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邦交國的意義

作者: lesliewang (加入世界展望會義工!)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  ]台灣再失邦交國 馬拉威本月宣布與中共建交
時間: Sat Jan  5 19:10:16 2008



針對這一類的斷交事件,小弟有一些感想想要和各位分享。

有些人說,台灣所有邦交國都失去,我們一樣過得好好的。
其實這樣的觀念值得商榷。

台灣要能獨立自主立足於世界上,首先是自己要能站得穩。
當然,除了強大的國力之外,自我認知為一個獨立國體是很重要的。
各位有沒有想過,一旦我們失去所有邦交國,對台灣的民心士氣打擊多大?
當這最後幾片遮羞布都被扯去,當所有國家都背棄我們,
縱使我們再怎樣想要自認為一個獨立國家,只怕都不可得,不是嗎?

其次,邦交國的意義不僅是象徵性、儀式性的,更有實質的一面。
以太平洋六邦交國來說,台灣遠洋漁船在當地作業的年產值多達200億新台幣。
在該片海域,由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決定每年各國入漁船隻的數目,
船隻總數每年固定在205艘,而日本一直想要找尋各種理由削減我們的配額。
因為有這六友邦的支持,所以日本不能像在大西洋漁業委員會那樣對待我們。
同時,該片海域位在我們的東南海域,更東邊就是關島、夏威夷等美軍基地。
中國一直企圖拿回吉里巴斯,好恢復在當地的衛星觀測站,以監控美軍的行動。
而前陣子傳出問題的馬紹爾群島,某外環礁的部分土地則租給美國當軍事基地。
如果被中國拿下,那美國的基地勢必不能長存,這樣有什麼影響?

「就是一旦台海有事,美軍西太平洋武力的馳援速度就會被減慢」。

除此之外,該片區域富含天然資源,椰油、磷礦、可能的天然氣和海底油源,
不僅美、日、中、澳、紐等區域大國想參一腳,連歐盟、南韓也想涉足。
因為我們政府對六大邦交國的耕耘,讓我們的業者有機會分享當地的資源和繁榮。
這些也是維持邦交的好處。

同理可證,為什麼我們需要非洲邦交國?因為當地可能富含石油和礦產。
未來各國一定會加緊爭奪能源,為什麼這次中國要大手筆花60億美元拿下馬拉威?
除了該國是我們僅存的千萬人口級邦交國外,更因為中國要實現所謂「能源戰略」。
他們要的是當地的天然資源,要達到這項目的,必須把我們擠出去。
各位鄉民想想:如果我們的若干邦交國是這種富含資源的國家,
只要兩國仍有邦交,我們的石油業者購買他們的石油相對比較容易且便宜。
這對台灣的經濟和能源安全是不是很重要呢?

有人可能會問:那為什麼要有中南美洲邦交國?他們又沒有石油。
我會反問:巴拿馬的地緣戰略位置重不重要?縱使是聖文森、多明尼加這些小國,
他們多半和美國訂有關稅減免和貨運自由化的協定,在台美FTA難產的前提下,
這些國家讓我們的業者去設廠,是不是對台灣的經濟有幫助?
當然,如果你要拿帽子大王前進海地結果慘賠的案例來說,我也必須承認確有此事。
可是拿一個海地,抵銷其他中南美洲邦交國對我們的正面意義,也是不公平的。

那可能有人會問,那我們就挑一些比較重要的國家維持邦交就好啦。
問題是如果我們不能固守成一塊、或是佯攻反擊,反而只在一個區域挑一、二個國家,
結果必定被中國攻破,因為這些國家還是要看區域內其他鄰國的反應。
所以為什麼之前失去哥斯大黎加這麼傷,因為該國是我們在當地最久、最大邦交國之一。
也所以為什麼我們失去查德和賽內加爾這麼傷,因為他們也都是非洲中部的大國。
也正是為什麼我們這次一旦丟掉馬拉威會這麼嚴重,因為這樣我們在非洲只剩四友邦。
骨牌效應之下,當僅剩最大的骨牌倒下,可能讓我們全面失去在非洲的地盤。
而要防守,就必須進攻,所以台灣才會積極和中國打建交戰。
不是執迷於邦交迷思,其實以台灣的國力,最多只能維持25-30個邦交國的陣地。
而是一旦你不攻擊、佯攻,就會被對岸集中火力打破你現有的防線。

