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事實上制度不是只有單純最現實的做法

作者: HuangJC (吹笛牧童) 站內: Gossiping
標題: Re: [問卦] 有沒有馬克思主義失敗的八卦?
時間: Sun Nov 23 16:59:59 2008


前面已有網友提及,大家其實不知道真正的共產主義是什麼
而且現在也少有真正在實行共產主義的

換言之,我們可以修正為'你想像中的共產主義'
所以呢,想像中吃大鍋飯是不符人性的,必定破產
像這樣去修正討論就好

;;

那我們回頭來討論自己的(台灣的)資本主義好了
其實它也有問題;當然,台灣不是純資本主義,也是資本/共產修正
所以我們把用字改為'台灣的資本主義'
或者'你想像中的資本主義'
這樣就可以繼續討論了


轉貼我一篇舊文
-----

 標題  還沒跑完一圈的制度


→ HuangJC     :學歷制度是曾被廣告而還沒運轉一週期的假想藍圖..  推 11/21 23:56
→ HuangJC     :我老爸要我讀書的原因是他讀書找到公務員缺        推 11/21 23:57
→ HuangJC     :他都還沒退休,下一代的讀書人就已經不是這樣的行情 推 11/21 23:57
→ HuangJC     :他領的退休金,老人年金,不是他賺來的;是國債..     推 11/21 23:58
→ HuangJC     :舉傾國之力來維繫一個假想藍圖,信度多少? :P       推 11/21 23:58
→ HuangJC     :我們讀書是因為能賺更多,還是要舉債發給我們更多?  推 11/22 00:01
→ HuangJC     :這樣的教育,我的形容就是老鼠會..                 推 11/22 00:01
→ HuangJC     :會頭是賺飽了,少數下線升上線了,會快倒了..        推 11/22 00:02

通常,會有人質疑我這樣的講法是不是學歷無用論
這不是我的意思

一如經濟學有總經及個經
而我也知道在生病時幫我看病的醫生,都是受過紮實的醫學訓練

如果說沒有一個制度挑選出值得培養的人才,並且集中資金培育的話
我想台灣的醫療體系會更糟

所以就個人來看,我不是在講學歷無用論喔!!

在共產國家,當公司不賺錢時,老闆不能任意遣散員工
那不只是資遣費而已,根本是工作權的維護
從不需要資遣費,到有完善的資遣照顧,再到根本不得解散公司(要賠到老闆沒錢為止)
不曾待過那樣的環境是難以想像的

另一個例子是讀者文摘上讀到的
在風雪之夜,有個醫生要求庄園留宿一夜
當庄園發現來客是醫生後,便要求對方提供醫療服務;而且是強迫的

這不是說你不看病我就不給你住的要脅,也不是要求對方感激的交換
而是根本上認定的權利;就好像我們現在的制度是有病就能就醫,健保就該給付一樣
那個醫生根本無權要求薪水,他就是有為病人治療的義務
因為那兒是共產主義 XD


OK,再一次用總經個經來形容,應該大致知道我在講什麼,而且不是學歷無用論了
我相信學校裏學得到東西
和我認為這個制度根本還沒跑完一個循環
這是兩回事

在從前的農業社會,為什麼兒女被視為上一代的財產?
為什麼被管到甚至連婚姻都不能自主?
當老一輩的年紀大了,體力衰退,農村如何解決退休問題?
這些,是上一代的社會問題

我們這一代是知識經濟
就算你學的東西真的有用,它也是進步極快的
一個合理的追趕速度是什麼?
是否追不上就馬上淘汰?
年紀還不到退休,已經被年輕人趕上,要如何解決不適任問題?

這個,才是我說的'制度面'

我們回頭看到農村
其實年輕人種田也超越長輩啦;長輩體力怎麼比呀 :P
可是我們不會現實的說"公司不是開慈善事業,體力衰退了就該被取代"
家庭正好是一個共產單位,大家庭裏就是要孝順長輩
兒女被視為上一代財產的原因,在這兒也可以找到解答
當然是因為上一代的生產力會下降,所以才在投資子女之餘予以限制及管理
也就是'養兒防老'

不管是體力或智力,都有一樣的問題
如何傳承,如何退休;如何承諾未來


學歷制度還沒跑完一圈呢..
它的傳承及退休,就要破產了 :P

----

轉貼完畢

單純說:你的表現比不上學歷比你低,年資比你低的,憑什麼拿這樣的薪水
這是非常就事論事,且就今年表現來論斷的制度

但是我們還可以參考終身僱用制,
年功制(年資加上功勞合計,如果表現不佳,那年資久了也可以慢慢升)

事實上制度不是只有單純最現實的做法
當參考人類自然的衰老,退休曲線後
在社會責任上,在制度的競爭力上,都有可能出現修正
(舉例來說,如果打職棒之後會失業,那我可能不敢打棒球,
 所以職棒聯盟開始承諾我打完棒球後的退休出路)

目的是以更好的'制度競爭力'來吸引人才
否則農村的悠閒,養老,可以說是倒吃甘蔗
我幹麻進都會區冒險呢?
(而經濟衰退時,人力會回流農村嗎?)


這些,不是資方角度;但討論方式可以算是社會學角度了
不過終身僱用制也已經破產啦
所以還是行不通 :P


影響所及,如果爆肝族可以在四十歲退休,賺的錢夠花一輩子
這個社會就還是可以擁有爆肝行業
但如果出現四十歲轉業門檻,四十提早退休存的錢又不夠多
那爆肝行業就有'沒有明天'的疑慮
要嘛做一輩子,競爭力不要輸年輕人
要嘛是新的社會問題

八卦?

在台北坐計乘車
有時司機會說:我以前也是工程師耶
聊久一點說:剛不好意思講,其實我還是老闆呢

XD

..我還蠻喜歡開車的啦
不過它有太多問題就是了,可能車上要藏些軍武吧 :P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19.65.16
推 qqies:一個自私主義的表現                                        11/23 17: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