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華碩三星期的心得2

作者: ssmmll (sml) 看板: Tech_Job
標題: Re: [心得]華碩三星期的心得
時間: Sun Aug 20 12:14:42 2006


※ 引述《yichiou (Be my last)》之銘言:
: 從八月一日on board迄今,剛好滿三個星期,
: 但下星期一也許就是我的最後一天...
: 其實在一開始,就知道華碩會很操,心裡已經做好準備,
: 一旦工作狠多,做不完時,加班已經是必然的了,
: 在此種情況下,我相信大多數的人都會留下來加班的吧!
: 剛進到華碩的第一個星期,我就重感冒,錢包也被偷,
: 沒有加到班,因為是新人,也不知道要做些什麼
: 第二個星期開始,晚上留下來上課,但是沒上課時,
: 因為我沒有固定的工作內容,所以很白目的工作完成後,
: 就給他六點多下班,結果下場就是星期五的BU Meeting時被檢討了,
: 課級主管說:做為新人應該要是同team最晚走的,一定要比老人晚走,
: 如果不這麼做,就表示沒有企圖心、破壞團結,缺乏團隊意識,
: 不能與大家同甘共苦,為了表示認同團隊,以及有禍福與共的革命情感,
: 所以當你看到同team的人,還留下來加班時,要share他們的loading,
: 剛聽到時,我心裡五味雜陳,因為在我的認知中,
: team work的前提應該是建立在大家可以獨立完成工作,然後一起達成目標吧,
: 再者每個人的job title和job function不同,很難代替其他人的工作吧,
: (我是Planner,另外兩個是PM)
: 可是老闆既然這麼說了,第三個星期開始,我儘量地配合他的政策,
: 除了星期三要去補習之外,每天都留到九點多、十點,
: 但是依舊無法令他滿意,因為自從上次meeting之後,
: 大家留得更晚了,原本大家九點多、十點就會走,現在是十一、十二點才走,
: 可是我真的沒有什麼事做,因為目前為止還是沒有自己的ownership,
: 雖然我已經開始share前輩的工作,可是還是沒多到讓我做到十一、二點,
: 再者,我覺得如果事情告一段落或結束了,為什麼不能早點回家休息呢?
: 但在這個部門,很顯然這樣的行為是一種犯罪行為吧!

  您好,小弟可以給你一些建議在這方面
  不過是否適用就看自己和公司了
  小弟現在也是新人,所以了解的事不多,常常大家都做到很晚
  但我的事很有可能就早早結束了
  這個時候(有可能是下午六點),我會跟前輩說,請問有什麼需要幫忙的
  其實他們教你,短時間之內,可能會反而更累,
  但以長時間來說是一方面你可以share他們的負擔,
  一方面之後大概也不會有事做完的感覺


: 現在開始,我的課級主管,要同team的PM和Planner幫我上課,
: 上課是不錯,常常一上就上到九點多、十點,這也就算了,
: 可是因為是接連著上的,所以我覺得效果不太好,
: 因為有許多需要消化吸收,同時我也需要隔天實際找例子來練習,
: 因此星期五寫了一封很誠懇的mail給我的主管,
: (我也想當面找他談,但他常常不在辦公室)
: 告訴他,我希望可以reschedule,原因是我覺得如果可以間隔著上課,
: 對我來說也許會比較有幫助,因為我沒有辦法立即學,然後立即就融會貫通,
: 再者,因為我要上課的緣故,我們同team的人,也被迫要留下來上課,
: 即便是星期五也不能例外,讓我很過意不去,因為他們也想星期五早點下班,
: 可以做自己的事,也可以陪陪家人,
: 我很希望他能夠告訴我,他對我這樣的提議的意見和想法,
: 只要他認為必要或有其他的考量,我覺得都可以討論,我也會儘量配合的,
: 但是他只回了我:
: 「這裡的工作狀況之前就已經告訴你了,
: 希望你利用這個假日好好想想你是否適任這份工作」
: 我看到整個傻眼!