最後,可能又有人會質疑:台灣只剩下金錢外交了嗎?為什麼不會變通呢?
通常這樣講的,除了鄉民、記者,還有一些學者,他們其實拿到的資訊有限。
台灣早在2000年前後就開始調整外交作為,開始朝向加深彼此互賴、以基層為主的方向。
譬如台灣過去名聞全球的農技團,與最近推動的行動醫療團、外交替代役、台灣獎學金。
以及國合會、農委會、衛生署、國防部等機構辦理的專業訓練。
台灣和友邦間的合作計畫,除了各位以為的金錢資助,還有軟硬體的協助與合作。
就是這樣綿密、由下到上的關係,讓中國不能僅憑財大氣粗就攻陷我們的城池。
如果台灣只知道拼金元,早就一個邦交國不剩了。

另外,一些抨擊台灣外交人員辦事不力、素質不良、尸位素餐的言論,
小弟其其以為不可。胡志強前部長曾經說過:台灣外交人員是各國同儕間第一流的。
因為台灣外交人員必須面對別國沒有的困境,只有巴解、以色列和早期新加坡可以媲美。
而台灣外交人員的考取率近年只有5%以下,大部分都是30歲左右的青壯年人才。
不僅多半具備國內外名校碩博士學歷,而且所學領域橫跨多語言、多科系。
因為以後台灣要打的是環境外交、能源外交、人道外交、科技外交、貿易外交,
所以從業者必須努力求其廣博,並且必要時得拼得了酒、可以挽起袖子幹粗活。
全家必須忍受極大的不確定性、不安全感、健康甚至生命安全的威脅。
各位可以設身處地,想想一些對外交人員的刻薄評論公平嗎?
各位媒體先進,可以想想,如果和外交人員對換位置,你們能做得更好嗎?

寫到這邊,我有最後幾點心情想和大家聊聊。

台灣外交工作不僅僅是針對邦交國,很多非邦交國,表面上與我沒有正式關係,
但我們駐外代表處、辦事處,還是積極在為國家服務,爭取更多合作交流的機會。
不過很多事情能做不能說,每當外界質疑外交人員做了什麼,得到的常是沈默。
如果各位是外交人員,人生2/3在國外度過,不能養生送死、被迫離鄉背井,
甚至如同某位駐非洲邦交國秘書,懷孕的太太得了黃熱病,在生死關頭掙扎,
或如同某位駐南太邦交國秘書,小女兒發燒到40度,能吃到的只是阿司匹靈,
但一看到國內媒體或網路上的評論,對自己的工作只有不諒解、訕笑和誹謗,
你會作何感想?你會不會有無力感?你會不會想要掉眼淚?
當你想要解釋,卻發現很多事情不能講、講了對方也不想聽,你又作何感想?

而部分人士認為新人會有新政,不管哪個黨當選,都可能會大幅度調整外交政策。
小弟想問:台灣作為亞太戰略棋盤的一顆大棋子,有沒有這個能力片面改變區域結構?
既然不可能,很多事情不是操之在己,當政者要維繫國家生存,作法怎麼可能大不同?
哪個黨當選,都必須鞏固邦交、都必須強調ROC主權,都必須走出去、把別人拉進來。
當你要這樣做,不管方式精粗,都不是對岸可以容忍的,他都必定要限制你。
舉個例子,台灣從沒說過要和東南亞國家建交,只希望加入東協主導的區域整合。
譬如日本、澳洲、美國都區域強國,也都曾表示過希望台灣融入整合機制。
乍看我們的要求沒有危及中國在東南亞的外交地盤阿?為什麼中國要抵死反對?
中國不是說過,不阻礙台灣和其他國家發展非政治關係嗎?

