寄信的…
台灣目前應該沒有作德國留學代辦的…
但也不需要找代辦,因為各大學的辦事處都會英文,且也很樂意回答問題!

目前想到大概是這樣~~希望對想唸國際學程的人有幫助。  : )

感謝以前歌德的同學給我動力! 感謝陳漪文老師(很可惜只上一期)!


祝各位申請順利!
--
I will not fall, I will stand tall.

Feels like no one can beat m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78.26.248.55
※ 編輯: wubaia          來自: 178.26.248.55        (04/08 05:01)
※ 編輯: wubaia          來自: 178.26.248.55        (04/08 05:03)
推 luelue:感謝分享!                                                04/08 11:31
推 yaffle404376:是免學的意思嗎?                                    04/09 17:57
→ yaffle404376:抱歉,學"費"....                                   04/09 17:57
→ wubaia:對,免學費,但要繳雜費                                   04/09 19:33
推 yaffle404376:3q~!                                               04/09 22:20
推 showhan:推陳漪文老師!ps.為什麼可以免學費?國際學程均免嗎?      04/09 23:05
→ lilychichi:要不要繳學費是看各學程自己決定吧 也有超貴的國際學程  04/09 23: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