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反轉式的禮貌

作者: hiris (艾力思)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好奇] 有沒有日本人講話繞好幾圈的八卦
時間: Tue Jan  8 17:49:23 2008

※ 引述《antiright (antiright)》之銘言:
: ※ 引述《Jaline5566 (i like 5566)》之銘言:
: : 其實這一點都不奇怪
: : 畢竟文化不同 就會造成個性以及生活態度太不同~
: : 你說我們怪 但是別人看我們也是怪阿
: : 一個日本小孩受美國教育 他回來心態絕對跟本土不一樣
: : 日本人其實有禮貌又害羞 要她們直接當面給你難看很難@@

之前有看到這篇文章
是一個台灣男生在日本唸書工作
所觀察到的這種講反話現象
他的結論是...其實這種技巧台灣人也蠻利害的啦
(文章非常好笑...有天份)
轉錄自部落格 空中的人形醫生 http://qq0526.blogspot.com/



-------------------------
反轉式的禮貌


據我觀察,日本社會相當注重「階級」,
也因此,對於「禮貌」的表達方式也相當自成一格。
例如,除非是熟人或晚輩,否則說話一律用敬語。
像這樣的禮貌,發展到極致,就變成說反話了。
舉例來說,他們敬語的格式有許多是
「?……沒有吧?」、
「我要?……不行嗎?」
這不是在嗆聲,而是怕自己的行為使別人不高興或不喜歡,
所以自己先行否定自己。

這種奇特的說話習慣引起我的興趣,於是我開始觀察,
想看看台灣與日本之間禮儀的差別在哪裡?
結果我很驚訝地發現,幾乎沒差!!

舉例來說,現實中我們常常會聽到考試前先說:
「我昨天通宵打電動,什麼都沒看。」
「什麼?今天要考試?」
這是禮貌,絕不是為了要假裝自己不看也能考高分的陰險舉止,
更不是為了等一下不小心考差所留的後路。

上台演講前先說:
「雖然兩個月前就知道這場演講,但我一直沒有特別準備。」
「本來我準備了XXX(舉起一堆白紙),但我今天決定講別的。」
這是禮貌,絕不是為了要假裝自己是即席演講的天才,
更不是為了等一下不小心講爛被噓所留的後路。

唱歌比賽前先說:
「昨天跌倒膝蓋破皮影響到腦神經,所以今天喉嚨有點不舒服。」
「其實我前幾天前因為在下雨天裸泳,所以感冒了。」
這是禮貌,絕不是為了要假裝自己是戶愚呂(弟),
不用爆肉鋼體一二○%也是超級無敵強,
更不是為了等一下不小心唱爛被批所留的後路。

偶爾,電視節目的評審也會幫忙他們喜歡的參賽者,
順便展露一下他們無所不知的大師風範。

以下是設計對白:
「我聽得出你今天狀況不好喔。」
「你喉嚨不舒服對吧。」
(用堅定,而不是疑惑的口氣對參賽者說)

參賽者楞了一下。
(咦?有這回事?我以為我今天是來參加歌唱比賽的。)
(難道我記錯了,其實今天是醫院的健康檢查?)
剛抬起頭想回答的那一瞬間,馬上被評審的目光震懾住
「沒有人想當社會版頭條的無名屍吧。」
「被埋到二二八公園底下當肥料?……很可憐的。」
「你要知道,我的字典中沒有說錯這兩個字,如果不是我錯,那顯然是你錯了。」

評審的從容的目光中透露出這樣堅定的訊息。
參賽者被瞧得直打哆嗦,心中嘀咕著:
「沒有『說錯』這兩個字?……你就不能換本字典嗎?」
儘管頗有微詞,但怎能辜負評審的好意,更不敢否定他們專業
(雖然評審的專業不是健康檢查)。

趕緊點頭道:「啊!對對對!!我都忘了自己前兩天把錯妹,
被日本黑幫扔進東京灣,今天早上才剛從基隆港游上岸這回事。
難怪我聲音怪怪的,我就知道我一定是海藻吃太多?……
啊,我是說,我就知道我一定是感冒了!」
評審滿意地點點頭,肯定了參賽者的表現,並再次肯定了自己的專業。

就這樣,一場可能發生的衝突,就在雙方非常有禮貌的交流下,
消弭於無形,沒有暴力事件,節目得以順利繼續進行下去。

現實如此,那網路上呢?
當然猶有過之啦,例如「網路自拍」。

1.自拍照放一些莫名其妙的角度,比巴黎鐵塔翻過來倒過去還厲害。
如果沒被說好看,便回答:「角度不對啦,你看,我臉都被拍大了。」
這是禮貌,絕不是為了掩蓋「這可是我花了兩個禮拜找出來最好看的角度啊!」

2.自拍照中,人被各種東西擋住,帽子、墨鏡、圍巾等等,
遮住的部位比露出的還多。
如果沒被說好看,便回答:「我朋友都說這個XXX不適合我,果然……」
這是禮貌,絕不是為了掩蓋「我已經把難看的地方都遮起來了,
居然還有人看得出來?」

3.自拍照只放做鬼臉的照片。
如果沒被說好看,便回答:「這是鬼臉啊!我故意的啦!」
這是禮貌,絕不是為了掩蓋「偶騎ㄙ4在裝口i?……d捏?……」
                  (翻譯:我其實是在裝可愛?……的啦。)
4.自拍照的標題打上「隨便拍拍」、「順手亂拍」。
如果沒被說好看,便回答:「就說是隨便拍的了啊。」
這是禮貌,絕不是為了掩蓋「這可是我故意不小心拍的照片中,
萬裡挑一,自認為不錯的照片啊。」

5.自拍照的標題打上「傷眼」、「我不是正咩」、
「我不可愛」、「內有醜女」、「我很糙老」。
如果沒被說好看,便照著標題重複一次,然後質問對方是否白目。
這是禮貌,絕不是為了掩蓋「我故意說反話,難道你看不出來嗎?」

6.自拍照的標題打上「一堆莫名其妙的心情獨白或是歌詞」。
如果沒被說好看,便以耍白痴帶過,或是說自己心情不好,非常憔悴之類的。
這是禮貌,絕不是為了掩蓋「我在求偶,我要異性,快給我帥哥或是猛男吧!!」

7.自拍照的標題打上「最近變胖了?……」、
「最近變黑了」、「新髮型」、「新造型」「好不習慣?……」
如果沒被說好看,便回答:「我就說最近狀不好了嘛,果然?……」
這是禮貌,絕不是為了掩蓋「雖然說最近變胖了,但這是以前的照片啊,囧。」

所以說,「反轉式的禮貌,的確是──行!!」

要知道,世界能如此和平,靠的就是這些人的努力啊!
下次如果遇到這樣的情況,不妨對對方說「果然有禮,我很尊敬你啊!」
以上對他們「默默的付出」表達敬意。

補充說明:
雖然我上網始終堅持只看女生的照片,
但為了學術研究,我終究把靈魂給出賣了(泣)。
以上文章主體不分男女,請大家請自行套用。

轉錄自部落格 空中的人形醫生 http://qq0526.blogspot.com/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0.64.13.126
→ jack2749:___的話 可以歐>///<                                    01/08 17:50
推 newtype0083:我不是●●,我是桂                                  01/08 17: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