真相是:中國要防堵任何可能讓台灣經濟走出活路、減低對中國依賴的管道。
並且,台灣不單單是一個需要被統一的目標,也是中國成為亞太甚至世界強權的障礙之一
中國針對台灣,不見得完全是因為台灣政府做了什麼激怒他們,
而是business is business,要和美日暗鬥、要突破第一島鏈,中國就必須掌握台灣。
不是說一定要完全達到政治統一,但必須做到可以讓中國自由投射兵力和航運無阻。
如果台灣想要保有目前相對來說較為自由、均富、民主、多元、自主的環境,
就不能在上述條件都不能獲得保證的情況之下貿然解除武裝或心防,讓中國通過。
現在兩岸關係之所以邁向零和困境,就是因為主權和安全議題與區域政治攪和在一起。
很多人提出解套的建議,譬如兩岸經濟統合、和平共處法、中程協議等等,
但實際上,稍對國際關係理論有瞭解的人都知道,國家首先必須面對生存問題。
在安全和主權無法相互妥協的狀況下,僅僅是經濟、文化、學術等交流,
並不能夠完全抒解彼此敵視的困境。一次大戰前的同盟國VS協約國、當前的美中關係,
都證明了這一點,兩岸關係又如何能夠作為一個獨特的例外?

扯得遠了些,小弟之所以不可扼抑打了滿篇荒唐言,的確是想要說明一些觀點。
在中國蛻變成一個值得台灣信賴的對象前,台灣外交都將是如此艱困。
現在的外交工作,就是在為台灣爭取更多時間與空間,並非是一味跟對岸搞對抗。
而未來的外交工作,是全民外交、行動外交、草根外交、民主外交。
各位版友,不管是士農工商、文理工農,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對外交做出貢獻。
講著講著,我都想要學山姆大叔一樣比個手勢說:「We want You」。

