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如果離婚可以單方解除 3

作者: MissOctober (就愛玩樂) 看板: MenTalk
標題: Re: [討論] 關於婚姻制度的討論
時間: Sat Jan 29 21:16:56 2011

※ 引述《hoeseee (恐龍強)》之銘言:
: ※ 引述《James0115 (寂寞先生)》之銘言:
: : 而是把結婚證書設定一個期限
: : 如果在這個期限內,兩個人都覺得對彼此婚姻的生活
: : 都感到滿意,就可以再續簽
: : 如果其中一個或雙方對這個婚姻不想再繼續了
: : 就可以解約,不用因為其中一方的堅持而繼續自己不想要的生活
: 其實現在的婚姻也是這種情況阿 (不然離婚率怎會這麼高)
: 只不過常常因為"沉沒成本效應"  而無法做出不續約的決定
: 所謂沉沒成本效應
: 就是投資了心力 財力 青春
: 若得不到應有報償時 本應該停損
: 但因為已經投入成本 不甘心血本無歸 就繼續耗著
: 等到心力交瘁  融資斷頭  年華老去  再執行停損
: 導致的就是極大心理痛苦  破產  以及對人不信任感加劇
: 這種現象不只存在於婚姻  交往亦如是  投資亦如是
: 是故此舉並不會造成離婚率降低
: 因為需要改變的並不是制度  而是人性


你好,
因為簽名檔很有趣,
所以回一下。

其實,我要感謝你,因為『沉沒成本效應』,
我在電腦前笑得蠻開心的,
我必須誠實地說,這個看法很有趣。


『投資了心力,財力,青春,若得不到應有的報償時,
本應該停損。但因為已經投入成本,不甘心血本無歸,就繼續耗著。
等到心力交瘁,融資斷頭,年華老去,再執行停損,
導致的就是極大的心理痛苦、破產、以及對人的不信任感加劇。
這種現象不只存在於婚姻、交往亦如是、投資亦如是。』

重點一:
時間的經過,可以因為你當初所投資的東西,
帶來損或益的效果。
投資是可以分割配置,婚姻不行、愛情不是。
主體不一,如何產生相同的結論?
『沉沒成本效應』或許可以用來解釋投資,
但用來解釋婚姻或交往的現象時,
是很難全盤解釋的。
只能解釋一種心理狀態,那便是不甘心。
但是,這樣的心態並不是所有關係結束或不結束的原因。

如果要用成本的觀點來考量,
我倒建議可以用風險的角度來思考,會更清楚。

一個投資、一段交往、一段婚姻的開始,
都是一個風險的承擔。
其實,每個人所做的,都是一樣的,
只是不明白,這就是風險的承擔。
你自己可以不要去投資外幣,那便不需要承擔匯兌的風險;
你可以不要婚姻或一段關係的交往,那便不用承擔失去或擁有它的風險,
及它對自己人生帶來的影響。

但是,相對的,你得不到你想要的獲利。
投資的獲利,是財富、是享受、是夢想、是自由。
交往的獲利,是經驗、是陪伴、是回憶、是成長,
婚姻的獲利,是本事、是孩子、是幸福、是人生。

真的就都這樣嗎?
沒有這麼好的事。
有獲利,就可能會有虧損。
寫到這裡,就應該我的意思了。
有些人,可以把虧損轉為獲利,
有些人,永遠是赤字,
而大多數的人,加加減減,都差不多。

重點二:
時間的經過,本來就會使人年華老去,
那不會是因為一段關係或投資而有所改變。
男人從體力好到體力差,
女人八十歲也無法像十八歲的身材,
自然法則。那不是投資。

若將青春解釋為時間的付出,或許我便理解你的意思。
可是,重點來了,投資越早開始越好,
愛情可以嗎?婚姻可以嗎?
時間的付出,無法停損,
正如同,沒有一種投資技巧可以規避死亡風險的道理是一樣的。

重點三:
需要改變不是制度,而人性也無法改變。
喜新厭舊、各取所需、趨炎附勢、嫌貧愛富、貪得無饜,
如何改變?
改得了自己的,改得了別人的嗎?
該改變的是什麼?
多了解自己。
清楚地了解自己可以承擔什麼風險,
比較實在一點。

重點四:
以上是我的看法,我沒有要筆戰的意思,
我只寫一篇,看一看,笑一笑,請參考。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9.85.141.157
※ 編輯: MissOctober     來自: 219.85.141.157       (01/29 21:18)
推 NoPTT:not bad                                                   01/29 21:50
推 hoeseee:我是個唯己論的人 最需要改變的人一直都是自己             01/29 22:23
→ hoeseee:所以我的想法也跟你很接近 重點還是在於"不甘心後的決定"   01/29 22:27
→ hoeseee:回頭看那些很多交往很久 但問題依舊存在的人 你就知道我要  01/29 22:29
→ hoeseee:表達的重點了 "大家都認為時間可以改變事情 自己卻不改變"  01/29 22:29
推 shishio7:推                                                     01/29 23:23
推 C2C:推,人性無法改變                                            01/30 01: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