  小弟最近上班後覺得,公司和學校有個很大的不同點
  學校是個教育機構,而公司是要獲利,所以學校常常是對一件事要有通盤的了解再做
  而公司比較偏向結果論,從經驗中驗證你的猜測
  這方面由於可能產業比較不同,所以有可能比喻不好
  不過我提出想法跟您討論,希望有幫助
  所以吸收不良的部份可能要多push自己,即使都不懂可能還是要硬做
  真的沒辦法的時候,就拿當初的筆記去請教教你的人
  最後,雖然你可能不通盤了解,但任務也可以達成了
  並且期待有一天可以觸類旁通

: 沒錯,在面試的時候有說,但也有說,如果工作完成、告一段落,
: 當然就可以早點下班,早點回家,我們並不鼓勵員工加班,
: 那麼請告訴我,為什麼實際上與你當初講的差那麼多呢?
: 我想我錯了..我真是太蠢了,我以為會有討論的空間與溝通的可能性,
: 我以為大家都跟我一樣,都會想把事情早點做完,然後就可以回家了,
: 所以在上班時間8:30~6:00,我很努力地學習、做事,主動地向前輩請教,
: 沒有打混摸魚,可是我的努力,只因為我留得不夠晚,所以被否定了,
: 被認為不適任,被認為沒有企圖心,心裡很難過..
: 也許我應該學其他人,就算沒事了,也要留下來就算聊天、上網,
: 對著電腦螢幕發呆,或者趴著休息也好....

  這是您和主管關念上的不同
  大概只能順著他或不鳥他了
  也許6:00以後也是可以主動的,這是您主管的關念
  希望大家共同分擔整個課的loading,所以他才會說團體意識之類的話

: 星期一我就要去回覆我的答案,可是要我告訴他我不適任嗎?
: 就工作而言,因為沒有百分之百困難、學不會的工作,
: 所以實際的工作上,我可以向各位保證,我做得到,可以達成工作目標,
: 也能夠立即地處理Sales那裡的需求,
: 所以不是工作能力不足,而是我不能適應這位主管的管理風格.
: 我以為所有的主管都會願意和員工討論、溝通,
: 但事實上好像不是如此...我很失望,我想我真的錯了..
: 星期一,我就會去提辭呈,
: 但是我還是希望在提辭呈之前,能夠與我的主管溝通,
: 讓他知道我不是沒有企圖心,或者沒有工作能力,
: 只是我不想讓工作佔據自己所有的生活,
: 只是我們有不同的價值觀,我沒辦法像我們的二級主管那樣,
: 笑嘻嘻地說,他因為工作佔據他所有時間的關係,
: 所以太太變成了前妻...

  雖然小弟覺得,離職不是很好
  不過如果真的沒辦法,下次找工作時可能要多打聽
  才能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
  祝福您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6.150.34
推 yichiou:我都有問需不需要幫忙,可是大家都說不需要幫忙,我自己找  08/20 12:52
→ yichiou:事做,可是還是不夠晚。我很樂意學習,在上班時間就會一直  08/20 12:53
→ yichiou:去找前輩問問題,或請他教我東西,然後也會開始幫忙,但我  08/20 12:53
→ yichiou:的主管常不在辦公室,所以他不知道我平日工作的狀況吧,    08/20 12:54
→ yichiou:我很無奈的是,他讓我覺得好像我沒有跟大家同生共死就表示  08/20 12:55
→ yichiou:示不夠認真,或沒有在學習,就是因為如此才讓我難過...     08/20 12:56
推 forte421:感覺新人要學的是職場文化~唉..                         08/20 13:11
推 amazed312:樓上的錯了 不是職場文化 是華碩文化 XD                 08/20 13:24
推 sppla:每間公司都有自已的文化,這點都要先打聽一下。              08/20 16:31
推 substance:自己個性若覺不適合,真的不要勉強!做自己喜歡的!      08/20 21:10
推 jazlin:可能有些人會覺得他的工作分給了你,那他要做什麼的心態吧   08/21 02: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