但事實上,Taiwan needs you all, each and every one of you.
保護我們的國家、我們的至愛,一個台灣人都不能少。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9.84.252.35
推 gfive3355:對不起我END了                                         01/05 19:11
推 Fforever004:推一個                                              01/05 19:12
推 tzer86:推一下 有些人把外交想的太簡單了 天天看政論節目而不用腦!  01/05 19:13
推 roea68roea68:當然囉.. 但是又有甚麼辦法                          01/05 19:13
推 puding918:推一個~!                                              01/05 19:14
推 overman:推專業好文,台灣太多無知又愛亂放話的人了                01/05 19:14
推 geoemia:推一下                                                  01/05 19:15
推 eva282:推看八卦長知識!來個爆                                   01/05 19:15
推 zefy:專業!                                                      01/05 19:16
推 sekai:推薦這篇文章                                              01/05 19:16
推 whccpl:推一下                                                   01/05 19:16
推 guitarson:專業推一下~~                                          01/05 19:16
推 errantknight:看來找你去當外交部長似乎比黃某某適合...      推    01/05 19:17
推 CTHsieh:推專業好文,台灣太多無知又愛亂放話的人了!               01/05 19:16
推 charlie1986:看來找你去當外交部長似乎比黃某某適合...             01/05 19:17
→ charlie1986:台灣太多無知又愛亂放話的人了!                       01/05 19:18
推 j778012:推~阿T^T                                                01/05 19:19
推 kuarcis:黃某某也是很雖啊 他在經濟不好的時候想要維持外交 只能靠  01/05 19:19
推 arenlala:一樓很好笑..哈哈..                                     01/05 19:20
推 yehmd:推一下                                                    01/05 19:20
→ winwoeld:....你就是上次上班打B的外交部戰鬥團隊                  01/05 19:19
→ kuarcis:農業技術支援 可是比起釣竿 大家更愛直接有魚可拿啊        01/05 19:20
推 PICnow:推 UN FOR TAIWAN                                         01/05 19:20
→ drydrycounty:說對又不對~ 馬拉威有啥鳥礦產 ~ 非洲有礦產的邦交國  01/05 19:20
→ drydrycounty:早就被支那搶光了~ 剩下的是一些積弱不振的鳥國家.    01/05 19:21
推 nkhc456:推阿~好文!!!                                         01/05 19:21
→ lesliewang:我只想說,我每天上班12個小時,週末半數要加班         01/05 19:21
推 crazyM:推                                                       01/05 19:22
推 wagwag:好文                                                     01/05 19:21
→ lesliewang:已經戰到快沒私人生活,手機24小時開機,閃光快甩了我   01/05 19:22
→ drydrycounty:這邊對外來援助的依賴~ 可以用<不可思議>來形容~      01/05 19:22
→ lesliewang:我絕對對的起各位納稅人,那天打完公文,有個空檔       01/05 19:22
→ lesliewang:所以簡單回一下(我打字很快),絕無打混,各位明鑒     01/05 19:23
→ drydrycounty:很多國家~說穿了根本是廢! 但情勢上~台灣還是需要     01/05 19:23
推 shiwendy:邦交國真的很重要,推!                                 01/05 19:23
推 kuarcis:也不能這麼說 為台灣經濟找到出口還是很重要啊             01/05 19:24
推 MeowMarch:看到快掉眼淚了  這才是愛台灣啦                        01/05 19:24
→ drydrycounty:這些廢國~ 但銀彈再怎麼灑~ 怎麼比得過支那那邊?      01/05 19:24
推 axyl:推                                                         01/05 19:25
推 Assyla:最簡單的,一個邦交國都沒有,那麼台幣還能換成美金嗎?     01/05 19:24
推 agong:推                                                        01/05 19:25
推 AllenHuang:推                                                   01/05 19:25
→ mooto:弱國無外交 而關鍵是中美 可惜我們跟這兩國關係都很差        01/05 19:25
推 leoandgrace:我有看完  感謝分析                                  01/05 19:26
推 gyqmo:不推對不起我的良心                                        01/05 19:26
→ lesliewang:如果有人覺得看這篇不順眼,我等下自D                  01/05 19:26
推 PICnow:說邦交國是廢國那些人應該是活在封建時代 莞爾              01/05 19:26
※ [1;32merrantknight [0;32m:轉錄至看板 HatePolitics                            01/05 19:27
→ lesliewang:難得週末有一天有空,可以跟閃光看電影                 01/05 19:26
推 jackieway:推  外交不是這麼簡單的事                              01/05 19:26
→ lesliewang:如果認為我不應該寫這篇,請寄信給我,我回來就刪除     01/05 19:27
推 hoho80265:幫推                                                  01/05 19:27
推 DM1984:PUSH                                                     01/05 19:27
→ drydrycounty:我就是在廢國生活.看到的就是廢.但我還是支持外交     01/05 19:28
推 niflheim:推                                                     01/05 19:28
推 shiaochu:這篇寫的很好,自己也是跟國合會有接觸.能感受到處境       01/05 19:28
→ shiaochu:不知是否可以讓我轉去我的個版                           01/05 19:29
推 ticketwoon:推                                                   01/05 19:30
→ mooto:不管如何 一昧的抵制中美 對現實的外交不會有任何幫助        01/05 19:30
→ drydrycounty:這是兩碼事 邦交國爛我門還是需要  封建? 自己過來看  01/05 19:28
推 shiaochu:其實邦交國也是很好玩的,我個人還滿懷念在中美洲的日子..  01/05 19:31
推 ttk620:帥啊~                                                    01/05 19:31
推 PICnow:你打從心底看不起別人 別人為何要買你帳                    01/05 19:31
→ shiaochu:明年 我也要再外派了 (茶)                               01/05 19:32
→ drydrycounty:一堆不知情只會罵金元外交的只會亂放炮的~ 那才叫廢   01/05 19:31
→ mooto:原po上次才自砍文章 這次又寫篇更長的來囉...                01/05 19:32
推 ibetitisnot:推好文                                              01/05 19:33
推 eva282:再推一個,講得很中肯                                     01/05 19:34
推 roger0918:阿扁不是自己承認"金錢外交又怎樣?你交女友不花錢的嗎"   01/05 19:33
推 andyjih:推一下                                                  01/05 19:35
推 shiaochu:基本上  金錢外交 是看你自己怎麼去定義...               01/05 19:35
推 dola36:推...深深覺得台灣人應該團結起來盡自己最大的力量          01/05 19:34
→ shiaochu:不過 我們的確玩不贏中國...一人一塊美金 就多少錢了      01/05 19:35
推 zguest2000:〒△〒 推這篇                                        01/05 19: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